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靜雅藝術坊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微小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静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绘画:卫</h3> <h3>紫陌红尘,总有些缘分,可喜、可悲、可聚散........总有些相守,可念、可变、可伤感.....总有些寻觅,可等、可看、可赞叹……</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题记</h3> <h3>在很久很久以前</h3><div>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div><div>在很久很久以前</div><div>你離開我去遠空翱翔</div><div><br></div><div>外面的世界很精彩</div><div>外面的世界很無奈</div><div>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div><div>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div><div><br></div><div>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div><div>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div><div>天空中雖然飄著雨</div><div>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div><h3><br></h3><h3>时光变迁,总会有一个人,一件事,一首歌,一座城,让你魂牵梦绕许多年。翻阅流年的剪影,只想把那不曾出口的,心底未了的深情和旧日的光阴,装订成册,但又在不经意间,时时会碰触到你的心弦。浮生渐老,轻捻岁月的痕迹,唯初心不变。</h3> <h3><font color="#010101">三十年来,每当听到齐秦的这首&lt;外面的世界&gt;,都会感慨万千,瞬间会带我回到大学的时代,回到那段充满欢笑,充满浪漫,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酸涩的,难以忘怀的,懵懵懂懂的,青春芳华的日子,还有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font></h3> <h3>在大学这几年里,有太多太多刻骨铭心的人和事值得我怀念。我们班一共有16位同学,由于是服装设计系,女生六位,比较其它系的要多,十位男生,有意思的是班里同学的年龄差距很大,几个男生大我们好多岁,比起我们几个十七八岁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要成熟的多,话也多很多,他们在班里就像我们的家长和哥哥,不论大小事情都由他们几个做主,我们只有跟着的份,不过也很享受这种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h3> <h3>班里有个小男生叫卫,比我大一个星期,长着一张恬静稚嫩的脸,带着眼镜,看上去只有十四五岁的样子,很腼腆内向,寡言少语,说起话来会脸红,比起大男生们,在班里他就像空气,但他有着极强的画功,专业水平很高,除了在画室里搞创作,就是去操场踢球,很少说话,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不问事世,未长大的孩子。我们是艺术学院,出去写生的机会很多,有时我们俩在写生选景时,会不经意地选在同一个地方画画,会不经意地抬起眼对视着,仿佛能感到眼镜后面温暖的眼神,但很少聊天,几年下来也没记得和他说过几句话。<br></h3><h3><br></h3><h3>艺术院校的学生通常比理工学院的学生要开放的多,虽然学校明门规定不许谈恋爱,但是遵守的没几个,我就是其中之一,早有了青梅竹马的男朋友,我的高中同学,又一起走进同一所大学。在学校里,男友可以说是风云人物,高大帅气,能唱能跳,可以在省大学生文艺会演中得奖,也可以在省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获得前三名,每次的校运动会,他的背越式跳高就是最大的亮点。在同学的眼中,我们可谓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在我的眼里男友是最优秀的,从来没有想过对谁再动情,也不会有这么笨的男生,会喜欢我。就这样,几年的大学生活顺理成章的过来了。</h3> 最后一年临近毕业了,系里安排我们去云南做毕业设计的考察,由于几位大將们要留在系里布置毕业展,晚几天才出发,我们头一批一行十人先出发了。虽然我们经常出去写生,但最远就是北京了。在那个年代从山东到云南旅游,真的是好远啊!又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怀着既兴奋,又紧张,又忐忑的心情,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旅行。<div><br></div><div>那时的火车真的好慢啊!人挤着人,又脏又乱,空气污浊,从车厢的前门到后门,再到厕所边,每一个角落都是人,还好我们都有座位,加上同学们离开了校园,难得这么快乐的在一起,面对面打着扑克牌,也不感觉环境的恶劣,也许那个年代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氛围。<div><br></div><h3>我不记得在火车上颠簸了第几天的时候,我终于病倒了,发高烧,头痛恶心,需要吃药,需要踩着人去接水,一点不夸张的说,满地睡着都是人。正在我为难的时候,坐在我对面的卫,默默地为我接水,拿药,喂我吃药,也是从这一刻起,他一路上都在我身边照顾着我,帮我拿包,让我很感动。终于在几年的大学生活里,意识到他的存在了,但和以前一样,只有温暖的眼神,还是不怎么说话。</h3></div> <h3>我们一路前行,坐了几天的火车,突然火车在重庆路段的一个大桥上停了下来,这时才发现隔壁的车厢着火了,并且车厢就停在隧道口,火速凶猛,眼看着火苗快蔓延到我们的车厢了, 情况危急,又很突然 ,听到孩子哭,大人叫的, 车厢内一片混乱。由于火车老化,很多车窗打不开,旅客们就想尽办法砸碎玻璃,从窗户跳出去,看到很多的人血肉模糊,鲜血直流,这是长这么大经历过最难忘,最恐怖的事情之一。当时的我 ,镇定自若,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不是显的我有多伟大,而是当时的脑子是一片空白,没有多想就留在车上了,先帮助其他的女生跳下车,然后把我们的行李转送到车下,不知忙了多久,眼看着其他同学都以转到安全地带。就在这时卫突然在我的身边说了一声,你也该下车了吧! 这时我终于回过神来,松了一口气,才发现还有他和另外一个男生一直在车上忙上忙下,有我的地方,也总会有他的出现。这时的我,突然后怕起来,在翻下窗户的那一刻,发现我们的火车停在一个万丈深渊的破桥上,并且桥的板子都是破烂不堪的,有很多大洞,很庆幸我们是在白天,不是在黑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时的我已是两腿发软,眼冒金星,紧张到脑子断片了,到现在也没记起来自己是怎么样走到安全地带的了。 我们这两节车厢的人,大概在土坡上一直坐着,等火被扑灭到继续前行,用了八个小时。 经历了这样一场有惊有险的,惊心动魄的遭遇后,看到同学们的团结一至,齐心协力, 互相爱护,互相关心,深刻体会到了我们是一个多么伟大的集体,庆幸有他们在我身边,也庆幸自己还能活着。</h3> <h3>终于到了云南,我们开始坐上长途汽车,从昆明途经大理,宝山等很多城市,到达丽江,最后过江去缅甸。这次的路途遥远,我们走走停停,需要几天的时间,我和卫不由自主地坐在了一起,很开心的是他有一个随身听,一路上听着齐秦的歌,柔情的歌声 会伴随着我们入梦,真得好享受,好温馨。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也聊得越来越多了,我知道他不但有绘画天赋,还喜欢音乐,毕业后会回家,不会留在省城。也许是年龄相仿,也许由于心地单纯,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从艺术,人生,音乐到未来,但就是没有谈爱情。慢慢地我发现他是一个有着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凡事不争不抢,顺其自然,但内心又无比强大的阳光大男孩。</h3> <h3><font color="#010101">在这广阔的云南大地上, 我们像两只脱缰的野马,无拘无束,自由地飞奔在山谷里,原野上, 随着清风的脚步,随着漫天的云卷云舒,在蓝天下畅游,让灵魂在青山绿水中栖息。把心寄情于山水中,不问世俗纷杂,不理尘世恩怨,看花开花谢淡然,赏月缺月圆无恙,尽情的欢歌笑语,谈天说地,放空着心情。白天我们穿梭在傣族和苗族等等的少数民族的山寨里,了解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服装服饰,欣赏着当地美丽又淳朴的姑娘,她们美得就像含苞待放的花蕊,像雨后的春笋,我们和他们一起伴着清风载歌载舞。我们依偎在山之巅,看满山的青松绿柏,赏满山的花红草绿,受着依山傍水,清隽灵秀的山林,给我们一种在城市里从来没有的宁静祥和。我们会走在错落有致,斑驳的青石巷子里,吃着五毛钱一碗的过桥米线,喝着三毛钱一杯的自酿米酒,有时会跑进电影院去看一场美国电影&lt;冰与火&gt;。白天玩累了,晚上我们就坐在小河边,聊天,唱歌,数星星,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青葱的时光,是最简单的欢愉,却是最甜蜜的岁月,此时的我们就像两张白纸,把青春年少的无忧无虑,无所顾忌,单纯快乐的美好时光,镶进了相框,把最美的微笑永远保存。</font></h3> <div>世间的感情莫过于两种,一种是相濡以沫,另一种是相忘于江湖。人在旅途,有些人注定只能陪你一程,却陪不了你一生。</div><div><br></div><div>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个月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从童话世界回到了现实的生活,回到了男朋友的身边,开始忙着毕业设计和展览,忙着毕业分配的事情,忙碌地过着每一天。但每当我一人独处的时候,总是会回忆短暂而浪漫的旅行,沉醉在柔情的歌声里,沉醉在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风花雪月里,沉醉在往事的点点滴滴里。</div> <h3><font color="#010101">很快毕业的日子到了,卫分配去他的城市当了一名中专老师,很适合他的性格。离开的前一晚,我们又一起听了歌,谈了很多很多,我们相互道别珍重,依旧没有谈爱情。他依然用那双温柔的眼望着我,对我说,喜欢看我穿着一袭白色长裙时的样子,希望看我快乐的模样!第二天,我没有去送他,害怕会伤感,会流泪,我站在女生宿舍楼道的窗口,看着他拖着箱子,慢慢地离开了我模糊的视线,消失在校门外,这时的我已泪流满面。心情很复杂,有种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感觉。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缘分就像一阵风,一场雨,吹过了,下过后,留下的只有在雨中对风的回忆,我深深地知道这就是我俩的缘份,也许再见了,就永远不会再见。</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离开后,我们真的没有再见。是他让我知道,有一种爱叫做懂得,是安静的,无欲无求的,不言不语的。懂得是一种完全的给予,无怨无悔,只愿你懂。有人懂你是一种幸运,有人爱你是一种幸福。</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毕业不久我就和男友结婚生子了,过着幸福的日子。偶尔的同学聚会上,他们会刻意告诉我一点卫的消息,让我知道他始终没有女朋友,即使不是因为我的原因,听后心里还是会很难过,很内疚。我希望他快乐,就像他希望我一样,有着快乐的模样。同学们总是半开玩笑的说,是卫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错误的我,太不现实。但我知道,虽然没有一句我爱你,可我们彼此懂着,是咫尺天涯的灵犀,是尘埃里开出最美的花。</font></h3> <h3>流年飞逝,岁月沉香,一个转身便是一朵光阴的故事。时间能够证明一切的真情,包括爱情。十年后,我离婚了,来到了美国。听同学说,卫终于找到了快乐和幸福,结婚了。我听后,真心为他高兴,在心里给他一个大大的祝福,由衷地祝他幸福,美满,快乐。很多时候,放不下一个人,并不是这个人有多好,多适合他,其实舍不得,放不下的是和她一起走过的时光,还有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h3> <h3>日月如梭,三十年已过,我们始终未能再见。青春已逝,容颜已变,唯有那曾经的芳华,美好的情谊永存。每当我独自漫步云端时,望着那山山水水,静淡的云卷云舒,心灵之风总会轻轻吹起那沉淀在心里的风花雪月,似在眼前,似在梦里,似是银幕。每当听到那些齐秦的老歌时,总会唱出封存已久年少时的纯涩情往,会触动到我身上的每根神经。现在懂了,缺憾才是最美的,那是你永远的牵挂,永远割舍不断。</h3> <h3>谁能告诉我,如果有一天我们再相见,会是怎样的情景呢?会泣极相拥?淡淡的拥抱?轻轻的握手?还是会心地一笑,轻声地问一句,“你过得还好吗?” </h3><h3><br></h3><h3>期待着这一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