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尽在文字里,六欲无需章中寻

碧梦落

<h3>当我确定要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所有白日里的负面情绪都全部收纳归位。此时此刻,我很好。</h3><h3><br /></h3><h3>当然,如果一个成年人无法尽快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垃圾,无疑是不成熟的。也就没有权利对其他人说出一堆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包括此时正看我每篇小文的你。是吧?对么?</h3><h3><br /></h3><h3>人生在世,其实一路行来,每个人都觉得是不太顺畅的,一个年龄阶段就匹配了那个年龄里应当遭遇的种种烦恼和快乐。但是,不管是面对怎样的现实,总得生存下去,或好或坏或富或贫或哭或笑。</h3><h3><br /></h3><h3>我不相信有谁刚从母体落地就会说话走路,但我相信三字经里的人之初性本善,更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不同经历,每个人都拥有了因悲欢离合的故事情节而引发的情绪中的喜怒哀乐,然后,思维和想法便跳跃成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比如说文字语言或音乐舞蹈等等有形或无形的东西。</h3><h3><br /></h3><h3>那么,我这文章的主题内容就在这简短的字里行间了。望君周知!</h3><h3><br /></h3> <h3>一 我就是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h3><h3><br /></h3><h3>又有很久没有写文字了,当从qq、微博、陌陌、再到微信以及各个通讯平台里推广的各种聊天工具后,我几乎难得用最原始的方式或灵感突发而写点什么……</h3><h3><br /></h3><h3>近一年来,总是介于理智与冲动之间,除了赚钱和离婚这两件事是憋足了劲儿拼命在努力之外,似乎其他,恰到好处就好了。</h3><h3><br /></h3><h3>我很高兴我现在的状态!这归功于身边的朋友。内心深处的感激之情相信只有了解我经历的人才懂。</h3><h3>但,我又不得不承认,我很厌恶现在面临的现实。因为它让我离我的初衷愈来愈偏离和远,难以想象何时才能彻底摆脱这种困境,从而达到理想丰满自由去飞的时候。</h3><h3> </h3><h3>或许,一个人的成熟,真的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当我把持不住自己的情绪和情感时,距离成熟稳重大气得体,确确实实是质的一个对比。汗颜羞愧之余,却又不得不深深反省……</h3><h3> </h3><h3>是的,这个城市,没有我想象中草长莺飞的传说,也没有飘渺绚丽的灿烂美好。每一个跋涉,不后退就必须前进,原地踏步只会令自己愈来愈不知如何自处。</h3><h3> </h3><h3>想来,该从今儿开始,真正学着做无需凭借谁的光,自己就能温暖自己心灵和照亮自己前路的太阳。</h3><h3> </h3><h3><br /></h3> <h3>二 &nbsp;超越自我</h3><h3><br /></h3><h3>人生有许多难以超越的界限;人生也有许多难以跨越的沟渠;人生更有许多难以预料的变幻。</h3><h3><br /></h3><h3>只有超越了自我才能够立足在风刀浪尖上傲视天地。没有任何人敢大言他是最棒的,什么都是强的。只有从别人的眼里和语言中,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和有什么样的能力。</h3><h3><br /></h3><h3>其实,镜子最大好处是隐射自己丑陋和无力的一面,从而可以看见自己的不足,经以改变和修饰之后展现在别人面前。是美好或是一般,至少你隐藏了你想隐藏的一切。</h3><h3><br /></h3><h3>妄自评断自己是懦弱或是坚强,其实根本就没用。因为你无法超越自己心里对现状或未来的彷徨。无论是躲藏还是逃避,若你看不见真实的自己,你将注定是失败者。</h3><h3><br /></h3><h3>总觉着,现实就像暴风雨,残酷说来就来。你没有办法能够提前知道它将如何考验你。耐心与承受力,将是你面对现实最好的武器。可你没有想过是否能安然度过,再迎接下一次的考验。</h3><h3><br /></h3><h3>很多人都面临着生存和感情上的抉择,甚至是终日惶恐不安,害怕在下一秒就不能给予自己或他人活下去的理由。</h3><h3><br /></h3><h3>一个人,如果连活着的理由都不知道,那么活着究竟还有什么意义?可这样的想法也只能想想而已,你不想活,可别人还要靠你活下去。生命是用来创造奇迹的,怎么能轻言放弃?尽管你如是理解着,可你还是局促不安,消极和颓废。</h3><h3><br /></h3><h3>为什么会这样呢?人为什么会常常感觉到莫名的疲惫?感到自己所做的所想的到最后都一文不值?感到全世界的人都和你在作对?或是总希望着下一刻,天上就掉下一个大馅饼,能够让你吃一辈子。---那是因为你已经失去了自我,只看见别人辉煌的成绩和光鲜的表象。难道,你真的不知道,馅饼馅饼,其实就是陷阱么?世上哪有不劳而获的道理。</h3><h3><br /></h3><h3>古人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若是一味地坐在原地等,你以为守株待兔的奇迹会出现在你身上么?---别傻了,古往今来就那么一个幸运的人。何况那只是前人杜撰出来的故事而已。</h3><h3><br /></h3><h3>不如学学亡羊补牢里的主人,知道先修复自己的家园才杜绝了一无所有的悲剧。</h3><h3><br /></h3><h3>超越自我,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就是让过去还单薄的你在明天以后丰富起来。拥有挑战险恶未来的力量,拥有别人难以置信的能力,拥有让人刮目相看的言行举止和成功。</h3><h3><br /></h3><h3>人生短短数十载,喜忧参半才是真正的精彩。把昨日还沉湎痛楚与焦虑的自己拔出来,努力再努力一点,超越过去所不能与不敢的,你就收获了你想要的结果。</h3><h3><br /></h3><h3>超越所有以为不能超越的,跨越所有以为不能跨越的,你将拥有所有以为不能拥有的。</h3><h3><br /></h3><h3>朋友,请在追寻的路上,好走!</h3><h3><br /></h3> <h3>三 三月,有我绿色的忧伤</h3><h3><br /></h3><h3>这是一个美丽得有些忧伤的阳春三月,所有的花儿都即将开放,所有的树木和草地都即将成为绿色的风景线。</h3><h3><br /></h3><h3>在眼里,一切都应该是美好得只有叹息或是微笑。阳光总是在希望中的风雨后出现,这应该是内心真正的期盼,可我还沉湎在冬日的温度里几乎醒不过来。</h3><h3><br /></h3><h3>心里,冷冷的,即使很快乐,即使不再悲伤。</h3><h3><br /></h3><h3>没有谁真的相信我可以在春天的风里旋转自己的梦想,即使我的梦开始像绿芽一样一天天成长。</h3><h3><br /></h3><h3>我以为,失去冬季的碳火,我再也感受不到春天的温暖。其实,扑洒而下的泥土芬芳,就仿佛被爱时对方灼热的气息,一点一滴包围着我。我的灵魂飞扬起像柳絮般柔美的姿态,脱离躯壳,自由舞蹈。</h3><h3><br /></h3><h3>身上的衣服愈来愈薄,心中的负累愈来愈轻。冬天沉重的情感负荷在春分过后,一寸寸地远离了我,尽管此时我还在为过往沉默。</h3><h3><br /></h3><h3>秋天的萧瑟和冬季的冷寂为春天铺垫了动人的脉络,从细小的枝节到巍峨的屹立,便给予了夏日璀璨的平铺。然后,人与自然相互结合,再次拥有累累硕果。</h3><h3><br /></h3><h3>在伤感的音乐旋律里,我祭奠着那些失去的灰色身影;在空白的格式栏里,我记下曾经拥有过的喜悦和伤悲;在内心深处,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切的一切都已经过去;在这个春意融融的季节里,我用绿色的颜色给予自己应该崭新的开始。</h3><h3><br /></h3><h3>那曾不顾一切的燃烧,那曾飞蛾扑火般的傻,那曾像乞丐一样乞讨过的爱情,那曾哭过笑过短暂得像昙花一现的幸福感,都在匆匆向春奔赴的路途中渐渐消逝渐渐淡漠渐渐遗忘。</h3><h3><br /></h3><h3>春天,特别是这个春天,特别是这个城市里的春天,把我的回忆和现实纠缠在一起,把我的梦想和遗憾纠缠在一起,把我的希望和堕落纠缠在一起。矛盾着,撕扯着,也张扬着。</h3><h3><br /></h3><h3>三月里最后的一道夜幕光线,把窝在角落的我照得无处逃遁。疲惫憔悴的容颜和眼眸,淡淡地度上一层决绝的冷漠。我想,我已经可以很坚强,不再害怕孤单。无论是不是醒的时间愈来愈长,无论是不是还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彷徨。</h3><h3><br /></h3><h3>春天,实实在在地来了;三月过去后,那个飘渺的冬季实实在在地去了。而关于我绿色的忧伤,正在持续着上演......</h3><h3><br /></h3><h3>致此春:</h3><h3>春亦浓,绿亦浓,万物朝阳意亦浓;</h3><h3>情亦淡,爱亦淡,万紫千红冬亦淡;</h3><h3>梁祝化蝶终是蛹,百哀千伤无一用;</h3><h3>不如东风破浪竹,云峰指苍穹流莹来引路;</h3><h3>姜女泣郎长城倒,万古传言终会老;</h3><h3>不如春风春雨轻飘摇,丝丝缕缕烦恼消;</h3><h3>春至了,爱散了,万里云路,自在又逍遥!</h3><h3><br /></h3> <h3>四 夜袂夜魅夜寐</h3><h3><br /></h3><h3>不是因为夜太深,也不是因为莫明的恐惧…只是因为无论怎样的说服,都不能入睡。已经有太久太长的时间,习惯了黑暗的叨扰。夜里,深沉的思绪翻扯着空旷的大脑,就连身体撕裂的痛苦也无法回复空白。宁愿永远沉睡下去不再醒来!却该死的闭不了心底的门,只好任由暗沉的夜色将魂魄深裹。</h3><h3><br /></h3><h3>窗外飘荡着的孤魂野鬼,在我不经意的叹息里,躲入糜暗的角落疯狂地大笑,声声惊碎,仿如死亡前徒劳的呻吟。曾别离过的也许,滋生了午夜漫长的光阴。</h3><h3><br /></h3><h3>黎明前的黑,是整个宇宙最亢长的独白。所以,才渴望天光能快一些,再快一些。</h3><h3><br /></h3><h3>默默在心底祈祷,祈祷时光能够一瞬间改变所有的剧情。但,还是无可厚非避免不了睁着双眸直到天亮。</h3><h3><br /></h3><h3>天亮了!天又一次在清醒的脑袋里迅速地透明。而心,又一次沉入了谷地。</h3><h3><br /></h3><h3>蓬勃的生命力,寂寞和孤独吞噬了它原本的鲜活;就连歌声都异常的伤痛!还有什么比绝眠更恐怖?如果一个人努力地想睡去,但惊慌地发现整个黑夜像魔,是不是睡意就会逃到九霄云外?</h3><h3><br /></h3><h3>已经记不清究竟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疲惫地躺入床中,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心和四肢痒痒的很难受,像千万只蚂蚁无情地啃咬;又像无数条蛇紧紧缠绕着全身,无法动弹中竟想狂呼。</h3><h3><br /></h3><h3>对于夜晚带来的折磨,已经习惯了。就像自己指尖渐渐短缺的香烟,看在眼里是习惯,含在嘴角也是习惯。习惯是一件很可怕的东西,你不知道何时何地就犯了瘾子,再也顾不了你的形象与举止。只是到了后来,你才知道,你的许多性格和脾气,得到与失去,都是因为你有了不同的坏习惯。</h3><h3><br /></h3><h3>夜,对于多数人来说,它是一个可以钝化健康和精神的时间。因为有了它的庇护,你能够把一天的辛苦与疲倦,快乐或悲伤都在眼睛从容地闭上那刻开始,静静地沉淀与贮藏。当生理时钟轻轻响起,对来日的风雨或太阳,也能洒脱地面对了。</h3><h3><br /></h3><h3>夜,是无声的,特别是在你清醒着的时候,仿佛世界只剩你一人还活着。你只听得见自己的呼吸和身体摩擦床铺的声音。这一刻,你也希望至少还有谁和你是一样的醒着,和你一样的沮丧着。毕竟,孤单是抹杀生命的第一个杀手。否则,夜就不会给你带来这许多的无奈和疼。你也就更不会骇然地发现,自己被夜色骗了。</h3><h3><br /></h3><h3>远处传来的汽笛声渐渐近了……窗外鸡啼声渐渐明朗,周围沉睡着的一切渐渐发出醒来的迹象。而我,却还是只能假装淡淡地不置可否。肿胀的双眼在清亮的光线里,有了绝望的刺痛;已经更显薄弱的身躯在冰冻的空间里,有了更彻底的沧朦。</h3><h3><br /></h3><h3>或许,是因为知道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连黑夜都无法清楚地拥有,才会对时光的流逝心痛。或许,是我太珍惜黑夜带给的无穷想象,才会在潜意识里剥离正常规律的衍生。或许,我已经不知道还能不能在下一个年头里尽情地表述着七情六欲的感想,才会在每一个夜里无知地计划着与现实背道而驰的目标。或许,是经历过的一切彻底扰乱了平凡的思维,才会连夜的休眠也不愿意放手。</h3><h3><br /></h3><h3>终究是夜晚带来的无穷媚惑,惊扰了我的脉络,让血液的速度加快了脚步。潺潺如一泫悬崖上垂直的冰幕,在夜袂掳过星辰与月光时,滴滴坠落水露。汇成了一条小河,匆匆淌向更远处......天之涯,海之角,地的另一个方向。</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