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家园纠纷”,如何化险为夷?秘诀是——

张春光——随笔

<h3>  某幼儿园家长说:孩子高烧,肚子疼了一天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病毒感染严重,去幼儿园要个说法。</h3><h3> 因为听到别的孩子也反映他们肚子疼,开始起疑心,怀疑跟新装修甲醛含量不合格有关,要打315,要查食品安全。</h3><h3> 于是就有了跟老师的沟通。</h3> <h3>  以上是当事老师最开始的处理,很显然地雷马上就要引爆了!<br></h3><h3><br></h3><h3> 如果你是这个园的园长,你会怎么处理?</h3><div> 给她赔礼道歉?还是尽管来查?</div><div>&nbsp;</div> <h3>  我们来解析一下老师这种沟通方式:</h3><div> 老师说:</div><div> “......如果甲醛不合格,我们是不会招生让孩子入园的,而且教育局也不会批准我们开园的!”</div><div><br></div><div> 家长的心理感受:</div><div> “你说没问题就没问题?那好,我就非较真不可!我就找315来检测一下!”</div><div><br></div><div> 问题出在哪?也许老师说的是事实,但情商太低,完全没有理会家长的感受和想法。既然你让我难堪,那我就对你也不必客气,即使本意我没有真的想打315,那你都这么说了,我就非打不可了,否则就是我冤枉了你们,是我错了!凭啥!</div> <h3>  无奈一下,家长堵气做最后的尝试</h3><h3> “那你都这么说了,那我就让315查一下”</h3><h3><br></h3><h3> 然后老师给出完全没情商的对答:</h3><h3> “好的,可以过来检测一下”</h3> <h3>  家长气不过又提出要求:“我能看看你们国家质检总局......”</h3><div>&nbsp;</div><div> 老师直接这么回答:</div><div> “这个你跟赵园长联系一下......”</div><div><br></div><div> 我的妹啊!你这不是火上浇油吗!</div><div>&nbsp;</div><div> 好,很好,直接推给别人是吧?居然这么不重视我的问题!我TM不闹一场都对不起你......</div><div>&nbsp;</div><div> ......</div> <h3>  好在他们董事长刘晓敏刚从北京学完家长学堂和情商回去,将在总部学到的一些方法和技巧用来指导老师。</h3><div><br></div><div> 这是指导之后的沟通:</div> <h3>  指导前和指导后的沟通方式有着明显不同,我们看这种方式产生的结果:</h3> <h3>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着截然不同的后果。</h3><div>&nbsp;</div><div> 有没有觉得,化解一场所谓的“家园纠纷”其实很简单?</div><div>&nbsp;</div><div> 当你能够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真正正做到【同理】对方,具备了较高的情商素养,再掌握一点点沟通技巧,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div><div>&nbsp;</div><div> 为啥这位老师跟家长的沟通方式前后差异会如此之大?这所幼儿园的董事长又是如何给到这么“扭转乾坤”的指导的呢?</div> <h3> 要说我指导了什么,其实无非就是提醒她回忆一下课堂上讲的内容。</h3><h3><br></h3><h3> 正如赤峰卡酷七色光幼儿园的刘晓敏董事长所事后总结说:安抚家长的情绪,用到的只是情商当中最简单的【觉察接纳】【尊重】和【同理】,以及家长学堂中的一点点的沟通技巧而已,而更重要的是在当我们面对这样的“纠纷”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家长要闹事”还是能够从同理对方的角度【接纳】家长的情绪,并且以一个高情商素养的状态,来化解双方的矛盾。</h3> <h3>  刘晓敏园长给老师的指导已经有效的解决了问题,如果我们幼儿园的一线老师都能够具备这样的情商素养,学过类似的沟通技巧,不知会减少多少类似的“纠纷”呢?</h3><h3><br></h3><h1><b><font color="#ed2308"> 学习貌似很贵,但是不学习更贵!!</font></b></h1> <h3>往期回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