中学掠影(4)同桌的你

包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二的那一年,我意外地和你坐了同桌,虽然平时从不互相讲话,但是,很早就知道了你的名字:梅子。这个名字很是别具,你象梅花一样美么?心里常常暗笑,脸上却是一本正经,目不斜视。</p><p class="ql-block"> 其时,早已看到你的长发如瀑,常常编成两条麻花辫,又粗又长,扎上两个漂亮的蝴蝶结,走路时随着辫子的摆动,两只蝴蝶便随风起舞,像飞在一片绿色的草丛,那一双双少年的眼睛,便随蝶而舞。你的个子比一般的女生要稍高些,瓜籽脸上的那双眼睛,犹如夜幕上忽闪的明星。让我感叹:“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朱唇若轻启,露出了两排若石榴米的牙齿,洁白而整齐。</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比梅花还美,只是比梅花还冷傲,好像我们班里的人都不在你的眼里——你是误入人间的仙子么?</p> <p class="ql-block">  你的美,你的傲也阻止不了桌子上“三八”线的诞生。只是在原有的模糊的基础上,一条更清晰的线应运而生,向你那也挪移了一些。</p><p class="ql-block"> “凭什么?”你轻轻问,声音不大,含有愤愤的语气。</p><p class="ql-block"> “一个女孩子,要那么大地方干嘛!”我耍起横来,心里想:不能因为你的漂亮,我就诚惶诚恐,没有男人的气慨,欺负你怎么了?不能让别的男同学笑话我。</p><p class="ql-block"> 没有争辩,你默默地收拾书包,放在抽屉里,静静地坐着看书。我一下子被冷落在那里,非常失望,原来准备的吵架用的词语全部是泄了气的皮球。我失望地瞟一眼你,如一武林高手,拔剑四顾,孤独求败。</p><p class="ql-block"> 上课时,你总是很认真听讲,从不理我,当然,我更不会去理你。我喜欢做一些小动作,不是掏书包就是翻翻文具盒,最安静的时候就一定是在偷偷地看小说。偶尔的和你说一句话,你不是微微一笑,就是装作没听见,比起原来能窃窃私语的同桌,简直就是一种折磨。</p><p class="ql-block"> 找你说话最多的是每次的课堂作业,等你做完后,先是小声地商量,然后不管你的反应,抢过来大抄特抄——因为我基本上没有听课,下课后还要去玩。</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你也许是忍无可忍了?忽然大声地问我:“你上课时就不能好好听老师讲课?今后的作业你自己做!我宁愿把作业本撕了也不给你抄了。马上就期中考试了,你还能抄?”忽闪忽闪的眼睛看着我,那两点蝴蝶仿佛在冷笑。</p><p class="ql-block"> “咱,没事。”我嘴里说的毫不在乎,心里也没底,怕考不好,又想,考的好不好,要你管?依然故我,只是再也抄不到你的作业。</p><p class="ql-block"> 上课时我故意趴在桌子上,占了好大的地,把你挤在一边,你只是默默的坐在那里,不悲不怒。报复,必须的报复啊,我心里洋洋自得。可是你一再无声的忍让,又让我无地自容,欺人太甚的感觉让我羞愧,只好规规矩矩地听课,认真做作业。</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你竟石破惊天!</p><p class="ql-block"> 那次下课后,我与几个男生在教室的后面偷偷地讨论:如此漂亮而文静的你,将来要做谁的老婆,谁娶到了你祖坟上肯定会冒青烟的!正当我们叽叽喳喳时——可能是声音太大了,被你听到了。</p><p class="ql-block"> 你忽然就冲动我们面前,杏眼圆瞪,把一条长长的麻花辫,用力往后一甩,指着我们几个:“你们几个,想干嘛?不好好学习也就罢了!还在背后乱嚼舌头!一个个象个妇女一样!放心吧!你们几个这辈子也别想这好事了,因为你们家的祖坟没有青烟可冒!”又转向我说:“整天的不学好,我一直让着你,你以为你很厉害,我怕你吗?”说着,两只手把袖子一撸,杏眼圆瞪地对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完全的被你切底地震住了。没想到平时文静柔顺的女孩子,发起怒来,如此的刚烈,如一头愤怒的狮子。我溜回回座位,其他围观的人都在窃窃私语中散了。</p><p class="ql-block"> 你回到座位,一下子趴在桌子上,肩膀不住地抖动着,开始小声地哭,那两只蝴蝶在你背上不住蠕动,一只漫漫地滑落。</p><p class="ql-block"> 我暗自惭愧起来,那滑落的蝴蝶跌进了我的心里,不停地蠕动,像千虫乱噬,心里难受极了。我不住地反思,决定开始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p><p class="ql-block"> 这场风波之后,我上课老实多了,作业再也不抄了。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从一个“差生”很快变成一个“优生”。初三的时候我转学走了,竟忘记了和你告别。</p><p class="ql-block"> 再见面的时候,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们已经人到中年。</p><p class="ql-block"> 你仍然黑发如瀑,两只眼睛已然有了岁月的影子,只是那两只蝴蝶,早已翩翩飞逝,代之的是齐耳短发。</p><p class="ql-block"> “同桌的时候,你比他们几个人都坏,老是欺负我!”你露出了洁白的牙齿,“应该罚酒两杯,算是给我赔个不是吧!”</p><p class="ql-block"> “必须的罚两杯!”我一饮而尽,心里还存在一丝感谢之情。</p><p class="ql-block"> “当年你太冷傲,欺负你也是应该的,谁叫你学习那么好?同学们,对不对?”我大声地笑着问,同学们都哈哈地笑起来,又提起那次讨论的事。</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哪个男人的祖坟冒青烟了,把我们当年的班花,不,是校花!给娶回家了?”我故意问。</p><p class="ql-block"> “想知道?等你下次专门安排一场酒,再告诉你!”你咯咯咯的笑声,飘荡在房间里。</p><p class="ql-block"> 此时,房间里的笑声融进了多少同学时的岁月,那一件件学生时代的事被提出,擦亮,闪耀着纯真的光芒。这光芒充满了温馨与感动,这光芒也印证着同学时友谊的单纯与真挚,却也暗示着芳华已逝,生活已完全改变了我们,留下的美,只有回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