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财道

理理

<h3>  做生意要华丽宏大馆堂乎,非也!</h3><h3> 君不见有不少投重资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商场、饭店、购物店门可罗雀,开业时热热闹闹,恭贺声扬,没多日便“旺铺转让”。时见有不少馆堂其貌不扬,简简单单,然顾客盈门,从早到晚热热闹闹,堂内满坐,过道摆座,生意奇好。更有不愁生意者还只开半年,其余半年度假,各地旅游。</h3><h3> 今我去一常去的一中药铺看病。其店临街,15平方米左右,进店右边摆三张长条木櫈,挤着可坐约20人,店内几乎没有装修,没安一台空调,仅2个医生和药剂师受用的电风扇,最里面摆一木桌,桌后坐的便是给人看病的医生。进门左边是两排一高一低的药柜,两药柜之间便是原只两个,现已增加到4个药剂师的操作间。该药店大致开了十多年了,店面几乎依旧。</h3><h3> 医生年龄45岁左右,是药铺的主人,原是市中医院的医生,专业从事中医治疗,由于医术不错,很得患者信赖,后来辞职单干。实践证明,他这一步走得不错,是成功之举。</h3><h3> 前来看病抓药的不只是本地人,我就有两次遇到来自攀枝花、资阳的患者。我也是他的常客,几乎到除此一人,不信其他的地步。有时,为了不误上班,他8点开门,我7 点半到,已有10多人在前先到了;有时他6点关门,我5点去,也还有不少人在等;多时去,除他桌边坐着两人,带着“终于轮到我了”的释然,其中1 人正看着,一人待看,此外,不仅长櫈挤坐满了人,而且店外还或站或蹬的不少求医者。估计每全天的顾客量不少于100 人。</h3><h3> 该店每周开门5天半(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半止)中午休息两小时,实行有劳有逸的作息。在该店看病的处方是带不走的,药只能在该店拿。其药价据不准确预计:如今天我拿的2剂药80元,若在济川药房拿可能不到35元。可见其经营效益很是可观的。</h3><h3> 问题是门面那么简单,甚至可以说就是简陋,还从不打广告,而且药价还高得不少,为什么生意这么兴隆,越来越兴隆呢?我认为首先是服务质量和有无特色、亮点。该店正是因为有一个医术良好,深得患者信任依赖的医生;</h3><h3> 其二有从众效应之使然。人们普遍有个心理:顾客多的地方,卖的东西一定物有所值,商品质量好,服务质量好。因此这样的地方就能吸引到人,使其好上加好,越来越好;</h3><h3> 其三是免费的广告效应。特别是现在广告泛滥,谎言广告层出不穷,已出现越广告越宣传越怀疑的当下,就可能在人们闲谈亲历亲见,口口相传当中无形、无意产生广告效应且不花一分一毫。</h3><h3> 由此可见,生意的成败,好坏不在于门面多堂皇,广告打得多大,关键在于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开局必须好,起步就旺盛红火,形成“磁吸效应”。<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