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篇“精华”说起(散文)

细水流年

<h1>  一文友给我微信发牢骚,说他美篇内投的稿子又未被选为“精华”,都三十回了,没一篇文章被小编看中过,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笑了:“不就是玩吗?真当真了?”他很不理解——“你写作就是为了玩吗?”</h1><h3><br></h3> <h1>  美篇内的许多文友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一篇文章,感觉自己写的够可以了,一投竟然没中。究其原因,好多不是因为写的不好,而是文章不符合小编的版面要求和审美情趣,或者,恰好有别的出现了,比起你的更适合,于是你的就被小编pass掉了!我也有过这样的事,当时心里很不服气,就又投了《人民文学》,结果发表了!其实,一方面固然是那篇文章自己写的好,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它符合了《人民文学》的版面需求。由此,美篇内的文友们,如果你投的文章未被小编选为“精华”,就没有必要伤心失望。坚持写就好,再仔细揣摩一下美篇各个栏目最近发表的文章,努力迎合之,再投,被小编选中的机率就会高。但我在美篇内的投稿被选为“精华”的却很少,一则我不是优秀的写手,再者因为我要谈到的——写作就是“玩”!</h1><h3><br></h3> <h1>  写作就是“玩”,就是有“感”才写,心灵有所感触,灵感飘忽而至!不为写出文章而“强说愁”,也不为文章的发表而迎合某一载体;同时在写作的过程中要能体会到快乐。换一句高雅的说法概括之:把写作当成一件无功利性的快乐的事去做。现在有许多优秀的写手就是这样的,他们忠诚于自己的心,随自己的真性情,不计成败地走在文学道路上;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写手,他们为了文章能在某一载体发表而做着大大小小的“迎合”。这不能说谁是谁非,因为每一位写手都有自己的写作目的,像对待非命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那样,只要努力写,都能写出好的作品。但我还是比较喜欢第一种,感觉第二种有点不那么纯粹和率真。</h1><p><br></p> <h1> 发散一下思维,我认为做人也应该是“玩”,来不得太认真,纯粹和率真的真性情最好。那些活得最累的人,往往是“迎合”太多的人,他们为了得到的更多,一味地压抑自己的真性情。真性情压抑地太多,长期得不到释放,就会变质。不信你看那些处处“迎合”领导,活得卑躬屈膝的官员,一旦“春风得意马蹄疾”,所表现出的那张飞扬跋扈的嘴脸!在单位机构或某一公司,善于“迎合”,在领导或同事面前,肯定能受到较多的欢迎,但一个“左右逢源”的人,在大伙儿面前又会有多少真性情流露呢?我喜欢和真性情流露多的人在一起,他们不累,我也不累。若一个圈子,大伙儿都不敢向别人袒露自己的真性情,那收获的只能是虚伪或冷漠,然而有一天,一个天真烂漫的人出现了,毫不顾忌地袒露自己的真性情,大家就会觉得他无比地可爱,像沐浴着一股春风!是啊,谁不想轻松地活着呢?</h1><p><br></p> <h1>  做人如此,爱情也应如此。为了得到对方,故意掩饰自己的真性情,“迎合”所好,其实是为婚姻的不幸埋下祸根。真爱,就要勇于向对方袒露自己的真性情,彼此有吸引力,合得来,就走向婚姻,不合,就做朋友,继续再找,这样不好吗?真性情无论怎样的掩饰,都将累于婚姻的漫长,更何况那些一得到手就“原形毕露”的恋人,当你前后不一致或判若两人,对方愤怒地对你说:“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婚姻的不幸也就真正开始了。现在社会上男孩子多女孩子少了,一些男孩子为了娶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就不惜一切“迎合”女孩子,岂知得到了也不一定幸福呢?婚姻若是不幸,那还不如独身呢,比较而言,独身自由,婚姻不自由,放弃自由,应该是为了幸福,如果没有幸福,为什么要放弃自由呢?</h1><p><br></p> <h1>  从美篇“精华”说起,说写作,说做人,说爱情,东扯葫芦西扯瓢,归根结底我想说的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少些“迎合”,多些真性情!人对生活的态度有许多种,我觉得这种较为潇洒些。毕竟人生苦短,在终极的意义上,成功和失败,幸福和灾难,都只是过眼烟云,彼此并无实质的区别。既然这样,何不多些生命的从容?活出自己的色彩来!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都持这样的生活态度,人与人之间就会少多少隔膜啊,社会上还会出现那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吗——挣的钱越来越多,真情越来越少;婚姻中的利益考虑越来越多,嫁给爱情的越来越少;单元楼里老死不相往来的越来越多,串门聊天的越来越少……</h1><p><br></p> <h1>^ω^图片和文字皆系细水流年原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