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NOT TRI 之 Ironman

khོuang

<h3>Ironman,游泳2.4miles,骑车112miles,跑步26.2miles。总共140.6miles。因此简称140.6。每项恰好是半铁的两倍,又叫全程铁人,大铁。用公制,三项的长度分别是3.8公里,180公里,和全程马拉松42公里,合计226公里,台湾地区称为铁人226<br><br>这才是真正的铁人三项赛。(17年官方视频如下)</h3><h3>https://youtu.be/IKWHbiS-JyA</h3><h3><br>------------正文开始的分割线--------<br><br>只剩一个马拉松了----某牛人超马报告小标题<br>  <br>大概是13年的某天,我在网上闲逛到mitbbs的跑步版,正好读到某牛人完成了100英里超级马拉松的帖子。具体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最后一章的小标题着实震撼我了---"只剩一个马拉松了"---啥,原来还有能完成4个全程马拉松越野跑的牛人啊???!!!</h3><h3><br></h3><h3>(2017 德州大铁完赛T shirt和奖牌)</h3> <h3>当时是我体质的一个低谷:年初犯了一阵偏头痛,休了好些病假照了各种片子也没查出症结。后来发现是病因是颈椎,终日埋头看屏幕落下的职业病。12年开始周末志愿做闺女足球队的教练,跟些3,4岁的娃娃跑跑,居然也伤了膝盖。原以为歇歇就能好,但前前后后过了一年多也没有好转的迹象。<br><br>反省一下,从读书到工作,除了一天坐电脑前8小时,毛毛球网球还算一直有坚持。但自从09年情人转世,我想是有5年时间没有任何体育锻炼(除了周末的割草地-_-)体质自然无底线的下降。<br><br>等头痛好了,我想我该动一动了。<br><br>(Woodland的Ironman village。赛前注册,领号码牌,各种三项品牌展示区)</h3> <h3>最简单的选项是跑步,穿鞋出门就能跑。虽然这些年跑步大热,大有中产阶级的广场舞之势,但跑步入门的门槛不低,加上我一直对跑步并没有很大热情,所以我一开始并没跑步,而是骑车。<br><br>还记得大概是10月金秋的一天,我报名14年春天的MS150<br><br>(遇到屯子铁三战友,合影之。这个重庆小伙儿也是首次大铁,比我快了4个小时)</h3> <h3>其实过去每年收到公司号召大家报名MS150活动(一个2天180迈的慈善骑行活动)的email,我都有些心动,但上千刀的公路车价格,和180mile的距离,让我望而止步。现在回头看来,1000刀的买车款,绝对算是我这些年最好的一笔投资,彻底把我从一个早九晚五的码农,拽到了Ironman的终点线。(btw,这些年最烂的投资,就是1000刀买了25股cgg股票)<br><br>当然,跨过了终点,还是一名码农。。。<br><br>(bike gear bag check in)</h3> <h3>年底入手入门级giant公路车,并从1月开始每周六随组织练习骑车。人生第一次骑公路车,热情无比高涨。每周六5点起床,开车1,2小时去城郊骑车,三个月见从一次10多迈,到6、70迈。4月初,首次顺利完成了MS150。<br><br>骑车技能get!<br><br>(run gear bag check in)</h3> <h3>同时,正巧同事告诉我有几个奶爸朋友在附近湖边有约,周六早上带娃骑车兼跑步3mile。我欣然加入,每周六早上就跟在娃欢快的车轮后死命跑5公里。<br><br>坚持了几个月,15年初首次半程马拉松也能跑了。再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16年初全程马拉松也完赛了。<br><br>跑步,check<br><br>(每人有一个特殊供给包。榨菜和麻辣金针菇是大功臣啊)<br></h3> <h3>在三项路上,游泳是很多人最大的拦路虎。不像死磕总能完成的骑车和跑步,游泳,死磕却不一定能完赛,更可能的是沉下去。。。<br><br>在各项体育项目中,游泳绝对是我真爱,但绝对也是最烂的。(具体可以参看我当年400米游了25分钟的惨痛经历)。只能黑练,来直面四公里的公开水域。。。<br><br>(每个三项比赛报告都会一张装备全家福)</h3> <h3>搞三项这几年,游泳可谓最是跌宕。从战战兢兢,到自信满满,再到信心扫地,再到信心爆棚,再到一塌糊涂。。。整个心理路程可以单独写个长篇。<br><br>大铁面前,我已经无所谓信心有无了。只有两个现实在我面前,一,肩伤未愈,二,4000米是我从未挑战的距离<br><br>(赛前bike check in)</h3> <h3>有位铁三老手告诉我,好好enjoy首次大铁前的紧张吧。我坐在Woodland Lake边上,就反复想起这句话。我把脚伸进水里,水不凉。旁边几只鸭子游过来,水真脏。远处折返点的浮漂,望都望不见。<br><br>我就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了好久<br><br>(比赛前天,我坐在woodland lake边,一边感受水温,一边平复心情。4公里。。。真心紧张啊。。)</h3> <h3>周五下午一人去了Woodland的旅馆。入住时候发现,还有免费晚饭。周围几乎都是来参赛的或者家属,各自拿了几个taco,相视莞尔,good luck tomorrow!<br><br>洗漱完毕,半片安眠药,sweet dream~<br><br>(比赛当日开赛前,去给车打气,灌水,最后的准备工作。)</h3> <h3>4月22日。2017全程大铁德州站暨北美冠军赛<br><br>4点起床,开车到Ironman village。这是我第五次参加三项赛,早上最后的准备有条不紊,就是忘了拖鞋。这里离游泳起点还有1mile多,只好光脚走过去。<br><br>一大群人穿着披着胶衣,在晨光前的小道上穿梭。走到大桥上时,湖中已经步好黄色的浮漂,依旧看不到头(网上个无人机拍的游泳路线,小飞机飞了一分多钟才到头)人群显得兴奋起来,下了桥就是起点了<br><br>(网上盗图。照片是从桥上拍的。)</h3> <h3>我穿好胶衣,呼吸自然紧迫起来。唱国歌,职业选手入水,我也顺着人流到了入水的deck。Ready or not,it's my turn now!<br><br>这次入水是通过一个斜坡,和以前直接跳海里很不一样。水没过膝盖,到腰,再到胸口,我尽量走的很慢,适应水温和调节心情。憋了口气看看水下,已经无数个脚丫子在前面扑腾了。 我轻轻一蹬地,一个stroke,一次kick,缓缓滑了出去。 <br>呼吸很顺,感觉和游泳池一样,没有一丝紧张。这跟之前跳到海里踩水出发差别太大了,我知道我应该可以完成游泳了。<br><br>(盗图。游泳出发点)</h3> <h3>有了一个月前半铁的教训,我一直坚持两划一换气,速度也能跟着大部队,很容易找到几双脚跟着游。加上右岸的别墅很近,甚至可以清楚看见窗后向我们挥手的住户,全程根本不用抬头看方向。被人踢,被人轮手打到,只是小事了,我一路呼吸很通畅,游得很轻松。<br><br>一口气游到折返点我才第一次看表,已经1700多米了!后来发现这次看表后不久,gps就死掉了,游泳距离只记录了一半,很遗憾。往返的一侧离岸更近,我也不需要跟人肉搏了,独自在蓝天下融入碧水<br>那段游泳我非常享受<br>(盗图,pro率先进入小河道)</h3> <h3>折回到出发点附近,就拐入一条小河道。河道不到10米宽,两岸都是热烈的观众,完全没有海里游泳的恐怖感。我一次停下来,竟踩到了底,原来水深才到腰。我知道终点就在不远处了。<br>结束上岸,我抑制不住的大笑和兴奋,都被摄影师拍下来。对于我来说,完成了游泳就完成了大半,剩下的就慢慢来吧!<br><br>游泳,2.4 miles (3.8公里)1小时50分。<br><br>(游泳出水。请忽略帽子颜色)</h3> <h3>换项区花了13分钟,慢慢悠悠上了车。开骑!<br><br>自行车路线是2个loop,从Woodland骑到610往返。第一圈刚开始,就陆陆续续看到pro开始第二圈。好吧,你们比较急,超车就超车吧。我的计划是超保守的,每个水站都下车,喝水放水,顺便更新个朋友圈。<br><br>(看看旁边严肃换项的选手,我真是超级兴奋----作为完赛党的我知道完赛有望了)</h3> <h3>第一圈总体很顺利。路上人多,天气也好,加上我保守的骑车计划,完全无压力,比较顺利完成的前面60英里。<br><br>第二圈一开始,就可以拿到骑车部分的特殊供给包,我准备的是bagel面包和麻辣金针菇。相对于香蕉,能量棒这类的食物,这个组合估计是头次出现在Ironman的赛道上,有点奇葩。<br><br>但请相信我,在一路都是喝甜腻腻的能量饮料后来一口麻辣味,就俩字儿,天堂~<br><br>(骑车出发!)</h3> <h3>我的赛前训练一直是不够量的。尽管我每周一次的骑车拉练选择了长路线,也就50英里出头,只有Ironman骑车路线一半的距离。所以第二圈才是真正的挑战开始。当天风力偏北,所以第二圈的头一半一路顺风,也不算太难,咬咬牙也完成了。<br><br>过了往返的,只剩最后30mile,逆风。我揉揉发麻的pp,干!<br><br>(看看这个bike fitting如何?)</h3> <h3>每个比赛,总有一个时刻让你后悔当初花钱报名的决定。最后30mile就是如此。在逆风中我速度一度不到10mile/h,加上pp已经到了承重极限,对任何一个颠簸都异常敏感。不会是爆胎了吧,我数次怀疑<br><br>下车一看,果然是爆胎了。。。我都不知道拖着没气的车骑了多久,极可能是10mile前撞到地上一个水瓶开始慢慢漏气的。这是我第一次路上自己换胎,也算圆满了<br><br>再次上路,骑车终点已经很近了。但风更大了,路上骑手稀少,我突然觉得很冷,很冷。<br><br>骑车,112 miles (180公里),7小时59分<br><br>(第一圈特写)</h3> <h3>换上跑鞋,一踏出第二个换项区,就迎来满眼欢呼的观众,和众多不知跑到第几圈的选手,跟几分钟前冷冷清清的自行车赛道形成巨大反差。<br><br>只剩一个马拉松了!<br><br>我刚刚冷却的身体瞬间就被点燃,终于我也能疲惫的喊出这句刻意矫情的口号!<br><br>(摄影师都在第一圈刚开始的地段,那时候个个车上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要是在终点附近也拍个来对比就更有意思了)</h3> <h3>跑步分3圈。我计划第一圈熟悉路线,第二圈死磕,第三圈鸡血完赛。实际也基本符合。第一圈还能马马虎虎跑跑走走,第二圈开始只能彻底从头走到底,就算拿到跑步特殊供给包后再次吃到金针菇再次邂逅天堂也没力气跑了<br><br>第二圈太阳就基本就下山了。阵阵冷意再次袭来,但补给站开始提供的热鸡汤把我拯救了。一杯下肚,我似乎能清楚感到咸咸的汤汁从舌尖一点点润到胃里,温暖每一寸食道。<br><br>以后谁再说美国鸡不如中国土鸡香,我就跟谁急!<br><br>(居然一张跑步的照片都没有,只好用骑车充数)</h3> <h3>第三圈又是孤独的。<br><br>天色完全暗下来,甚至一段在漆黑小树林的跑道让我觉得有些恐怖。我相信我已经分解了全部的糖原,补给站的能量棒已经无法下咽,只有一杯杯灌下已经发凉的鸡汤。<br><br>中途一度飘起了小雨,让我非常担心。淋雨吹风,让我想起去年一个朋友雨中参加大铁最后差点失温的经历。此时已经无所谓累了,我只是几近麻木的交替挪动双腿。<br>冷,是唯一的感觉。<br><br>万幸,雨停了。又不知走了多久,我看到了远处的红光<br><br>跑步,26.2 miles (42公里,全程马拉松),5小时53分<br><br>(再次跑起来,是上到最后几百米的红毯后)</h3> <h3>很多次我都想象自己在Ironman终点线前的情景。我知道肯定不是痛哭流涕的激动,最多是淡淡的喜悦。的确,看到红毯喜悦的能量,只够让我再次缓慢的跑起来,几个击掌后,我蹒跚迈过终点。<br>Kyle Huang,from China, you are an Ironman很幸运我的首次Ironman就听到Mike Reilly的声音。<br>Ironman,140.2 miles(224公里)16小时7分,check。<br>(最后特写很多)</h3> <h3>一点尾声。<br><br>赛后出现最大的生理反应的是眼睛,变得对光线异常敏感。看到对面的车灯就泪流不止,以至于无法看清道路。一路上我有两次不得不停到路边闭目休息十多分钟,才勉强开回家。<br><br>沉沉睡了一夜,第二天起床感觉基本恢复了,没有受伤没有疼痛。<br>回想昨日,恍如隔世。<br>(Finally, I am an Ironman)</h3> <h3>最后是感谢篇。<br><br>家人的支持肯定是第一位的。致谢不用过多言语,一切尽在锅碗瓢盆中<br>朋友的帮助也是让我感恩的。铁三圈的各位好友,虽然大多只是网上的相识,但在这几年给了我无数的帮助和鼓励,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br>周末车友Han Zhu教授,特意赶来现场给我助威,留下我冲线的珍贵影像资料。<br>这几年一起骑车一起跑步的朋友们,让我铁人之路多了很多乐趣。<br>各位亲们,么么哒~~<br>(我一路朋友圈"直播"了整个赛程,得到151个点赞,基本是所有active的好友了😂)</h3> <h3>接下来,我估计不会再次回到大铁的赛场</h3><h3></h3><h3><br></h3>14到17,我花了3年多时间训练比赛,死磕完成全程大铁,其实是很不理性的:我从来没有游过4km,只有2次完成100mile左右的骑行,只完成过一次马拉松。现在全加在一起的大铁的强度,远远超越了我的生理范畴。就算我是咬牙挺了过来,最后全程走完的马拉松,既不享受,也不是大铁RUN a marathon的精神。 <h3></h3><h3><br></h3>只是一旦开了头,只是完成标铁半铁,总是觉得不够完美。我知道就算拿下全铁,并不会证明什么。也就如现在一样,不过码些字来记录一段经历。但不拿下大铁,我会甘心么?<h3></h3><h3><br></h3>最后要感谢大铁,让我有一个可以为之努力好几年的小目标。今后的日子,锻炼已经成了习惯,比赛已经成了party。坚持更理性的训练,偶尔翻牌标铁或者半铁是最理想的。<h3></h3><h3><br></h3><h3>此外,还有个小目标,也需要好几年的努力。肯定不容易,肯定一路有挫折有失落。即便如此,Why not tri?</h3> <终><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