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腰椎手术及术后康复治疗纪实

海纳百川(汪)

<h3>(一)起病</h3><div> 两年前,经核磁共振检查,本人的腰椎间盘L3-L5突出,并伴有椎管狭窄。由于当时症状不重,只是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作为保守治疗。</div><div> 去年秋天始料未及,症状突然逐步加重。从腰部酸痛,转而右腿剧烈放射疼痛,进而发展到无法站立。只能坐在椅子和躺在床上并保持某一种姿势,才能避免疼痛。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数周还没有缓解迹象,由于卧床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大腿根部已经磨出来了褥疮。卫生间近在对门也无法过去。老伴只好在‘银发无忧‘购了一个日本式的便马桶,放在床边。儿子则买来了轮椅。一下子我就感到成了一个废人。</div><div> 在这些日子里,我对三句成语有了切切实实的体会:寸步难行,度日如年和痛不欲生。现在不能站立,那怕半步也不行。每天的日子如果这样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心想只要我能稍稍走动,就一定自己去医院保守治疗。而现在的困境是子女不在身边工作又忙,老伴体弱还不到80斤,轮椅也推不动。头脑里自然冒出来一个念头:嗨!还不如搏一记,挨一刀,尽早解除痛苦。</div> <h3>(二)求助网络<br></h3><div> 我当然知道手术有风险,同事们朋友们都劝告我说手术要慎重,尽量保守治疗,还提供名老中医的信息。可我的情况实在难以去医院挂号,长时间排队等候。好在我的脑子还清醒,双手还灵活,可以玩玩手机。</div><div> 我打开网络查了一下腰椎病的治疗方法。的确绝大多数情况可以保守治疗,但也有一些情况需要手术。</div><div> (1)诊断明确,经长期系统保守治疗无效者。部分患者经正规系统的保守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且经CT或造影检查明确诊断,应接受手术治疗。</div><div> (2)病情逐渐发展,神经症状明显者。患者病情加重,出现肌力减弱,神经支配区域持续麻木甚至下垂,查体出现神经损害的体征,结合CT、造影等检查神经根受压状况与症状相符,应及早进行手术治疗。</div><div> (3)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其他腰椎骨性病变,需手术治疗或探查者。</div><div> (4)症状反复发作者。一些患者症状显著,经非手术治疗缓解后,不到6~8周又再次发作,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就应考虑手术。</div><div> (5)急性发作,具有明显马尾神经症状者。患者在发病时出现马尾神经受压症状,如大小便功能紊乱者,需紧急手术摘除椎间盘。</div><div> 对照上述情况,我基本上属于第2种类型,即病情逐渐发展和加重,神经症状明显者。</div><div> 接着寻找医生,我家离六院较近,以前看病多在六院。六院的骨科也是有名的。我找的是六院骨科的孔维清副主任医生,网络上的评价口碑很好,热情而认真负责,有20多年的临床经验。我不想找年龄太大的主任医生,担心如果手术手是否会发抖,或者让给学生来做。</div> <h3>(三)艰难的八分钟</h3><h3> 决定去看孔医生的专家门诊后,心想肯定要看片子,于是老伴帮我到六院先预约了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安排在几天后的下午6点钟。然而临近检查前一天,我却担心紧张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我现在躺着的姿势只能右侧位,仰卧时右腿无法伸直。伸直会引起腿部强烈疼痛。我打电话问六院核磁共振检查室有什么办法。回答说这种情况要先到骨科急诊室处理后,否则不好检查。我又打电话到骨科急诊室问这种情况怎么办?能否打一针临时止痛?回答居然称现在这里没有什么办法,只有止痛片。而止痛药我试过,对我这个情况没什么效果。怎么办?能不能挺过去?</h3><h3> 检查当天上午,我进行了几次模拟试验,躺在床上伸直右腿,看看能坚持多久?开始时2,3分钟,腿就痛得不行。最多一次坚持了5分钟。而核磁共振检查估计得10分钟吧。</h3><h3> 下午我女儿从平湖开车赶来把我送到六院,再用轮椅把我推进核磁共振检查室。检查时,我咬紧牙关口里默念坚持,坚持……终于坚持到检查结束。满头大汗,看看时间整整过了八分钟。总算闯过了第一个难关。</h3><h3><br></h3> <h3>(四)孔医生的专家门诊</h3><div> 孔医生的专家门诊是每周二全天。周二上午,老伴和大女儿陪我去六院,女儿推着轮椅。看孔医生专家门诊的人真不少,许多是外地赶来的。叫到号后,女儿推着轮椅进了诊室。我递上拍的片子和报告。报告上写的有腰椎L2-3,L3-4,L4-5向后突出,椎管局部狭窄等。然而孔医生根本不看报告,只是盯着片子在荧光屏幕下仔细观看。然后说问题严重啊,你看椎管差不多要堵塞了。接着斩钉截铁地说,只有手术,否则你永远站不起来了。手术是你唯一重新站起来的机会。我一听有些刺耳,不过也肯定了我原有的一种担心。因为我也查过不少资料,严重的椎管狭窄保守治疗比较困难,发展下去压迫马尾神经会造成大小便失禁,一辈子躺在床上。虽然现在我还没有达到大小便失禁的程度,但现在的症状已经很严重(应该是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所致),再加上这样的担心,于是同意手术治疗。接着孔医生介绍手术方案,一些术语我也听不懂。既然信任孔医生,我说就拜托孔医生妙手回春了。孔医生是认真负责的,问了我的年龄,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由于下周要外出,决定两周后给我动手术。这已经是相当快了,据说有的人三个月还没有等到手术的日期。</div> <h3>(五)入院和戏剧性的一天</h3><h3> 2016年12月4日,周日上午九点多钟,我入住了六院脊柱外科病房,该病房有六张病床。第二天周一上下午儿子推着轮椅上的我在各个科室奔波,做术前的全面检查。其中包括心肺以及超声,MRI,CT等等,为手术作好充分的准备。</h3><h3> 12月6日是极具戏剧性的一天。那天上午是医生和病人谈话讨论次日手术并签字的时间。孔医生正好是专家门诊,所以他的助理医生来和我们谈。说也奇怪,那天早晨起来我的右腿症状似乎有些缓解,居然站了起来。老伴和女儿大为惊讶,忙来扶我,居然还走了几步。我的脑袋一下懵了,既然还能走,动什么手术?我要去看中医。于是我对助理医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助理医生企图说服我,可根本不是我对手。我是老师,严密的逻辑,搬出了必须手术的几大条件,我至少还应该尝试一段保守治疗的经历。助理医生居然也同意我的观点。</h3><h3> 然而此时我家里却出现了分歧:女儿支持我,但老伴顾虑重重一脸犹豫。她怕又回到这几周来躺在床上的情况,我很理解,那样会把她累垮。那天小儿子上班,我打电话问他的意见,他表示由我自己决定。助理医生回去向孔医生汇报情况,结果来了另一位孔医生的助手薛医生。他带来孔医生的意见是根据拍片和体症完全符合手术的条件。并且都安排好了明天早上第一个手术。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似乎有一种临阵脱逃的羞耻感,一股勇气油然而生。好吧!那就博一记,赌一把,为了我也为我老伴,决定手术吧。</h3><h3> 决心一下,我就爽快的签字,有三份文件:</h3><h3> 1.骨科(脊柱外科)手术知情通知书</h3><h3> 那许多可怕的条款我一条也没有看。事后看看有些心惊肉跳,术中8条,术后13条。第一条就是患者病情危重导致术中死亡。</h3><h3> .2.输血治疗同意书。</h3><h3> 3.使用植入医疗器械知情同意书</h3><h3> 接着看的是植入性医疗器械预付费通知书。采用的是康辉脊柱内固定系统以及通用脊椎融合器。包括6根钛钉,总计大小零件17件,计费46945.8元。乖乖,体内一下子增添了这么多的异物。当时脑子还沉浸在是否手术之中,既然决定了,这些也就顾不得详细问了,只听小医生说已经是最好的了,也忘了问究竟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br></h3><h3>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巧,症状缓解的迹象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手术的前夕到来。如果在入院前到来,我肯定不想手术,而优先考虑去看中医。如果晚一天来,那么已经手术了,也没有那些纠结。其实思想反复也很正常,毕竟这是大手术有风险。同病房的一位女同胞,看上去四十多岁吧,手术前还又想不开了。家人叫来了医生,是另一位主刀的周医生。说话倒也爽快:‘’不想开就回去,想想好了要开再来开。‘’结果犹犹豫豫最终还是上了手术台。</h3><h3> 开弓没有回头箭,还是老天爷保佑,争取最好的结果吧!</h3> <h3>(六)手术</h3><div> 术前诊断:腰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div><div> 手术名称:腰椎后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术(备康辉6钉 通用 自体血回输)</div><div> 2016年12月7日,周三早上7点正,我就被推到手术中心准备厅,只见陆陆续续推进来的待手术病人的病床一字排开,总计大概十几位不同手术的病人,个个像待宰的羔羊。厅内安静极了,只听见护士核对每个人名字的声音。说老实话很奇怪,当时我倒一点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后来就推到各自的手术室。大概8点左右,正式开始各种术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插入准备输血的管子。最后要我对着一个什么东西吸一口气,我猛吸一口就什么都不知道了。</div><div> 当我隐隐约约听到女儿声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近4点钟了。差不多比同类手术的晚了近2小时。手术过程我一无所知,其实真正开刀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其他是麻醉,手术后麻醉唤醒时间等。</div><div> 当天晚上有些呕吐,这是麻醉后反应的正常现象。背部疼痛倒不太厉害,只是感到有些乏力。哈!麻醉后没有一脚去,谢天谢地,又醒过来了。</div> <h3>(七)手术后的几天</h3><h3> 手术后第二天上午,孔医生来查房。他说我的神经压迫问题已经解决,但强调手术只是成功的一半,另外一半要靠术后的康复锻炼。如果没有术后的康复训练,刀等于白开。而且说我肌肉萎缩严重,锻炼更加艰苦。孔医生还鼓励我要不怕困难,接受挑战。我感到孔医生的确是一个热情而极其认真负责的好医生。这些话当时还体会不深,以后充分显示了出来。</h3><h3> 手术后在六院只住了4天,儿子女儿轮流陪夜。还给了医院的护工双倍工资加强护理。</h3><h3> 这里摘录出院小结的部分内容:</h3><h3> 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于2017-12-07在全麻下行腰后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术,手术顺利。术中失血约650ml,输悬浮红细胞2u,自体血回输250ml。输血中及输血后无发热、皮疹等不良反应。术后予抗感染及对症支持等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切口愈合佳。出院时情况:患者一般情况好,生命体征稳定,切口无红肿、渗出。术后腰椎X片示:腰椎减压植骨内固定术后改变,内固定在位可靠。</h3><h3> 出院后用药及建议:1.卧床休息1月,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2.腰围保护下逐步下地活动;3.腰围保护3个月;4.出院带药,遵嘱服用;5.3个月后门诊复查随诊,不适随诊。</h3><h3>手术伤口长度约120㎜(图)</h3> <h3>(八)转诊八院</h3><h3> 在六院只能住一周,实际上手术后只有4天。因为床位要周转,后面的待手术病人排队要进来。怎么办?腰椎手术后的护理要求比较高:翻身有技巧,大小便都在床上,隔天还要换药。回家我老伴肯定干不了。还是孔医生帮助联系了挂钩的八院骨科,在那里度过了11天的康复治疗。由于床位紧张,开始两天待在八院骨科的走廊里。由于转院,又要抽血重新化验检查一番。由于老伴也体弱多病,儿子女儿工作忙,通过中介找了一个24小时护工,是安徽来的50多岁的老妈子。她是这一带医院的临时护工专业户,已经干了几年比较有经验,工资是每天220元。我的感觉还不错,每天两次揩身,喂饭,弄大小便都很周到。闲聊中了解到她的家庭很不幸,儿子和媳妇在一次事故里双双亡故,小孙子又因车祸断了腿。所以我也很同情,在金钱上也不与她计较,实际上每天又给了她30元的餐费。</h3><h3> 这里负责的是孙医生。由于没什么特殊情况,除查房时问一下,也不大过问。病房里4个人,有一位老太很作,一会儿要量血压,一会儿要什么药,闹得大家不安宁。在八院待了10来天又要打发你走路了。我们要求就转八院的康复科。可孙医生说那里最多2周又要叫你走了,还不如到康复医院,那里随你1个月2个月都可以。我们一听倒不错,没细问也就同意了。</h3><h3> 八院出院小结很简单,我甚至觉得有些马虎。因为手术不是他们做的,只是过渡一下而已。出院小结称:患者入院后完善各项辅助检查,予以补液预防感染及活血化瘀等治疗,伤口换药、如期拆线,请示上级医师后予以出院。实际上并未拆线,而是留给了后面的康复医院。</h3><h3> </h3> <h3>(九)一康康复医院</h3><h3> 12月21日上午9时,一康康复医院派车来接我们。因为腰椎手术后病人只能躺着,转院时只好叫120,往往要等待好长时间。一康康复医院居然派车来接倒不错。随车来的一位医生给我们先介绍情况,并声明住院费每天150元,其中127元是自费。哦,这下明白了,原来是一家私立医院。只是这家医院医疗费是纳入社保的,也是八院的挂钩医院。只是这些情况并未提前告诉我们,似乎有一丝受骗上当的感觉。</h3><h3> 到了一康康复医院,周围环境倒还幽静。我住的病房在底楼,4张病床。条件的确较差,无中央空调,病房内一台立式空调坏了还在修。当天一位主管康复的医生就来到我这里检查,开出了一大堆康复的项目。其中有运动疗法,平衡功能训练,低频脉冲治疗,高频脉冲治疗,激光治疗,关节松动训练(大关节),关节松动训练(小关节)等。其中肯定有猫腻,特别是激光治疗,我问有什么用?回答可以促进伤口愈合。我说伤口早已愈合,在我坚持下,做了几次后才取消。第二天清晨,一位小护士又来抽血,我说抽过2次了,还要抽?小护士一脸无奈说是规定。好吧,抽吧!</h3><h3> 医院里有护工,每天90元,不过要照顾多个病人。我请的24小时护工不好意思辞退,心想算了反正时间不会太长。而且这里条件差,食堂离病房远,也没有专人送饭,还得自己去拿。</h3><h3> 负责我运动和手法治疗的是一位女的年轻康复师。这位小医师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在她的帮助下,双腿力量和灵活性有了增强。大概在手术后3周左右吧,逐步引导我戴着护腰开始下床锻炼,终于达到短距离行走的效果。</h3><h3> 病房里4位病人。在我右边的一位已经住了半年多,每天要冲洗膀胱,至今不能站立行走。他最怕热,空调一高,门一关就要叫。左边倒是一位在长征医院颈椎手术后的病人,和我谈得来,谈起各类球赛明星如数家珍。最左边是一位88岁的老伯,病情危重,其他医院不收,来到这里。3个女儿轮流来照顾,说话都像哄婴儿一样,十分孝顺。晚上则呼噜声震天响,此起彼伏相互呼应,难以入眠。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考虑还是早些出院回家吧!</h3><h3>躺着踏自行车(图)</h3> <h3>(十)回家</h3><h3> 12月31日上午,女儿开车接我回家。回家真好,第二天就是2017年元旦了。所以回家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起床大小便了。总的来说感到恢复还比较顺利,因而有些过于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认为只要逐步起床增加活动就可以了。</h3><h3> 回家后的头些天,虽然用了护腰,但站立时间稍久就有撑不住的感觉。大约在术后一个半月左右吧,一天早晨刚刷好牙回房,突然感到两腰一阵酸痛,跌坐在椅子上。以后的一些日子也一直如此。坐着和躺着没事,但站立和行走时间稍长,腰就会酸痛。有一次我下楼取一个快件,又不慎扭了一下,症状更明显了。这时自己有了一份担心,是否得了后遗症,要做好长期康复的准备了。</h3> <h3>(十一)什么是腰椎手术失败综合症?</h3><div> 腰椎手术有风险。我在网上资料查看到过,有10-40%的概率得腰椎手术失败综合症(FBSS)。我现在的情况算不算呢?我的片子和术后恢复都很好,手术不是很成功吗?这时我想到了孔医生的一句话:手术成功只是一半,如果不进行康复训练,手术等于白做。</div><div> 我找到六院出院时的资料仔细阅读,腰椎手术后主要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两个:(1)下腰痛,这是因为手术后脊柱稳定性降低。尽管有内固定,但部分仍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遗留下腰痛及腰背肌无力,大大延缓了疾病康复的进程。腰背肌功能操练是恢复下腰椎肌肉功能的有效手段。(2)下肢麻痛,手术后神经粘连是重要原因。直腿抬高训练是预防和减轻神经粘连的简单有效方法。对照自己我觉得我可能属第一种情况。其实六院出院须知里都有介绍其方法,而自己当时躺在床上,没有仔细加以研究。因此做得很不到位。</div><div> 术后3个月是到孔医生那里复查的日子。复查的片子没有问题,孔医生认为我还是腰背肌锻炼不足的缘故。并制定指标:5点支撑腰背肌锻炼,上午下午晚上各50次。抬腿训练上午下午晚上各100次。认为3个月后必有效果。</div><div>要学习中国女排刻苦训练的精神啊!</div> <h3>(十二)功夫不负有心人</h3><div> 经过每天坚持不懈的康复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看到了效果,迎来了曙光。手术后5个月时明显感到腰部力道增强,腰部酸痛减轻。术后6个月腰痛已基本消失,只是腰背部留下一些牵拉感。术后6个月的复查孔医生建议每天可以走路锻炼2-5公里了。</div><div> 谢天谢地,我现在又充满了信心,弹起了我心爱的钢琴。</div> <h3>(十三)感谢</h3><div>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孔维清医生,孔医生待病人热情而又认真负责,技术高超,妙手回春,让我又重新站立起来。也感谢六院、八院和一康康复医院所有帮助过我的医生、护士,包括请来的护工。这里还要说一件事,我女儿曾经准备了红包,但看到孔医生对待病人的态度和精神,始终没敢拿出来。在网上我也曾看到有对孔医生不收红包的点赞。在这里我再一次对孔医生表示敬意!</div><div> 我要对我的亲人,我的老伴、女儿和儿子表示感谢。特别是老伴,自己身体也不好,不离不弃,分分秒秒照顾在我的身边。</div><div> 我还要对我的领导、同事、亲戚朋友、学生表示感谢。住院前后学院的领导同事多次来看望我鼓励我。特别感动的是已经毕业多年的我的两位学生,得此消息特来医院看望我。</div><div> 当然,我还要谢天谢地,老天的保佑了!</div> <h3>(十四)几点启示</h3><h3> 通过这次腰椎手术及术后康复锻炼的心路历程,有下面几点体会可供大家参考:</h3><h3> 1.除非万不得已,腰椎手术要慎重,应尽可能采用保守治疗。</h3><h3> 2.在病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时可考虑手术,但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的有经验医生,并做好术前的全面检查和评估。</h3><h3> 3.一旦决定做手术也不用过份害怕,手术还是成熟的,安全的,争取获得最好的结果。</h3><h3> 4.手术只是成功的一半,术后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康复锻炼,特别是腰背肌锻炼和直腿抬高训练。</h3><h3> 5.保持良好的心态,充满信心,克服困难。要循序渐进,以达到全面康复的效果。</h3><h3> 最后听听我在康复期间,弹奏一曲老年学的钢琴吧!(请按右上角音乐符号关掉前面的音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