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我拾起母校的一片黃叶

海阔天高101

<h3><font color="#010101">今年的九月一日,我乘车从外地旅游回来。车窗外是细雨斜风,天空灰蒙蒙的一片,我尚不知校友正在群里怀念这个应该怀.念的日子一一我们入学的纪念日。我一如老年人旅游易犯的通病正在车上打瞌睡,大巴车下高架桥时我醒了,无意中往车外瞥了一眼,.那个陈旧而又熟悉的母校收发室竟然从眼前闪过。这时才看到学校的大门已经.没了,远远望去,高高的吊车铁臂直入空中,学校已变成了一片工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校友们魂牵梦绕的母校校园终会面目全非,即或那个略显破旧的收发室也许会荡然无存。很有名气的吉大二院将迁到这里。校友们离开母校近五十年了,明年的长春同学会大家还想回母校看看。到时看什么呢?忽然.一个念头在头脑闪过:重走校园路,记录一下校园的现状。让校友看看曾经学习、生活过四年多的母校现在是什么样子。要知道,有的校友直到去世也没机会再看母校一眼,真的是一别一世.,令人感叹不已。.</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今日立冬,巧的是夜里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落雪无声,清晨凭窗远望,世界是白茫茫的一片。<br>忽然想起那首熟悉的歌:二00二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似乎晚些/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带走了最后一片飘零的黄叶……<br></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于是思绪回到入学的五十多年前,想起了一.九六五年的第一场雪和开往南岭大街的五路汽车。</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五路汽车在我们南岭母校有一站,就叫地质学校。从人民广场到学校的车票是五分钱,我相信许多老同学都不肯轻易花这五分钱。一是那时兜里真的没有钱,二是我们那时只有十七、八岁,有的是使不完的力气。从南岭走到人民广场走到四马路三商店是常事,就是从火车站走到学校也不奇怪。有一年过完寒假回学校,我和几名同学搭伴返校,下车时已很晚了,没有公交车了,于是我们几人说说笑笑往学校走我和另一个同学还穿着单鞋。踩在积雪上,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那声音很是奇妙。走到学校快半夜了,脚冻的有些发痒,不过也沒啥大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想法我认为是好的,可是一拖又是两个月过去了。今日立冬,又下了一场雪。银装素裹的世界很是净化人的灵魂,也凭空给人增加一些动力。看到群里海内海外的天南地北的校友在这个并不重要的日子里真心的问候和祝愿,我想今天就去吧,老了也别找借口"明日复明日"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我没有乘"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而是乘到南关的282路汽车。只是当刷卡机发出"敬老卡″的语音时,我才确信自己已成了一片秋天的黄叶。今天,在立冬的日子,这片飘零的黄叶将去追寻五十多年前的那片綠荫,那一排排高高的白杨。.</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没想到立冬的雪化得这样快,下车时地上泥泞不堪。因为施工人行道被占用,我几乎是在泥水中行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学校时我们经常到南关大桥玩。过了桥有个线材厂俱乐部,我们在那里看过电影。.</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南关大桥已重修,现在叫长春大桥。.</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桥下的伊通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桥下的伊通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这儿的高架桥直通南岭大街,现在叫亚泰大街。</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大桥附近有个南关浴池,现在是通钢集团大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全安广场附近。那个植满塔松、冬天犹如一个童话世界的圆形广场早就拆除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全安街、永安桥一带。全安街是一条窄窄的街巷。街两旁全是青砖青瓦的老式民宅,从这里走到三商店南关都很近。那条有些发臭的永安河改为涵洞埋入地下了,永安桥自然消失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学校时偶尔到这儿吃根油条,七分钱一根。.</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这就是母校的收发室了。上面还有个鸽子房。南岭大街四号,我们不知在信封上写了多少次的校址,现在是亞泰大街xxxx号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收发室旁边的过街天桥,下桥就是八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从过街天桥鸟瞰校园和南岭大街</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遥远有多远?半个世纪的风雨,弹指一挥间。趟了多少条河,爬了多少座山?黑发铺满白雪,踺步走成蹒跚。从这条林荫路走时我是涨满风的帆,再归来时就象漂泊的黄叶一片…….</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校门前通往宿舍、操场的林荫大道</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杨树应是我们在校时的老树,旁边的松树可能是后植的。<br>唉,大白杨也老了,但每个枝条都昂然向上。似乎也告诉我们什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我很喜欢这棵柳树,立冬了下雪了仍是绿意浓浓生机盎然。重要的是这棵绿柳应距我们宿舍楼不远,她一定见证了我们四年的校园生活。老朋友啊!.</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我猜想这是攀岩基地的铁架子,当年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攀岩基地,登了报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儿科病房,位置在文革期间立毛主席画像的地方。现在已接待患者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原校卫生所及教师宿舍,快要倒塌了。真正没有修饰的老房子。已被圈出院外。.</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原来操场上,建筑取土已堆成高高的土山。我猜想在这儿要打算建一座假山。从实验楼到食堂再到灰楼直至南岭街已封闭,变成一个大工地。这座医院大楼你见了绝对震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这是我绕道院外拍的。位置在原实验楼一带。.</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从南岭大街拍的医院大楼。与原教学楼毗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教学楼及周边全景图。(用手指可放大)。如你的视力好可看到三层的教学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从不同角度拍的教学楼。<br>庆幸的是教学楼还在,只是披上了一件粉色的外套,远沒有原来的红砖素颜淳朴大气。<br>就在这座楼里,我们上了一年宝贵的专业课和基础课。<br>教室里发生了许多故事,也许也有关于爱情的,只是我们班没有。我们班一朵金花都没有,如今我们都年近古稀,仍耿耿于怀。.</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原教学楼。现是二院的眼科中心,.已开诊。.</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校园里停满了车,儿科和眼科已接待患者。我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寻找我们生活了四年的家一一那栋宿舍楼。我走在落满黄叶的小道上,脚下是伴着积雪的厚厚的落叶,踩上去软软的,感觉很厚。只是走了一阵子却不见宿舍楼的踪影。难道拆掉了?眼前的几栋家属宿舍不知何年建的,似乎就在我们宿舍楼附近,我决定到院外去找。<br>从收发室往北走,好象是原聋哑学校的地方新修了一条不算宽的路,我走了过去。不大一会儿,在一片杂乱的民居楼中终于发现了这栋宿舍楼。我站在楼前端详了半天,楼前的几棵柳树还在,看样子这栋楼也改为居民楼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如果你幸运还能找到你曾住过的那间宿舍的窗户</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宿舍楼里发生的故事可能更多。希望你能在校友群里说一说。我先说一个:话说第一个寒假回校,同舍的熊同学(不是熊大)给我们带来冻的粘豆包,那豆包硬的象石头,我们楞是带着冰碴每人啃了一个。讲完了。再说一个:文革时没事干,一同学没事儿在宿舍砸子弹壳玩。子弹壳屁股有底火,就用一铁钉砸那底火,(火药和弹头当然都除掉了)一砸一个响,很是惬意。忽然听他大叫一声,我们一看,他一只手指鲜血淋淋.…它妈的,这叫不叫走火啊?又讲完了,该你的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你有没有在这两棵树上晒过被子?</font></h3> <h3><b><font color="#010101">我读过一篇散文,大意是:落下的叶子回到树上,飘散的蒲公英聚成伞状,童年的书包又背在肩上,妈妈又送我去上学堂…<br>叶子是回不到树上了,我们也不会回到那个意气风发的学生时代。<br>当年我们考地校的时候一定怀揣了太多的天真和浪漫。那种想法也许和如今游华山逛黄山的几日游差不多。<br>走出校门的那一天我们真的就象蒲公英那样在风里飘散开来,飘向天南地北,奔往四面八方。其实人生就是一种经历,结果并不重要。<br>用不了多久,那个梦中的母校将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是一些写满沧桑的老树。老树虽然老了,但每个枝条仍然昂然向上,立冬飘下黄叶,夏天照旧绿荫如盖。<br>我们心里也许有些不舍,但心中那个美丽的校园还在,她将永远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br>那走了无数次的校园小路,那闻着就心醉的丁香花香,那实验楼旁高高的钻塔,那放着老电影的灰楼礼堂…<br>我弯下身去,在厚厚的落叶中小心地拾起一片黄色的叶子……<br></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