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在這裡沉思

天马行空

<h3>那是火红的年代,也是疯狂的年代。</h3><h3>人们以得到寶像为荣,为豪。</h3><h3>我记得當年在北京天安门城楼的后墙下,曾是交換像章和语录的中心地。</h3><h3>那時用像章作为高贵的礼物赠送。</h3><h3>并以别在身上的像章越大越感光荣自豪。以此表示對领袖的忠。</h3> <h3>計劃經濟時代物资匮乏。购买生活上吃的,用的都凭票供应。</h3><h3>就在那個年代,我在北京生活了几个月,所以有机会得到全國各地的地方糧票。現在僅留下了这一些。除了新疆和西藏之外,大部分省票都有吧。不过都是一两二两的。</h3> <h3>上海地方糧票。</h3><h3>那時,粮票可以交換鸡蛋,香烟票或香烟。当然,是不能公开的。在地下进行。</h3><h3>那時,每人每月二两肉,但我曾记得,我家里有時到月底还会多出一,二张肉票没有买!</h3> <h3>這是全國糧票。要比地方粮票更精贵。因为要有單位外出证明才能到糧管所用本地粮票換取全國通用粮票。</h3> <h3>這是外汇兑換券。</h3><h3>那時一般较高档生活用品很难买到,另外,与國外经济往來也很少。用人民幣換取外幤也没有汇率机制。所以這時如有外境人士來你家探親,或有外幣汇進來,是有高档生活用品定额配制的。当你到指定商店去购买是不能直接用人民幤的,所以就产生了那個时代的特=定=货幤一一外汇兑換券。也产生了那個時代特定的商店,只使用外汇券而不能使用人民幣的商店。但是那并不是現在的免税商场。而是经营当時國内紧俏商品的國货商場。</h3> <h3>這是一分钱的纸幣。</h3><h3>也许現在这一分除了银行折算利息之外,已并无用处。可在那個年代却少不了它。因为那時多数都是以分起价的。如旺時的冬瓜,青菜只卖一分钱一斤。山芋3分一斤。西瓜4.一5分一斤。等等。坐公交等也都以分起价。</h3> <h3>這里展开的一些景點门票。大部分都以角起价。</h3> <h3>那個年代,到一個景點旅游,多是以一個小景點來购置门票的,这样,给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更省钱。如以普陀山为例,每一個寺庙,每一個景點独自买票。而現在,你进普陀山大门就得买一张200多元的大门票,其它各地也一样,如九寨沟,庐山等等。有時买了一张大门票到里面有的地方还要买票。</h3> <h3>当年的购糧證</h3> <h3>部分公交車票。</h3><h3>以上海为例,那個年代,有軌電車3分起价。電車4分.7.分1角,1角3分。汽車5分1角1角5分。</h3> <h3>到浦東的过江专用月票</h3><h3>那時流传着一句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東一间屋。</h3><h3>确实,上世纪70一一80年代末,黄浦江上就只有一條打浦路越江隧道,其它就是轮渡。往來甚不方便。一遇天气不好,简直是团团转。有時在隧道里一堵就是一,二個小時。</h3><h3>恰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意外地获得单位分配到浦東的房子。那時真叫苦啊。我上班,孩子上学都在浦西,每天起早贪黑。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好多老上海人甚至一辈子都挤住在搁楼,而我從外地调沪才不久,就有了属于我的新公房。而且也就是有了它,才会我们以后陸续独立分家奠定了基礎。</h3><h3>把眼光应该放得远一点啊。</h3> <h3>這是当年买给孩子的储蓄罐。</h3><h3>因为那時给孩子的多是角子,所以這样的罐子就很实用了。</h3> <h3>我们的孩子就是看着這些连環画成长的。</h3><h3>那個年代,绝没有電子设備。小孩就是從這些连環画里求得知識的。</h3><h3>而且那时,我也很熱衷买连环画给孩子看。那时出版也不像現在成套一次出版。比如三國演義那时是一集一集出的,所以给购买会带來困难,要买齐一套是很不容易的。</h3><div>也不能所有连環画都买啊。所以有时会带孩子到摊头上去看。一分钱看一本,好看的二分钱看一本。化上一,二角钱,孩子在摊头上能度过二小时的时间。</div> <h3>那时候看場電影元把钱。</h3><h3>八十年代前看电影更便宜。那時上海電影院分成首轮,二轮。首轮放映新片,2.角,2角5分。我们一般看二轮的多,1角,1角5分。那時还有周日的儿童早早場,一律1角。有時,大熱天我还会到红旗新闻电影院看纪录片。二個小時还有空调,只要5分钱。我还会到中苏友谊馆专看苏联电影,1角钱。</h3> <h3>已经冲洗好的胶卷底片。</h3><h3>那时候还没有数码相机。能用胶卷傻瓜机不错了。在装,取出胶卷时可要万分小心。一不小心跑光了,那就全功尽弃了。而且在拍摄時,以拍人为上。可不能象現在随便乱拍。</h3> <h3>上個世纪九十年代前,出行可是苦行僧。一是买不到票,要买票一定得半夜起床前去排隊。二是买不到你称心的票,火车多是站票。三是到了车上,人山人海,当時大家调侻,貨车装猪也要讲空间,可是装人却是无限量的挤。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中途上车,在硬挤上车后,就在门口没有前进半步。而且还给同事带了一個蛋糕,(那时蛋糕包装是软纸盒,不像現在是硬塑包装)我不仅没能站稳,还得双手高挚蛋糕盒,現在想來,这10多小时是怎么傲的呢!</h3> <h3>进入21世纪,中國进入高铁時代,出门卧,动,高任你选。那可谓享受啊</h3> <h3>还可坐飞机</h3><h3>谈到飞机,我记得我第一次坐飞机还是八十年代后期。那次是去重庆,按時去机场被告知飞机不能起飞,白白等5.6小時回家,第二天还如此,第三天起飞了。当時我们用的机型是苏制伊尔六十年代的,走进机仓,坐位都是破的,连粽毛都裸露在外。那裡有现在的明亮和舒适啊。而且更伟大的,我们自己也能製造大型客机了。這是多么了不起的进步啊</h3> <h3>你可不能小看这枚小小的胸章。這也是那個時代的特定产物。</h3><h3>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兴起三面红旗。其中一面是大跃进。粮食畝产超万斤。工业15年超英國。那體育战线也不能落后啊,于是便提出人人都要超达劳卫制要求,并要向运动健将迈进。這就苦煞了我看到體育就要逃的学生。当時,上级对我们年龄段的要求是达到國家一级劳卫制的标凖。體育尚好的人來说,稍作努力经过测试就通过了。可是像我这样的人,对体育不感兴趣,单杠,双杠,跳遠,跳高都逹不到要求。我记得只能每天晚上在操场上挑灯夜战,突击。不行总不行。可是在过了一,二周之后,大概老师也觉得累了,于是一声令下,劳卫制全部通过。我也获得了这一枚一级劳卫制的纪念章。</h3><h3>現在,我们对体育锻练非常重視了,每天起早在操场健步走。</h3> <h3>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我们因在外地的关係,也趁回沪时,经常旅游。但那时确实艰苦,旅途没有好好的吃,好好的睡。我记得有一次去張家界金鞭溪,走到水绕四门已是晚上,我们找到一家旅舍,说已经无房了,我们就地而睡,每个人一个晚上二角钱。在庐山,我们也是借学校教室,统舖而睡。</h3><h3>現在好多了。可找正規旅行社,簽订合同。保证了旅途的舒适。</h3> <h3>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的國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就不僅僅局限國内了,我们中國人开始走出國门,走游世界了。这对世界也是多么大的贡献啊</h3><h3>下面就是我走游各國回沪后多余的外幣角子。</h3> <h3>在境外消费的一些发票</h3> <h3>現在看場電影雖要比上世纪贵得多。但是在大熱天,下雨天能看場电影还是很惬意的。</h3><h3>下面是我观看的部分电影票</h3> <h3>随着中國國力的增强,人民生活的富裕,許多國家争抡商机,为应对中國大量的客源,在许多大型商场顾用中文营业员,用中文讲解景点。下面一张就是法國巴黎老佛爷商場中文指南。</h3><h3>我们的祖國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人民生话越来越舒心,幸福。</h3><h3>有國才有家。我们熱爱自已的國家。</h3><h3>祖國万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