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顾小晚—写给青春的歌

蓝小轩

<h3>一<br></h3><h3><br></h3><h3>十四年前,顾小晚16岁。</h3><h3> 16岁的顾小晚是个留着童花头的青涩孩子,她喜欢穿灯心绒的背带裤,一双明亮的眼睛尚未染尘埃。<br></h3> <h3>二</h3><h3> 十四年前,我在北方的一座海边小城当兵,穿军装戴军帽,唱军歌听军号,一日复一日。</h3><h3> 平淡乏味的军旅生活渐渐平息了初入伍时的巨大失落,而我与理想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我对这样的生活除了习惯,丝毫不感觉眷恋,我以为,我会这样不咸不淡的过完三年,然后和我的战友一样脱下军装回家。这就好比生活打了一个圈又回到原处,我期盼着早日结束,也期盼着早日重新开始。<br></h3> <h3>三</h3><h3> 我不太相信宿命,可是我相信偶然。</h3><h3> 顾小晚就是这样一个在我毫无防备的时候闯进我生命里的偶然。</h3><h3> 那是我服兵役的最后一年,生活照旧波澜不惊。直到秋初,我和几个战友一起被派到一所中专担任他们的军训教官。</h3><h3> 这是一段脱轨的日子。每天早晨带着学生们唱军歌,站在大毒日头底下教学生们站队型踢正步,在宿舍里示范他们叠豆腐块整理内务……虽然做得事情和在部队里所差无几,但气氛和心情是完全不同的。都是初入学的新生,又是女孩子居多,每天晚上训练结束了,大家就围坐在操场上叽叽喳喳的聊天,军队里的小故事让这些女孩子听的入迷,二班长的玩笑又逗的她们咯咯咯的笑个不停,轻松欢快的氛围总是让心情也随之愉悦。</h3><h3> 就是那样一个夜晚,二班长照旧在故作神秘的讲故事,我因为训练的时候喊口号嗓子哑了,就盘腿坐在一边听。我注意到不知什么时候,对面多了一个女孩,她不是我们班上的学生,与班上的女孩相比,她多了一些安然。整个晚上我就那么静静的看着她,看她轻轻的把脑袋倚在林丽的肩膀上,看她随着女孩们的笑声轻轻的抿嘴而笑,随着她的一颦一笑,我意识到自己生命里有些东西被悄然唤醒了。<br></h3> <h3>四</h3><h3> 我后来无数次回想起那个夜晚,回想起那晚清凉的风,回想起晚风里那个有着弯月般眉眼的女孩。这让我相信,时间是不能改变一切的,也不能带走一切。</h3><h3> 第二天中午我又看到了顾小晚,她一个人提着两个大暖瓶穿过操场去打开水,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注意到我的目光,冲我微微一笑,眼睛就眯成了小月牙。林丽站在方队中冲着顾小晚挤眉弄眼,我故意板起脸说:“严肃点!”林丽马上夸张的来了个立正的动作,引的学生一阵哄笑。再去看顾小晚,她已站在打水的长龙中,瘦而单薄的身影,带着一点点无助。那一刻我忽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冲动,想要保护她照顾她,想要为她承担一切风雨。<br></h3> <h3>五</h3><h3> 顾小晚和林丽是发小,下了课两个人就粘在一起,又说又闹,林丽比顾小晚高半头,顾小晚总是把头轻轻的依在林丽的肩膀上。这让我对林丽又是羡慕又是嫉妒。</h3><h3> 不过也正是因为林丽,我才有机会和顾小晚熟悉起来。顾小晚每晚下了自习都会跑来操场上参加我们的活动,我的嗓子已经好了,就经常弹着吉他给她们唱歌,女孩们都听的很入迷,顾小晚也是。我感觉她一直在看着我,手托着腮,半垂着眼睛,睫毛在脸上投下长长的影子。</h3><h3> 后来我发现顾小晚其实并不是在看我,她只是陷入了沉思,因为当我看她的时候,她的眼神没有丝毫回避,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整个人透着一股清新的灵动,仿佛一只的幻梦的精灵。</h3><h3> 我被一种神秘的力量吸引,渐渐看到这个小女孩的内心,我固执的认为,在我们之间存在着一种难以言说的默契,也不需要言说,也不能言说。</h3><h3> 我知道我们之间隔着遥不可及的距离。我第一次开始害怕复员,害怕离开这座小城,害怕与顾小晚之间的距离越隔越远。 <br></h3> <h3>六</h3><h3> 其实,顾小晚有的时候很活泼,和我们熟了之后就常常开玩笑,我也乐于把自己的感情隐藏于笑谈之间。那时候我也不过20几岁,并没有经历过恋爱,对这份朦胧的感情自己也没有把握。顾小晚如同一块水晶,透明但是易碎,所以,我更加愿意沉默的走在她身边。</h3><h3> 在这所中专学校里,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课业设置也不繁重,所以男女谈恋爱早已司空见惯,但顾小晚,十六岁的顾小晚,有着透明眼神的顾小晚,她会懂得吗?<br></h3> <h3>七</h3><h3> 一个月的军训很快就要结束了,那些夜晚,有着初秋清亮的月光的夜晚,那些在顾小晚的眼神中弹吉他唱歌的夜晚马上就要告别了。我的心里生出无限的惆怅来,似乎,未来的日子,没有顾小晚的日子一下子变得虚无缥缈起来,我有些恍然失措。</h3><h3> 很多学生都送礼物给教官做纪念,毕竟这是一段真诚的珍贵的相处,我收到了很多女生送来的小玩意,但其中没有顾小晚的,这让我很失落。</h3><h3> 在最后几天,空气里满是离别的情绪,我也感染上这种伤感。很多次遇到顾小晚,迟疑之后,又总是欲言又止。她是那样的天真无邪,我该如何跟她说?</h3><h3> 离别的那天,我终于鼓起勇气把自己用弹壳做的一条项链送给了顾小晚,那个弹壳项链花费了我很多的时间和心思,做得非常精致,可以说是我军旅生活的一种最真实的纪念,我看到顾小晚的眼睛里闪过一抹惊喜,然后顽皮的从身后拿出一张卡片递给我。是一枚红透的枫叶书签,卡片上只写了一个字,笑。她是让我记住她的笑容吗?那些美好的清浅的笑容。那一刻我仿佛收到了世界上最丰厚的礼物,内心的甜蜜甚至盖过了离别的惆怅。<br></h3> <h3>八</h3><h3> 回到部队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适应部队的生活。我的心依然停留在那些夜晚,停留在顾小晚轻盈的眼神里。我不知道,我们还没有机会再见,我也不知道当思念来临的时候,我该如何说服自己。</h3><h3> 还好,我们可以写信。我的信总是避重就轻,跟她说家乡和部队的一些琐碎事情,说自己的心情,对她的想念则一笔带过。第一次收到顾小晚回信的时候,我欣喜若狂。小晚说,离别的时候,她好希望时光停滞。难道,她也和我一样在意?难道她真的已经读懂我的心?</h3><h3> 以后的书信往来我们更似是两个熟识已久的友人,小晚是冰雪聪明的,她的信总是轻快悠扬,象一首首散文诗,而我倘佯其间,也因之而陶醉。很多晚上熄灯号吹过以后,我就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小晚的信,我想象着小晚从学校的传达室里取我的信时脸上的表情,想象她给我回信时的神情,这些信把小晚又带到了我的身边,我仿佛又回到那些夜晚,又看到了小晚那双明亮的眼睛。<br></h3> <h3>九</h3><h3> 很多时候,一个人抱着吉他坐在部队后面的麦地里,迎着风唱歌。我想,或者这风会把我的歌声带到小晚耳边,因为小晚说,最难忘的就是我的歌声,和我唱歌时的专注神情。 我于是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一辈子唱歌给小晚听。<br></h3> <h3>十</h3><h3> 时间就在我和小晚的书信往来中悄然溜走了,随着复员日期的临近,我内心的挣扎也越来越激烈。走?还是留?每天每天我不停的问自己,不停的和自己做着斗争。走,有千万条理由。家人的呼唤,已将联系好的工作……那是轨道里我该走的路。而留,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小晚。</h3><h3> 我要为小晚留下来。我起初被这个念头吓了一跳,可后来这个想法越来越顽固的盘恒在我的脑海里,左右了我的思想。留在部队的可能几乎为零,留下来就意味着从此背井离乡,在这里谋求发展。我能吗?</h3><h3> 我能。可是小晚呢?这个女孩就象一颗撒在我心里的种子,她在我的心里发芽、生长、郁郁森森,占据了我的心。可是这一切我从未对她表白过,我的心,她明白吗?</h3><h3> 这中间,小晚已经分回家乡实习,信里她给了我电话号码,很多次,拿起电话想对她表白,告诉她我对她的喜欢和想念,可每次都没有拨出。我心里充满了矛盾和痛楚,可是每每抬笔,我又隐藏起自己的内心,写下的都是些模糊的试探的文字。</h3><h3> 小晚的回信说,你就象一片云,飘过我的天空。如果你走了,我会隔着更远的距离牵挂你。 这样的回答我究竟该怎样理解呢?我不敢问小晚,怕不是自己想要的答案,也怕因此而离小晚更远。 <br></h3> <h3>十一</h3><h3> 那一天终于还是来了。</h3><h3> 我没有告诉小晚我走的具体日期,只跟她说,到家后会给她报平安,我怕她来送我,会动摇我的决心。是的,我是决定要走了,因为小晚没有给我留下来的勇气。</h3><h3> 行李已经收拾好,这匆匆三年,在此刻仿佛是一场仓促的谢幕。我和战友们相拥而泣,我在心里和小晚做着无声的告别。眼泪一直擦不净,因着离别,没有人奇怪。</h3><h3> 火车慢慢启动,窗外战友的脸庞慢动作一般闪过。我无比清晰意识到,这一走,就意味着从此放弃小晚。我的心急剧的跳动着,我听到一个声音,越来越大。去见小晚。去见小晚。去见小晚。满心满心都是那个声音。去见小晚。去见小晚。</h3><h3> 在火车即将疾驰的瞬间,我跳了下来,我使劲跑着,追着火车让同乡保管行李。内心的激动使我热泪盈眶,我甚至无暇顾及站台上送行战友的诧异目光。<br></h3> <h3>十二</h3><h3> 从火车站出来我就坐上了去小晚家乡的汽车,在汽车的一路颠簸中,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小晚会给我怎样的答案?我不知道。她会同意我留下吗?或者这个抉择对她真的很沉重,毕竟她还小,未经世事,她一定不会明白我的用心良苦。但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哪怕是最后看一眼小晚再走,也算是了却了自己的心愿。</h3><h3> 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小晚微笑时的甜美,从学校里分别后我们一直没有见面,她的样子变了吗?我这样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她一定会感到意外吧?</h3><h3> 我的心又一路忐忑。 <br></h3> <h3>十三</h3><h3> 站在小晚面前的我依旧象一年前一样,随意温和,笑的平静。不同的是我已换下军装。</h3><h3> 我想,不论我经历过什么,我要小晚看到的都是那个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大男孩。如果有苦楚的话,我愿意自己一个人承担。</h3><h3> 和我想的一样,小晚看到我的时候眼眸里全是惊喜,她连蹦带跳的从办公室跑出来,照着我的胸膛一顿拳击,叫我是天外来客。我顺势搂住她的肩膀,她纤细的身体就被包围在我的怀里,一种巨大的幸福笼罩了我,我多想就这样一辈子拥着小晚,爱惜她照顾她,多希望地球能在这一刻停止转动,让我们化作化石,让岁月见证我的幸福。</h3><h3> 中午的时候我和小晚去了海边,已经是深的秋了,小晚在我身边蹦蹦跳跳的走路,不时侧着脸看我,象个未长大的孩子。我忽然又不知道究竟该不该跟她表白,那些勇气在瞬间消失殆尽。</h3><h3> 坐在海边松软的沙滩上,两个人谈了些分别后的情况,小晚问我回去后的工作确定下来了吗?</h3><h3> “我想留下来”。我看着小晚的眼睛说。 “嗯?”小晚一脸的诧异,拿眼睛问我。 “为你”。说完这句话,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为你,小晚,为你留下来。”我尽量把语气放的轻松和平静,我怕惊吓到小晚。</h3><h3> 小晚正在玩沙的手停在半空中,那些沙子从她的指缝里漏下来,被风吹成斜斜的线,她的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茫然,似乎在思考什么,又似乎什么也没想。我的心如鼓击,随着这沉默的延长,心也一点点沉入悲伤的海底。</h3><h3>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小晚微微的笑了,她看着我轻轻的摇了摇头,又摇了摇头。</h3><h3> “小晚,不要这么快做决定,再想一想好吗?等你想好了再告诉我。”我依然怀着一线希望,我真的不想,不想就这样放弃。</h3><h3> “嗯。”小晚安静的应到。她把头靠在我的膝盖上,眼睛盯着远处的海面发呆。她依然留着童花头,头发又细又软,我用手轻轻的摸着,我想把我的温暖和力量传递给她。</h3><h3> 又过了很久,很久。小晚拿起我的手,在我的掌心写了一个“走”字。</h3><h3> 我看着她,握拢掌心,把她轻轻拥在怀里。似乎,有风吹过,吹干了眼睛里那冰冷的液体。 </h3><h3><br></h3> <h3>十四</h3><h3> 当天下午,我就坐上晚班的火车,离开了这座城市,离开了有着顾小晚的这座海边小城。 小晚送我去车站乘车返城,在穿过小镇那蜿蜒的巷子时,我们自然而然的牵着手,她的手那么小,那么凉,一直凉到我的心底。</h3><h3> 后来,我永远的记住了这种感觉,就好像永远的记住了那些在晚风中弹唱的夜晚,记住了顾小晚如月的眉眼。<br></h3> <h3>十五</h3><h3> 回家后我很顺利的进入一家公司上班,虽然薪水不高,但相对安逸。我渐渐习惯这种朝九晚五的生活,渐渐习惯没有淡淡海腥味道的干燥空气,渐渐习惯这座原本属于我但是没有顾小晚的城市。</h3><h3> 我和小晚依旧保持通信,似乎这遥远的距离并没有使我们生疏,相反两个人之间更多了和谐和默契。我们真正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彼此分享快乐分担忧愁。我依旧在夜晚读着小晚的信进入梦乡,我也依旧那么深的思念着小晚。</h3><h3> 也常常在半醉的时候给小晚电话,借着醉意说些心里话,电话那端小晚只是安静的听着,安静的应着。我无法猜测这些安静的应答里隐藏了怎样的心思。小晚真的会把这些话当成醉话吗?</h3><h3> 一次我告诉小晚我学会做饭了,最拿手的是下鸡蛋面,小晚非常甜的笑了,她说她好想吃我做的鸡蛋面。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再回去那个小城,一定要再去看看小晚,一定要让小晚吃到我亲手做的鸡蛋面。<br></h3> <h3>十六</h3><h3> 很快,春节就临近了。</h3><h3> 开始有人为我介绍女朋友,而我对小晚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h3><h3> 终于,一次电话里我对小晚说:“小晚,来我这里过春节好吗?我已经跟妈妈说好了。”</h3><h3> “可是那么远,要坐么久的车,那样小晚就会丢了。”小晚很认真的回答。</h3><h3> “只要你答应来,我可以去接你的,春节后送你回去。”我知道小晚最怕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坐车,所以我绝对不会放心她一个人上路的。</h3><h3> “那样你就会太辛苦了,小晚不想你那么辛苦。”小晚的拒绝不露痕迹。 春节过了,小晚没有来,我一个人度过了有生以来最不快乐的一个春节。 <br></h3> <h3>十七</h3><h3> 时间过的很快,一年、两年、三年……</h3><h3> 顾小晚一直藏在我的心里,有时候早晨醒来,想起她的样子,心头就会掠过清新却忧伤的风。</h3><h3> 四年后小晚有了自己的男朋友,那晚我大醉一场,信里对她说的却是祝福。</h3><h3> 又一年后,我挡不住妈妈的唠叨,去和一个女孩相亲,那个女孩大我几岁,但她身上,某个地方有着小晚的影子,我以为我爱上了她。第一次那个女孩生病,我为她做鸡蛋面,在往锅里打鸡蛋的时候,我的心忽然生生的疼了起来,锅里的热气扑到眼睛上,也是涩涩的疼。我闭上眼睛对自己说,小晚,再见。</h3><h3> 又一年,小晚结婚。宿醉之后,我为那个女孩买了结婚戒指,戒指并不合尺寸,但她脸上甜蜜的满足让我感动。</h3><h3> 这之后,信件渐少,音讯渐少。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我仍会想起小晚,想起留着童花头喜欢穿灯芯绒背带裤的小晚,但很快的,就被什么东西淹没了,就好像风中散开的,那些来不及实现的诺言。<br></h3> <h3>十八</h3><h3> 小晚曾经对我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h3><h3> 这似乎可以成为一个堂皇的理由。</h3><h3> 当有一天失落了小晚的消息,我这样对自己说。当有一天我的心变得坚不可摧,我这样对自己说。当有一天,我再没有泪水,我亦这样对自己说。</h3><h3> 十四年来,我再没有回过那座小城。</h3><h3> 只在某个深秋的季节,又想起那些在晚风中弹唱的夜晚,我的心在歌声的牵引下,寻找顾小晚。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象一朵永不凋零的花。<br></h3> <h3>如果喜欢,请留下你的赞~~~</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o4lz6p"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晨光曲—在温柔晨光里追忆童年味道</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jq66g2"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遇见向日葵,遇见不一样的烟火</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