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这次说走就走的爬山之行,实际上我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事情要从这张老照片说起。二十几年前,1994年4月5日,我们都还是鹤庆一中高三学生,最后一次春游选定的目的地是爬石宝山看日出,所以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那会儿,半夜里打着手电筒从县城徒步走到东山脚下,然后背着行囊登山,要爬5、6个小时,半夜里稍作休息时,还在山腰生起篝火烤竹筒饭,赶到山顶刚好看日出。当时的情景虽然难忘,但感受却只剩下一个字,累!非常非常的辛苦,所以,那么多年,我只去过一次!</p> <p class="ql-block">路上几个人对我特别关照,因为只有我一个女孩子。照片是下山返回途中在东山河边上拍的,二十多年过去了,几位青葱少年各奔东西,远在昆明,大理,大家都早已为人父母,在各自单位当了领导,但是都还依稀保留着当年的模样,包括这张记忆里的老照片。这张照片,承载了几个少年所有青春的美好回忆,时光虽久远,情谊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所以,多年以来,登石宝山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结,总是千方百计寻着机会就想再去一两回。麻地箐村子,海拔大约在石宝山的三分之一处,现在村里直通水泥路,我们爬山,也就把车开进村,从村后山箐开始</p> <h3>早上六点出发,天麻麻亮就已经徒步登山,随身只带了一点水和馒头,轻装简行,是登山的不二法则</h3> <h3>一路开心看风景</h3> <h3>民间流传石宝山朝山要连去三年,在首次做了这个美篇之后,相隔一年,我们又去了,于是我把两次的朝山之路融合到了一起,时间不同,伙伴不同,心境也大不相同,但是路途是一样的,目的也是一样的</h3> <h3>一路上,回看鹤庆坝子在太阳照射下一点一点明亮起来</h3> <h3>这一次是农历二月三十,避开白依人的节会,没有熙攘的人群,一路只有我们</h3> <h3>走走停停,拍张照片,看看卫星定位,播报一下海拔高度</h3> <h3>美女,笑一个</h3> <h3>半夜三更登顶看日出的,和一大早起来朝山的,往返几波人在半山不期而遇</h3> <h3>农历三月十三,是夸萼氏白依人最隆重的纪念本主的节日——密息会,所以有一种习俗叫做爬石宝山。</h3> <h3>擦肩而过,笑一笑多一声问候,陌生又怎样,大家都是同一个目标</h3> <h3>见几个返程的小伙都拿着这样的龙头拐杖,叫了一声帅哥问问哪里弄来的,人家就给了我一个</h3> <h3>像不,喜欢得不得了,赶紧晒晒看</h3> <h3>保留了一整年,今年还带着我的龙头拐杖,走起</h3> <h3>山路难行,但这一程因为有你们</h3> <h3>终于,站在了山之巅</h3> <h3>整个鹤庆坝子尽收眼底</h3> <h3>走近南天门,因为一路专场,无所畏惧的哥们姐们童心大发,在山崖边的石头上耍起了宝</h3> <h3>摆个什么POSS呢,还是要想想的嘛</h3> <h3>原谅我,拍到这里已经笑场了无数次</h3> <h3>背后,山外还有山</h3><h3><br /></h3> <h3>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h3> <h3>吹唢呐的大叔</h3> <h3>又看见那顶红五星的帽子,吹唢呐的大叔还在,胡乱一小段跑调的曲子就伸手跟我们要钱了</h3> <h3>去年遇到的,要钱要糖果的小萝莉和她的口袋</h3> <h3>走过南天门,一路向着最陡的玉皇阁进发</h3> <h3>最高点</h3><h3><br /></h3> <h3>这里,我要慎重说明的是:鹤庆的石宝山,宝应该是牌匾上的写法,石+缶,这个字是生僻字,拼音打字找不到,现在的人也都将错就错用了"宝",我贪图方便也将就着用了</h3> <h3>白依人是彝族夸萼氏的支系,农历三月十三是他们纪念本主的密息会,在山顶要零钱要糖果是一种习俗。</h3> <h3>我们都准备了好些零票,一路走一路给</h3> <h3>大爷身后的五星红旗亮了,这里,我给了双份</h3> <h3>今年还在,老地方老位置</h3> <h3>一路红旗飘扬</h3> <h3>山风轻狂,黄钱漫山飞舞</h3> <h3>明天三月初一,将会有很多人朝山,白依人也顺着节会上山要钱,在山上搭窝棚生火焖饭</h3> <h3>尖顶即是玉皇阁所在</h3> <h3>找个背风的地方,拿出自带干粮,有吃有喝,慢慢整起</h3> <h3>返回途中,折了根栗树枝背上,带财回家</h3> <h3>回到山腰的一碗水庙宇,一群白族农村妇女正在应法事,我们刚进门就有人招呼着吃午饭,素斋,好吧,大中午的,都正饿着,老不客气了,一人捞一大碗开吃。吃饱喝足,谢过之后,下山走人</h3> <h3>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今年的一碗水寺庙,桃红梨白开得清冷</h3> <h3>最后这幅,是在黄龙潭拍的照片,我们爬的石宝山,就是图片上被画了圈顶尖的那个山头。征服一座大山,重要的不是结局,关键是要享受过程!山路难行,依旧快乐攀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