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

紫月儿

<h3>  几年的国画学习生涯,我跟随过近十个国画老师,年轻的年长的,大多江湖气息较浓,宣传时侃侃而谈,动辄中国著名画家,$$书画家协会,再不就是吹噓自已要多牛有多牛,对于没有涉过水的小马,我一直都敬仰着,惶恐着。 记得曾经那个标榜自已是中国最著名书画家的画家,总是回答不出我的问题,总是给我的答案与百度上或者书上的不一致……。除此类之外也有豪言壮语的在众目暌睽下说:只要跟我学两年,你们将在洛阳……满满的传销套路。以致于后来,我生气了,发微信大骂老师:骗子。<br></h3> <h3>  现在自觉自已成熟了许多,至少不会很直接的就骂老师的浪费别人时间之类的话,但对于无能而又虚伪的夸夸其谈者心中的鄙视程度私毫没有减少。</h3> <h3> 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当别人称呼你**老师时,驻定你就该是品德与智慧的完美结合体。无论你的学生年纪有多大,刚刚相逢时,学生总是仰着脸一脸的崇拜。</h3> <h3> 当学生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向你说道:老师,这句话什么意思?老师这道题不会,老师这个单词怎么读呀?每当这个时候,老师这个名词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准确,及时用合适的方式让学生知道结果,一个能经的起百度与字典,词典各种资料考验的结果。</h3> <h3> 而如果此时你说:呃,这个问题嘛,你再想想,或者跟同学讨论一下,实在想不明白,明天我就给你讲。假如,做为老师这只是一种启发方式,那么一切都好。而若这只是缓兵之计,此时己是晚矣,明天,后天,大后天,这样的故事会重复上演,最后学生会说:呸,你下课吧!</h3> <h3>老师受到了学生的鄙视,反击道:你要尊敬老师,不尊重老师会遭报应的。这恐怕是老师最后的一点自尊了,曾经我就被老师如此骂过。虽然现在觉得的确太不委婉,但其实也就是太直接而己。</h3> <h3> 这几年随着见识的提高和运气的暴增,接连认识几个好老师。舟山的马跃峰老师,为人低调谦和,没有激情四溢的广告词,更没有虚伪的言辞,从他的班里毕业三年了,每当有不会的,只要微信留言,老师看到后必回,而且经得起推敲的答案。河南大学的付万全老师,年轻而博学,回翻他的教学视频,每句理论性的指导都越品越能找到其中之奥妙。而今年又认识的嘉兴的修川老师,耐心,细致,他的细致的分析填补了我之前毛糙而遗漏的空缺。</h3> <h3> 细细想来,这三位老师无一人是口若悬河的吹嘘自已之人,至此至终也没有听到他们公然怦击别人的作品。有的只是大海般宽厚的知识量和谦逊的言语。</h3> <h3> 我想这样的老师无论学生有多么张狂,总不会大放厥词,在这静静的夜晚再次感谢上天让我遇到了博学的三位好老师,也时刻谨记,为人师要及时的,每时每刻的做好知识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以慰自已过份在意的自尊。</h3> <h3> End。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