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亲

石英杰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绝.清明思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月人间花草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幽香缕缕泣清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细雨霏霏遮泪眼,</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阴阳两断忆亲情。</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生我养我的父母早已仙逝多年,七姐弟也已经走了两个,如此算来,这个世上与我自小想伴的八位亲人,已经走了一半,清明将至,难免哀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7年4月4日记!</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律.思母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坟前不孝儿,徒对一抔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廿三岁月久,时时念母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幼小失天伦,中岁持业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倾情寄幼子,博爱少亲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慈心偏厉色,心内画兰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冷暖执手上,伴儿灯下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奈何天路远,恋母已殊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唯求那世好,早日下屠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是母亲忌日,老人家转眼离开我23年了,看着坟上枯败的荒草,一抔黄土让我们天人永隔。伫立坟前,仿佛看到老人家拿着烧火棍追我回家看书;又仿佛看到她狡猾的把收音机藏起来,让我放学能不分心的多看会书;还看见了她拄着拐杖气喘着把已是村里独一无二的大学生的我从小麻将桌上拉走……一切仿佛近在眼前!然而,自幼而孤,操劳一生的老人在我刚刚参加工作半年后走了,无端的愁绪和思念一直伴随我此后的岁月。还真不是为了报答母亲,我才不玩带钱的游戏,每天坚持看几十分钟的书籍,不进入歌厅酒吧之类场所……因为老人家对我20多年的约束,她的一些期望和要求业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作为她的品质在我的血液里流淌!但愿老人家在那个世界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6年农历正月二十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悼双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抔黄土阴阳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风送暖亦凄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俯首问心羞且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地空余爹和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双亲身去魂犹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茵茵芳草已成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惟愿黄泉相聚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涕泪全无奉酒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是母亲二十五周年忌日,离爸爸十六周年忌日还有二十五天。母亲去世时,我大学毕业刚刚半年,向二老回馈了第一笔工资结余,可叹那是母亲见到的唯一一次!母亲去世的时候,大孙子说五岁,其实只有三周半,二孙子才出生十几个小时,至于小孙子的母亲是谁,我们全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十五年过去了,大孙子的女儿也该上小学了,二孙子也准备结婚了,最小的孙子也自食其力的立足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随着岁月的冲刷,不但没有减轻对母亲的那份眷恋和思念,反而愈加深重!特别是随着子侄辈的成家立业,仿佛看到父母生前所愿正一个个实现,在自己欣喜祝福之余,少不了暗地里流泪告知爹娘,我想倘若双亲泉下有知,比我们会开心的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8年农历正月二十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律.家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在乡音处,梦绕故园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冢高多记忆,忍泪探爹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时多苦累,那世可安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休怪儿来晚,莫辞冬酒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逢十五载,唯盼更和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勿念子孙事,芳草已成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祭台辞叩首,前路沐风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恨多俗绊,来去尽匆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7年农历十月初一记!</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律.思二姐</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冷雨摧花落,雁字失灿然;</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寒蝉凄切切,几度泪涟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秋云失颜色,兄弟断芝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魂牵夜静处,晨梦不阑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5年农历九月初九记。</div> <h3>又想起了父亲</h3><div>元旦期间,堂叔去世,回家奔丧。另一个堂叔72虚岁了,看见我不由自主又说起了我的父亲,他说的这件事是我原来没听说过的:大概五十六七年前(现年72岁的堂叔18岁当兵,当时没入伍,只能推测),各村派民工去修水库,这个堂叔到工地后,爸爸一看是自己未成年的堂弟,很生气的问:队里咋把你派来了?堂叔说家里劳力少,自己在队里挣不了满分,来水库干活是满分。爸爸叹口气,挑土推车你干的了吗,你回去吧,和你大嫂说一声,我再顶一个月替你。就这样扔下穷家,替堂弟顶了一个月。堂叔说的时候,眼里噙着泪花,说一辈子也忘不了。</div><div>爸爸去世也快16周年了,别说是一个村里最普通的农民,就是曾经混的风生水起威震一方的人物,有几个在死去十六年后又会被旁人提起?而我每当回到老家,总能有人说我的爸爸,一件事一件事的累加,一个人一个人的介绍,让父亲的形象反而比生前更清晰,更丰满!自豪之余,是无法免除的缺憾,努力再从父亲身上多学点吧,为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div><div>2018年元旦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