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滨海小记者团!

教主 忆水无恒

<h3>#小编有推荐#时光匆匆,转眼已经过了半个学期,虽然最近给孩子组织的活动,不是群体全员参与,但是,在每一次的锻炼中,我看到了小记者们,不断进步,不断要求与践行着身为小记者的专业性,我心中甚是欣慰!</h3> <h3>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六一儿童节趣味运动会上,有两个孩子,一直都充满热情,一个是黄栩涛,一个是陈鑫,几乎每次都是他们积极踊跃地报名参与,提交作品,这也让我仿佛看到了小小的自己,当然,还有其他几位女生,如黄玥,梁飘飘与方子睿同学。</h3><h3>其实,在我看来,摄影就是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刻意练习,主题练习。然后再进行有效的反馈与改进,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能力与技术与日俱增。我从来就不觉得摄影是个速成的东西,那些标榜着一日两日就能进步神速的真理,说实话,都是营销而已。真正喜欢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人,才是真正会摄影,懂摄影的人,就连现在的我,也不能片面地说自己,有多厉害,所以孩子们啦,你们收起自己三分钟的热度,这才是学习摄影的开始!</h3> <h3>这也是一堂实拍课程,我安排了大部分学生去拍摄了校园里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的展台,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去拍摄了学校张老师的模拟法庭活动。因为活动地点都在学校的一层,所以很方便我调配学生。</h3><h3>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想去拍摄学校活动的同学很是积极,但是留在展台拍摄的同学,就犯了难,老师我要拍什么啊?就一个展台!</h3><h3>好吧,亲爱的孩子们,以前老师对着学校的蘑菇都能拍一上午,现在这么丰富的展品,你居然不知道拍什么?所以,你是不是已经缺乏了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力和好奇心呢?</h3><h3>如果是,那么我希望你,真的要留心去观察自己身边的事物,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拍的,再微小的事物,通过你的仔细观察和认真思考,也能拍得与别人完全不一样!</h3><h3>在这里,我觉得叶世坚同学,表现得真的超乎常人, 在他的眼里,小到一只蚂蚁,大到一张桌椅,都能与之产生神奇的化学作用,或许这就是我所说的摄影荷尔蒙吧!嗯,这个等你们再长大点就可以理解了!</h3> <h3>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开放日上,我们似乎又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没错,就是这几位可爱的小记者。我们承包了早上的早操和校园拍摄,以及下午的一场综合实践学习课程拍摄。</h3><h3>当然,由于设备的不统一,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调配学生。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是否以后统一学生的使用设备,是否以后只招收拥有特定潜质的学生,不过这个问题,估计许多教习摄影的老师都面临着。</h3><h3>那么,拥有相机的同学,肯定是占有优势的,他们拍摄的作品肯定会相对而言比较清晰,焦段更丰富一些。</h3><h3>就手机而言,如果孩子们拥有的设备够好,也是不错的,不过目前看来,还是有部分手机其实并不适合拍照,所以当时我就觉得,要求学生使用拍摄功能相对较好的手机,这其实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提高。可惜,往往家长担心孩子们不珍惜自己的东西,所以一般都不会让孩子拥有那些真正适合拍照的手机。</h3><h3>当然,最好的是,曾经我在月亮湾小学,那里的孩子是人手一台iPad,这样摄影和视频轻松就学起来了。</h3><h3>不过目前看来,我们还是无法解决这种硬伤问题,哈哈!所以,只能因地制宜!</h3><h3><br></h3> <h3>这是一节外拍人物肖像课,当时刚好李校长外出开会回来,恰巧遇上孩子们,于是应邀成为了我们的模特!其实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拍摄人物肖像应该是驾轻就熟了,所以,他们也表现得落落大方,秩序井然!</h3><h3>其中,有几个孩子拍摄的照片,还得到了李校的认可与赞许!当然,对于李校来说,可能就是随口几句,但对于这几个孩子来说,这无疑让他们增添了信心,以后相信他们也会记得,这次的拍摄体验。对于拍摄者来说,被摄者对于照片的评价和认可,往往会让他们产生更多的创作热情,尤其是对于我们孩子,当然,包括学习摄影的我们自己!</h3><h3>所以,从入行到现在,每每有人要求我点评别人的作品时,我总是放大别人的优点,然后适时的说出自己的看法!想必,这样也更容易让人接受。</h3><h3><br></h3> <h3>在摄影课程上,我更加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或许理论的东西讲太多了,孩子们并不喜欢,所以怎么样变着法儿的跟孩子们玩,这倒是我非常开心的事情。比如说上课玩玩影分身之术啊,玩玩小星球呀,把吃的花生🥜带过来,拍拍静物啊!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有更多的玩法,比如上学期的寻找校园里的光影,色彩,线条等等,一玩真的可以玩一节课!</h3><h3>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玩的孩子,总是早掌握!所以,学摄影,就看你会不会玩了!面对那些生活无趣,没有激情的人,那我也只能说,你确实不适合这个。</h3> <h3>这是小记者团第一次为校园皮影社拍摄的照片。</h3> <h3>这是孩子们本学期第一次上课的全景照片。</h3> <h3>新进社团的学生作自我介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