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可爱的流浪动物,我们选择善良,还是选择现实【原创】

一粟瀚海

<h3>(除七七,其他图片来自网络)</h3> <h3>  七七是个小胖子,一个漂亮的小胖子。<br>  中国传统情人节的前一天晚上,夫人带着七七回来了。她说,在平台散步的时候,七七就跟着她围着她这么亲热,两位遛狗的美女见了,劝她收养,说遇见了就是缘份,你就行善收留了,还热情地将七七抱着一起送了回来。<br>  七七很乖,可能是还没熟悉环境,特别地粘人,就像一个走失而流浪的孩子,他时不时地会跳到你身边,待你抚摸他时,他就懒洋洋地躺下,或回头望着你,或闭起享受的眼睛。我想,他需要的不仅仅是肚子的温饱,安稳的居所,还有情感上的慰藉。不知道七七原先唤作什么名字,因为第二天就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所以我就暂时给它取了一个名字:七七。</h3> <h3>  尽管夫人很是热心,我还是没有作好新添一个家庭成员的准备。许多可爱的猫狗和宠爱她的人的故事,快乐有很多,分别也凄凉。《忠犬八公的故事》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一个教授带回家一只走丢的秋田犬,取名小八。教授和小八的感情与日俱增,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在车站等着教授的归来。可是教授去世已经再也不能回来,但小八还是在等,一直等到在车站也永远地睡着了……</h3> <h3>  爱心不应该是泛滥、自私的。原先我们单位位处于二环的闹市区,大门口属于无违和感的绿草地开放区。也许是因为开放,每天早晚都是大妈大爷,帅哥美女遛狗的“理想之地”,草坪上各种小狗翻滚腾挪,追逐奔跑,不亦乐乎。狗主们三三两两愉快地聊天……但我每次走过时,都要小心地环顾,生怕哪一只兴奋过度地小狗和我来一次“亲密地接触”。</h3><h3> 后来,还由于其他等原因,大门口安上了铁栅栏,那些大小不一,漂亮不同的狗狗们才消失了,也不知道他们又转战到哪里去了。</h3> <h3>  据相关报道,现在许多地方散流着日益增多的流浪的猫狗,不仅是对人体有重大伤害的传染病源,而且野放的状态还会对人体有各种咬撕的伤害。</h3><h3> 近几年,一些“爱心人士”进行了保护狗狗不被虐杀和虐待的行动,有的正当,有的好,有的却是偏激,甚至有的不顾后果和违法,让人感到十分反感。我们国家民众的理念、存在的环境以及管理的机制等都和西方不同。我坚决反对所谓的“爱心人士”的偏激行为,流浪猫狗如果没有绝育、收养等合适的行为,那就不能让它们在大街小巷任意地流浪,必须要有正规和统一的社会治理。更不应该放纵披着“良心”的外衣的哗众取宠的行为,使得更多的民众处于恐慌之中,处于人身安全的潜在危险中。</h3> <h3>  生活中,正有很多善良的人和行为,才让生活更添美好。虽然能够基本判断出七七是刚流浪不久的猫咪,昨天晚上我们还是带着七七去宠物医院做体检。在店里,遇到一位阿姨和一美女也是给猫体检。一开始以为是家人俩,后来才知道阿姨是爱心人士,平时收养流浪猫。那只体检的布偶很可爱,也是带来体检,如果没有大的毛病就由美女收养。阿姨衣着一般,性格开朗。她的大部分时间就是为这些流浪猫生活。<br>  她告诉我,流浪猫狗如果没有收养,结局一般都会悲惨,有的没有绝育,又繁殖很快,不仅会给附近居民的安全带来潜在危险,还会增加传染病源,对周边环境也是不小的破坏。这位阿婕很普通,如果不是了解她,根本体会不了她生活的别样意义和善良的生活态度和行为。</h3> <h3>  流浪猫狗,不管它是原来受多少宠爱,不管它是被遗弃还是自己走丢,当它流浪的时候,它都是生活的重新选择。最幸运的还是又被主人寻回到了身边,或者被新主人收养和宠爱。在宠物医院的时候,一位抱着生病的狗狗阿婕说,我跟家里人说,收养狗狗要想好,别把狗狗带到家里来试试,只要一进家门,就出不去了,就再也舍不得将它送出去。她抱着据说是十五岁的生病的狗狗怜惜地看着,那狗狗也偎在她的怀中,很柔软,很温和。七七的到来,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但也平添了不少的快乐。</h3><h3> 七七是个小懒猫,特别喜欢夫人的抚爱和按摩,他的两只小抓也会温柔地挠按你,像个勤快地按摩师。我不太搭理七七时,他就会无辜地瞪着眼睛静静地望着你,直到你去和他搭理,或者是悻悻地转身去别的地方了。生活中之所以有爱的欢乐,其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善良。</h3> <h3>  遇到是一种缘份,不管是人还是小动物,都应该善良以待。昨天晚上在动物医院正在给七七看病时,有个美女工作人员过来和医生说,你接诊地那个狗被丢在门口的墙角处,怎么办?那医生说,这样的狗主人没法打交道,不能管。工作人员应声而去。原来是一条小狗没有拴绳被汽车撞了,受伤很严重。狗主人和司机送小狗来看,医生说了大致需要的治疗费用 ,司机赔了狗主人一些钱私了,狗主人拿了钱以后,就把狗扔到了医院外面,悄然而去。一开始还有许多人围观,谴责狗主人的遗弃行为,最终大家都各自散去,只有受伤的小狗轻声地呻吟……。我问医生,那狗不能治了吗?医生说,能治,但得一大批费用。因为司机不是全责,狗主人也还要花一些钱的。</h3><h3> 我无语,想起许多狗主人和爱犬美好的故事,深深为这不幸的小狗而悲叹。纵然心有千万,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我不禁看了一眼乖乖伏在医院察看桌上的七七,心想,我们在一起的这段时光,会对你好一些。</h3> <h3>  由于长生生物等疫苗的问题,引带着宠物狗外出拴养的问题仍然波澜未平。社会存在的问题,有些不单单只是用法律或道德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应该从思想、道德、经济、法律等多方面维度来综合治理,让道德不是虚伪,让法律更有温度。解决流浪猫狗问题,一是要有法律法规的管理办法和机制来解决,在法治框架下实现个体的生活自由,二是要张扬道德的力量,让我们爱心使宠物和流浪动物更居有定所,人畜无害,三是要根据现实生活和能力,不能什么任性和自私。</h3><h3> 宠物可爱,要养好他们,真的成为朋友和亲人般的伴侣,需要时间精神物质来保障,如果我们没有力量,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好,还是不要将他们召至身边,那才是真正的大爱。</h3> <h3>  我其实一直在忐忑,小胖子七七惊喜地来了,他十分地高冷,懒懒地,我们能照顾好他吗?医生说,从牙齿看一岁多了。陈文茜和她心爱的狗狗告别时刻的博文曾经深深打动了我,如果小胖子七七能够听懂,我会告诉他,我们会好好地尽力,一直到快乐散场。</h3><h3> 再美好的生活也有沉重的话题。面对流浪猫狗,我们要尊重现实的生活和实际,多一份真诚和耐心,少一些自私和任性,只要真的对他们好,不管是收养不收养,都是一种善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