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Ⅱ 行走在水墨宏村的春光里……

真言堂最诗文

<h3>  文/邓家恂</h3><h3><br></h3><h3> 从宏村回来已经很久了,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宏村的记忆文章,却迟迟不敢搦管为文。因为我怕不好的心情,破坏那古老宏村宁静悠远的甜美意境。然而,那一汪碧水,那黑白相间的房舍,总是在不经意间撩拨着我的记忆。在我回到所处喧闹的城市寓所,我真觉得古老宏村是江南烟雨里一处静若处子的栖居地,她没有重工业的污染,也没有过多的嘈杂喧嚣声。她是上苍遗落烟雨江南里一位待字闺中的少女,欲遮还羞,小轩窗,正梳妆,无需抛绣球,静待我这位如意郎君来揭那帘红盖头。</h3> <h3> 农历丁酉年烟花三月,我欣欣然游历了安徽这座著名的古村落。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90—1194年),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宏村的整个占地面积在30公顷左右,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徽派古民居140余幢,她看上去古朴、典雅、宏大,没有一丝的矫情状。官宅从外表看,都是一样的格局,一色的白墙灰瓦,一样高大翘楚的马头墙,有骄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墙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宗族词堂、书院、牌坊和宗谱,更有了古朴、厚重、庄严的气势;走进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心养眼,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诠释着徽派建筑家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其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为世所罕见,那泥痕驳落的院墙,锈迹斑斑的门环,记载着、述说着这座古村落沧桑变迁的历史......</h3> <h3> 宏村坐北朝南,背靠黄山余脉的羊栈岭和雷岗山,其形状酷似一头躺着的老水牛。村前是一汪平静、碧绿的南湖水,水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引来很多大大小小的中外画家驻足写生,给古村落平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落外的远山远树,被一团团薄雾轻烟笼罩着,村落则遮掩在一片云蒸霞蔚里。因此,村落时而如浓墨重彩一般地沉稳凝重,古朴庄严;时而又似泼墨写意般地疏密有致,轻巧舒缓,有若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田园画轴,横亘在游人面前,让人美不胜收,驻足惊叹,流连忘返。故而,宏村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有“画里乡村”之称号。</h3> <h3> 走过南湖上的石拱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巍峨耸立的南湖书院。门前的廊柱上刻着一副很文人的对联,“地近黄山耸起文峰千丈,楼迎南湖拓开思波万重”。读后不由使人浮想联翩,从而陷入到那种意味深长的情境中去。南湖书院旧称“依湖六院”,是由南湖边六个不同的私塾组成的,到了清嘉靖的十九年(1814年)间,将六院合并,遂取名“以文家塾”,又称“南湖书院”。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会文阁、启蒙阁、望湖楼及祗园六部分组成。一湖碧水映照着书院,静观着古村落的云卷云舒。她粉墙黛瓦,挺拔雄伟,气势庄严。书院里,亭台楼阁间的青砖、灰瓦、马头墙,凸显出一种温润别致的味道,极具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h3> <h3> 从南湖书院出来向左拐,在巷道中蜿蜒前行百余米,便来到了宏村人的祖堂------乐叙堂。乐叙堂中的廊柱上刻有三幅对联,第一联为:基开雷岗绵世泽,渚承越国翠簪缨。说的是汪氏在宏村的历史起源与发展过程。第二联:非因报应方为善,岂为功名始读书,第三联:克己最严须从难处去克,为善以恒勿以小而不为。读着这两联,我深感宏村人不仅具有宽广博大的情怀,而且具有反省自我的豁达,这是一种十分难得的人生态度。当今社会,最难做的事情就是克服自己的心魔,控制自己的私欲,为人正直,刚正不阿,从善如流。</h3> <h3> 从乐叙堂出来,我又去了“敬德堂”、“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叙仁堂”、“承志堂”等等的一些古舍老宅,它们或气度恢弘,或朴实端庄,或精雕细刻,或富丽堂皇。庭院里的参天古树高耸林立,墙头上的青涩藤萝蔓延,我有如行走在明朝的历史烟雨里。我在心里默默念着这些古朴庄重的厅堂名字,陷入一种深深思索中,敬德即为积德,敬修亦为静修,承志即为传承,而三立,则是立言、立行、立德三功。所谓立言者,言于心,警于世,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所不能言,言人之所不敢言;所谓立行者,勇略兼备,言必行,行必果。所谓立德者,应不愧当世,留待后人。由此看来,宏村人的文化里,绵延着中国五千年最传统、最优秀的核心文化基因。</h3> <h3><font color="#010101"> 在参观完几个古厅堂后,我在手机上记下了几副对联:“两条正路曰读曰耕,二字箴言惟勤惟俭;敦孝悌此乐何极,嚼诗书其味无穷;求名求利但须求已莫求人,惜衣惜食非如惜财缘惜福”。确实如此,人生真的是只有两条好路可走,一条路便是读书,另一条路就是耕作了。假若舍此两条路不走,那还能有什么好路可走呢?如果要想走好这两条路,还必须记住勤、俭二字,惟有勤与俭,才是持家之根本。现实生活中,一定要记住,做事情一定得亲力亲为才行。俗语说得好,求人莫若求己,父兄有亦莫若自己有,只有自己才能救得了自己,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福缘,此乃何等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font></h3> <h3> 漫步在宏村之中,看到村内有清泉似血管在水牛的周身流淌。那一条条清澈蜿蜒的溪沟,有如牛体内的“牛肠”,曲折多变,引人遐想。溪水潺潺流经月塘后,经过短暂的过滤、休整,然后继续流向村口的南湖,灌溉和滋润着宏村人的田园土地、风情风景。宏村这种别出心裁的水系设计,为村民既解决了各种用水问题,又起到了调节村内气温的作用。当地老辈人讲,夏天即便是40度高温,宏村也是冬暖夏凉,气温适宜。这里“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宏村的先辈们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创出仿生学建筑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融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于一体,并使之交相辉映,独具风格。现如今,站在建筑学的高度来看,宏村真可谓是我国当今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了。</h3> <h3> 行走在水墨宏村,漫步在村巷之间,我跫然迈动的足音轻轻敲打古村落的青石板,我发现,这是一块神奇的世外桃源。在这里,人们信奉耕读传家的古训,遵守做人的基本准则,用一颗平常心面对嘈杂的世界,用一双简单的眼睛,静看纷繁的人和事,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尽管这古村落飘遗在尘世之外,道路也不十分畅通,但是,她犹如世外桃源般地清纯澄澈着,恬静安然着。徽州土地的读书人知书达礼,温文儒雅;经商人睿智精明,诚实守信,不张扬,不浮夸,近代以来,出现了一代如李鸿章一样的盖世经国英才、像胡雪岩一样的杰出红顶“徽商”。</h3> <h3><font color="#010101"> 穿行于宏村这轴春天的水墨画里,高高的宅院,斑驳的墙面,翘楚的马头墙,讲述着一个个历史传奇。每一个深深的院落,都记载着一段段风雨故事;每一堵院墙,都封闭着一篇篇神奇传说;每一道门槛,都见证着一章章家道兴衰史。今年春节,我所在的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周围一片宁静,我挚爱的人都已安然入睡,他们在梦着自己的梦,他们的梦里或许有我,或许没有我。而我独自醒着,坐在电脑旁边,写着遥远宏村记忆的这些只言片语,算是我对宏村热爱最直白的表达方式。</font></h3> <h3>主编:真言堂主人。</h3><div>图片:手机自拍,个别选自网络。</div><div>欢迎有品位的读者鉴赏点评,转载须请注明出处。</div><div>欢迎投稿,投稿邮箱:</div><div>2427326054@qq.com</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