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BUS•••

东方笑纳

<h3><font color="#167efb"><b>  在炎炎夏日下烘烤了近十分钟,终于在鲁迅公园站,乘上了854路公交车。 </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上车后,左后门旁有空座,没多想就落定了。</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前座的动静一下子钩住了我的目光。一个三四岁的男童,嘶叫号啕、蹦跳不停,泪水、汗水模糊了胖胖的头脸。环侍着的老太太,就仿佛抱着一条刚出水的大青鱼,折腾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一车人木木地看着,原本是一辆如沐春风的空调车,这刻儿令人烦躁难安。</b></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b>  在断续的吵闹哭喊声中,大致明白了其中原委:奶孙俩等车,孙子要买路边的玩具枪,奶奶说家里有一房间的枪了,买不买正扯着,车刚好到了,就匆匆上了车。</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哭闹无休无止,老太时儿哄着,时儿柔柔地叱斥,车又过了一站。</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老太:苹果要伐?</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孙:一一呜呜一一要一一</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老太递上苹果。</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孙:一一啊啊一一不要一一</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老太:小赤佬,侬要哪能?酸奶要伐?</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孙:嗯啊啊一一要一一</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老太在颠簸中插上吸管,将酸奶塞过去。</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孙:呜呜一一不要一一要枪一一</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老太在孙子身上拍了两下道:"打煞侬,打煞侬!"手高高举起,轻轻拍下,男孩的嚎啕随之高扬了几度!</b></font></h3> <font color="#167efb"><b>听着</b></font> 这哭闹声,看着眼前的情景,脑海里忽然浮现出: 罗马斗兽场的 "到此一游", 西班牙圣家大教堂几位国人打破宁静的喧哗,洛杉矶好莱坞影城,某旅行团20多人推倒排队护栏冲上小火车,等等一系列不文明画面。一时怒从心生,对着男童吼了一声: "给我闲嘴!" <div> 这男童一激棱,拿眼盯着我,我也怒目睁圆,一动不动瞪着他,一秒,二秒,三秒,奇迹发生了,仿佛一辆即将冲向河边的车,终于被刹停了,哭声戛然而止,车箱内顷刻安宁,人人似乎松了口气一一 </div><div> "侬是啥人?同侬搭啥界?"一个声音突然从前座转向了我。</div><div> 我:公共场所,这样吵闹影响大家不? </div><div> 老太:三四岁小孩,懂伐?</div><div> 我:文明的养成教育,就是要从小孩抓起的! </div><div> 老太:我的孙子要打要骂也是我伲的事,勿用别人操心格!</div><div> 我转头对着窗外,默然无语一一</div><div> 紧接着,那令人烦躁不堪、熟悉的号啕又续上了新篇一一 </div><div> "五角场站到了,下车请准备!" </div><div> 我在那号啕"悠扬"声中,走下了车。</div><div> 五角场金壁辉煌的建筑鳞次栉比,高矗入云的塔吊旋转着,一座高楼又将拨地而起••••••</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