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秋影

<h3>原创:诗和远方</h3><h3>背景音乐:当你老了</h3><h3>配图:诗和远方</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大年三十,女儿站在对面的山坡上拍摄老家全貌,恰好捕捉到我和父亲站在一起聊天的画面。过了这个年父亲就74岁了,按照民间的说法,父亲已经翻过73岁这道门坎,从此以后就会无病无灾。我也希望这种说法是真的,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父亲健康长寿!</font></h3> <h3>  从没如此近距离的端详过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父亲的头发已经花白,原本丰润的脸庞清瘦布满了皱褶,脸和手长满的黑斑见证了岁月,唯一没有改变的是父亲望子成龙之心........当我沉溺于享乐就会有一个人忠告我要学会控欲;当我夸夸其谈就会有一个人提醒我要学会低调;当我追逐名利场就会有一个人劝导我要学会放下;当我家庭出现矛盾就会有一个人安慰我要学会忍让;当新年钟声敲响就会有一个人勉励儿孙们要努力勤奋,这个人就是我的父亲。</h3><h3> 记的刚参加工作,我对父亲的诫勉置若罔闻,因为嫌他太唠叨,父子关系时常剑拔弩张。不惑之年,每当回想起父亲的教诲和自己遭遇的坎坷,打心底里被父亲的人生哲理所折服。如今自己对于家教也有了更多的体会和认识,比起对子女的娇惯和奉承,我更喜欢父亲不停的鞭策,因为已经习惯了听他真切的声音。看着渐渐苍老的父亲,心里面更多的是愧疚和遗憾,愿父亲健康长寿,好给我的生活和工作把脉。</h3><h3> 父亲的三观正,知识面广,在单位被尊称为吴夫子。父亲一辈子谨言。他不爱议论别人功过是非,当有人在茶余饭后絮叨张三李四的时候,父亲会选择悄悄的离开。父亲一辈子慎行。他不随世俗随波逐流,待人接物无论贫穷富贵,职务高低都一视同仁,不落井下石,不扑红踏黑。父亲一辈子节俭。他最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弟兄节假日回家,都要给母亲表达心意,但从来不会考虑父亲,偶尔给他买点东西,如果太多、太贵就会被他责怪。父亲一辈子寡欲。他把名利地位看的很淡,无数次把进城工作和提拔晋升的机会让给自己身边的同事。</h3><h3> 父亲不到六十岁就提前退休。如果记忆可以选择,我宁愿储存下父亲退休以后生活的点点滴滴,因为他热爱生活,喜欢清闲自在,一辈子与世无争。记得他退休的那年春训会,我被任命为单位部门中层干部,我兴高采烈的跑去告诉父亲,希望得到他的鼓励和赞许,父亲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干事情一步步来,争那些干什么"。当时,我非常生气,心里埋怨着——我咋会有这样的父亲呢?为了给单位年轻人让位,父亲在这一年底递交了退休申请,一晃已经过去了十八个年头。当我在单位遭遇挫折,四十五岁就被迫离职时,再细细品味父亲当年的忠告,才真正领悟到父亲那种"凡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就好"无为思想的博大精深。</h3><h3> 父亲退休以后,就回到乡下养老。我整天忙于工作和应酬,间隔很长时间才回去陪他一次。虽然父亲人已退休,但对工作了40年的单位还有几分不舍。一见面总爱问个不停,"联社现在业务发展的咋样?你的XXX叔叔现在身体还好不好?联社现在的领导是谁?"随着时间推移,父亲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慢慢淡忘了单位的人和事。后来我们一起聊天,也更多关注的是事业、家庭、子女教育的话题。我现在离职后,才深深体会到退休后的日子是多么孤单寂寞,内疚自己在已逝的岁月里把父亲遗忘在亲情的边缘太久太久。</h3><h3> &nbsp;父亲的生活逐渐远离了尘世的喧嚣,除了偶尔去市里看望我大伯,几乎没离开过村子半步。如今父亲在老家又有了新的爱好和工作,平日里约几个牌友打打纸牌,左邻右舍谁家过红白喜事,父亲定是账房先生的不二人选。父亲很在意乡亲们的观感,过年不允许我们燃放太多的烟花爆竹,他担心太过张扬,会刺激到河对面那家的孤寡老人,让人家难过悲伤。父亲对年近九旬的婆婆很是孝道,每次吃饭落座都要安排上坐;想方设法满足老人的各种要求;2013年在父亲的执意坚持下,圆了婆婆翻越秦岭游历西安的梦想。父亲心慈、孝道、易满足的品格,注定他会健康长寿。</h3><h3>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父亲一辈子习惯了过年的热闹,看着四世同堂的大福之家,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反到是我们这些后辈儿孙得好好思考,当我们古稀之年,是不是还能让自己的后人们回家常聚,亲情永续,家风不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