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家校沟通的故事————以爱为基础

丁丁

<h3>今天的培训学习别开生面,恩施市一中的正高级老师尹应睿老师带领我们讨论家校沟通的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学员老师们先相互讲述自己的案例,然后请几位学员上台讲述自己的案例,尹老师再从学员老师讲的具体案例中引导我们分析得失,让我们从中收到启发,从而达到了今天的学习目的:提高认识,知行合一;坚持从我做起,从一件小事做起;引领辐射。这种学习方式把理论联系了实际,使学员老师们全员参与,大家互动热情,现场气氛热烈。</h3> <h3>来自仙桃市的一位老师,首先为我们分享她成功的处理了一次家校冲突的案例。在运动会中,一位孩子受了伤,而这个孩子的家庭极其困难,班主任老师联系了家长后,自己首先垫付了医药费,让孩子及时治疗,治疗后每天背孩子上学,孩子逐渐好转后,家长被老师的行为感动,成功化解了一次家校冲突。这个案例让我们感受到,是爱和行动力取得了这次成功的家校沟通!</h3> <h3>来自十堰市铁路学校的周文静老师,是一位90后年轻的老师,她为我们分享了一个家校冲突失败的案例。班里一位同学书写太差,周老师在作业本上写下“鬼画桃符”的评语,令其家长非常生气,并在家长群及朋友圈发泄,引发了一场不愉快的冲突。周老师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是因为写评语用词不当,加上年轻气盛,导致了一次失败的家校沟通。周老师发言完毕后,尹老师大力表扬了小周老师的反思很深刻,并引导我们给孩子们的评语应该多用激励性话语。尹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他曾经给自己的一位学生写过一句评语:文章构思精巧,具有写作天赋。这句评语深深影响了这位学生,十多年后这位同学仍然在坚持写作!</h3> <h3>  听了周老师的案例,我想起了自己历经的一次不成功的家校沟通案例。那时我刚接手一年级一个班,大概开学不到一个月,那天秋雨绵绵,早上第二节课课间,几个男孩来到学校操场主席台上玩耍,主席台是瓷砖地板,有一半是露天的,瓷砖地板淋了雨水,变得很滑,几个孩子开心地疯闹着,突然一个孩子摔了一跤,嘴巴磕破了,献血直流。孩子们慌慌张张跑来报告,我简单询问了受伤的孩子,他说自己摔的。我没有进一步调查,就赶忙给孩子家长打了电话,告诉了家长情况,并用纸巾帮他捂住伤口带着他往山坡下走,与他家长汇合了,让他家长带他去医院治疗了。我以为事情已经处理完了,就没再过问这件事了。中午休息时,这位孩子家长打来电话说孩子在打吊瓶,还说孩子说是被班里一位同学撞倒的,让我给那个孩子家长联系,要让那个孩子家长负责。我说下午上学后我再调查一下情况再回复。下午我询问了几个一起玩耍的孩子,都说没有撞到他,我就给他们家长打电话说没有孩子撞他,并嘱咐让孩子好好休息。谁知那天下午四点召开一年级家长学校,全年级家长们会聚在多媒体教室,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那位男孩家长姗姗来迟,他看到我,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冲着我怒气冲冲地说:“孩子送到学校时好好的,回来摔成这样了,你们老师怎么当的,这么没有责任心!”我当时觉得非常丢脸,赶忙请他出来,在多媒体教室外面再次给他解释了事情经过,家长还是怒气难消,久久不能平复。</h3><h3> 这次事件过去之后,我也一直在反思,为什么家长这么生气。首先这位家长自身文化素养有限,加上只听孩子一面之词,认为我没有尽到责任。我也反思到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有两点不足之处。其一,对孩子安全教育方面缺乏预判性,下雨天没有提前告知孩子们不要去路滑的主席台玩耍,其二,与家长沟通不够细致,没有站在家长的角度看。</h3><h3> 通过今天的案例讨论与反思,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能力有所提高,做一个有爱有智慧的优秀班主任!</h3> <h3>  精彩的活动还在继续,大家在讨论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期待收获更多……</h3>

家长

老师

孩子

家校

案例

反思

评语

沟通

学员

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