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我和卓越父母的故事(苏州一位卓越爸爸的分享)

爱自然生命力体系南京

今天想和大家聊点别的,微课群从建立到现在,期间有人加入,也有人离开,有人受到启发,也有人有不同意见,这些都在意料之中的,只要我不解散这个群,我就愿意继续分享一些东西给大家。合适的您就听听看看,不合适的就略过。微课断断续续也有一段时间了,很多后加入进来的朋友不太了解这个群,还有看到我发的一些内容后面都有一个课程介绍,这个又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就想讲讲自己为什么要讲微课以及我和这个课程结缘的过程,或许能解开大家心里的一些疑惑和不解。 我是一个朝7晚8的制造业的上班族,既不是专业的老师,也不是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的专家,和大家一样只是孩子的家长,一个父亲。但是我以前是一个完全不合格的父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直到孩子六年级,我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懂孩子,根本没有家庭教育的知识,更不知道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整个人生的重要性。但我偏偏认为我很会教育孩子:指责、批评、骂、打。我们小时候不就是这样长大的嘛。所以以前我根本对亲子教育的书籍、亲子教育的话题都不屑一顾。自己内心的自然抵触直接就把学习这扇门给关闭了。小时候孩子很乖很听话,学习也不用操什么心。我觉得我的方法没有什么问题啊。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当孩子进入六年级,突然画风大变,不愿意听我了,不愿意一起活动了,动不动就发脾气,房间门开始上锁不让我们进去了。一下子我不知道怎么做父亲了,妈妈也一样的待遇。三口之家的气氛每天因为孩子如履薄冰。我懵掉了,突然发现自己对孩子束手无策,忽然发现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墙,不知道怎么过去。 我记得那是2014年的12月份,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教育孩子的亲子沙龙消息,我立即报名参加了,听了2个小时的沙龙忽然感到我根本不懂孩子教育,但实际生活中我总是自以为是,拿我父母教育我们的方式对待孩子,所以导致孩子和父母之间出现这么大的鸿沟。一堂沙龙课犹如当头棒喝,就这样,我开始走上了父母学习成长之路,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但是孩子同样是父母的老师,这句话对我来说,是有感触的。如果孩子唯唯诺诺,不这样叛逆,或许我一直不会想到去学习,一直会在孩子身上去找问题。 我第一次接触的课程就是《卓越父母专业课》,这是江苏第一期,也是苏州首期专业课,两天课程下来,我五味杂陈,或许你们觉得形容有过,但是对我来说,还不能真正表达我的感受(见谅,我是A型,感受力最深的血型)。我当时的第一感受是后悔,因为我不但错过了0-7岁最关键的教育期,8-12岁我也错失了,而且还做了那么多反其道的教育,给孩子带来了伤害,留给孩子很多的印痕,幸亏孩子的内在生命力强大,在将要跨入青春期的时候就开始抗争,让我有惊醒的机会。我是幸运的,我的孩子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或者听到一些乖乖孩忽然离家出走的消息,甚至突然自杀的消息,他们平时表现都很乖很听话,不敢反抗,当有一天他们解决不了自己内心冲突的时候,唯有以死来让自己解脱,而父母还是浑然不知。 我走入课堂,我才知道孩子的不自信来自于我从小的教育方式,指责、批评甚至骂、打。我总以为我们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教育我们的,我们也都挺好的,我们深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筷子底下出逆子的道理。全然忘记了时代在进步,环境在变化。 我们小时候,即使父母批评指责骂也好打也好,一般都是正真是犯了错或者调皮捣蛋过份把父母逼急了,父母才会这样做。大多数情况下,父母对我们都是放养式的,我们有很多的情绪宣泄途径,很多的小朋友玩耍,父母对我们的惩罚的负面影响很容易被清理掉。而那个年代的社会环境很纯净,没有如今这么多的负面东西。父母一辈子都是吃苦耐劳,辛劳持家,省吃俭用,没有享乐的概念,尽管那个年代的父母没有这么多精力聚焦在孩子身上,但是通过一些朴实的细节,我们都能感受到父母给我们传递的那种浓浓的爱,哪怕就是朦胧睡意中父母粗糙的手轻轻抚摸一下我们的脸。所以在我们的心中,小时候被父母的打骂如今回想起来居然是个温馨的画面,还充满对父母的感激和自己内心的愧疚。但是现在,我们的孩子大多是圈养的,整天在父母的眼皮底下,父母的注意力焦点全部在孩子身上。加上社会整体环境造就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父母焦虑的情绪不可抗拒地转化到对孩子的管教活动中了。孩子释放情绪的通道越来越窄,来自学校的压力不知道比我们小时候大多少倍,来自父母的压力也不知道大多少倍,可是孩子们快乐自由的时间被挤压的越来越少。作为父母,我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不满意、批评、指责犹如家常便饭。孩子的生命力没有得到滋养反而不断被打压。 我的孩子是A型,她的先天气质和O型的完全不同,但是那个时候我不懂,我只知道为什么人家小朋友胆子大,我女儿怎么这么胆小呢。于是经常批评指责她,拿她和别的小朋友进行比较。结果孩子的自信心被我打压得没了。多么让我后悔的事情。当时参加《卓越父母专业课》时有个分享环节,我很着急,问老师,我孩子都这么大了,这不都已经错过了,那还有什么办法吗?老师说,错过了只能错过了,孩子成长是单行线,已经这样了你得接纳。但是现在学习还不算晚,只是需要把学到的东西持之以恒地去做,需要时间要长很多,想要最大可能的挽救弥补,温柔而坚持至少三年,你一定会发现孩子可喜的变化。如果做不到的话,等孩子到了18岁,一切都没有机会了。到那个时候,只能让孩子自己走入这样的课堂学习,前提是他自己愿意。 我一听,哦,我还是有机会的,我相信我还是有一点毅力的,从此我开始走上了学习之路,我不断地参加学习,参加听课,改变对孩子的说话模式,懂得了共情的运用,知道在什么时候怎样最有效地表达欣赏赞美鼓励,开始运用大象耳朵方法传递能量,开始有意识控制和处理自己的情绪,很快我就发现孩子有反馈给我了,孩子不再锁房门了,愿意沟通了,学习也更自觉了。孩子的一句和妈妈的悄悄话“我不喜欢以前的爸爸,我喜欢现在的爸爸”让我知道我的改变在起作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前根本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不懂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在家里一点小事,就火冒三丈,今天吵架、明天冷战,骂孩子、打孩子、拍桌子摔杯子什么都做得出来,而且是有家常便饭的趋势。老婆孩子战战兢兢,生活就这样慢慢变得很无奈,很无趣,很失望。现在想来,我真正是个不合格的父亲,不合格的丈夫。我真的非常感谢现在已经记不得是哪个朋友的微信圈发的那条沙龙信息,让我的生活从此转向,在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这条路上我知道要怎么走了。 从2015年的第一次《卓越父母专业课》开始一直到今天,我没有再向老婆、孩子发飙了,没有冷战了,不是说我一下子就变成圣人了,没有脾气了。不是的,情绪还是会有的,但是我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当然也有处理得不是很满意的时候,我会反省,事后马上和老婆孩子进行沟通,不让坏情绪或者误解过夜,及时处理。这也是一种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掌握得越来越好了。 家里实践是必须的,学习也是不能停止的。我如今的生活除了上班,业余时间大部分都在学习家庭教育,我常说从知道到做到实际是非常难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落地困难。 学习途径很多,比如我买了很多的家庭教育的书籍,听很多老师的录音,不断的参加复训(复训是免费的),这个叫知识的输入。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体验,如果自己看一本书,全部看完,可能有5%的知识点会被短时间记住。如果听别人讲这本书,可能有20%的知识点被记住(时间也会久一点),如果参加现场的课程可能会有50%的知识点被记住。当然要记住的多,就得花时间多重复。我就是这样的,这个父母专业课我参加6次了,内容基本都掌握了,现在苏州开课的话,我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因为前几次我都报名做义工,负责拍照,现在成了定向义工,一旦开课,就会提前来约我。我也很乐意,既能帮助别人,自己也听了课,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而且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爸爸妈妈,通过分享探讨经常有意外的收获。所以参加这种学习真的很值得。老婆和孩子只要我参加这种学习,从无怨言,非常支持。顺便说一下,我老婆也参加了这个课程,需要补充一个小花絮,最初我报名听课,老婆很不屑,这种你也信? 但是在我参加了课程的四个月后,我老婆主动表示也要去听听。这里还得佩服老师,因为当初上课时很多人听了都表示家里的另一半太有必要听这个课了,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老师说,你们来听课是因为你们自己想来,不来的是认为没有意义所以不想来,如果你们回家和另一半说这个课如何如何好,要他/她来参加,他/她一定会抵触。你们只要做好自己,改变了自己,到一定的时候,他/她就会愿意来参加的。我就是这样做的,老婆很好奇,家里的男人这么多年的臭脾气,怎么上了课真的就变了呢?这个课有这么大的影响?老婆上了课之后,也是非常感慨,很多夫妻都是只看到孩子的不好,配偶的不足,恨铁不成钢,最重要恰恰是没有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自从老婆参加了课程后,我们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和孩子的交流互动也改变了一些固有的观点和模式。孩子更高兴,看到父母在学习改变,孩子心里也有很大的触动,现在孩子学习的热情明显比以前高涨了,和我们的沟通越来越顺畅。老师当初和我说,要至少温柔而坚持三年,我想只要用心去做,不是三年以后看结果,而是在你坚持的过程中就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变化,家庭的变化的。改变从我做起。 上面说的是学习的一些途径,但是即使我们100%学到了,掌握了,但是如果不去运用,还是等于0,时间一久,就会认为没有用而放弃。因为学习是一种输入,运用就是一种输出。只有把学到的东西不断地去输出,这些知识才会真正被吸收,被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就会在日常行为中体现出来。怎么输出呢?找朋友聊天,只要朋友有兴趣听,你就可以去分享。人少就当聊天,可以聊心理营养,聊夫妻的沟通模式,聊情感银行,聊原生家庭。人多的话,可以组织沙龙。还有可以在微信群里分享。也可以组织一些父母开展读书会。这四种方式我都在使用。 很多人很好奇,你用休息时间去给银行、企业、学校免费讲沙龙,图什么?我有所图的,一个是通过我的分享,不断地让我的知识得到内化,逐渐就变成我自己的东西了,持续下去就成为我的潜意识。我讲微课的时候经常讲一个词,叫觉察。比如我刚学习课程的时候,每天练习自己的觉察,怎么练,晚上拿本子想想今天我和孩子的哪些话说的不好,哪些下次可以说的更好。因为那个时候还做不到说话时就知道怎样说怎样鼓励怎样批评才是最恰当的,所以需要事后进行觉察反省,慢慢地有点进步了,遇到孩子有情绪什么的,知道怎么说了,遇到自己有情绪了,马上可以觉察到并且提醒自己。我每次讲沙龙或和朋友分享,其实都是一种复习,把知识重述一遍。练习越多,内化越多,所以我要感谢请我讲沙龙的单位给了我非常好的内化的机会。如果你听了这个两天的《卓越父母专业课》,我相信你也一定会有分享的愿望。 另外一种我所图的,是传播是吸引。如果愿意听我微课的听我沙龙的,我想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要说坏处,可能影响了搓麻将、看电视、玩手机了,开个玩笑。我想每位父母都想能多了解一点怎样让自己的孩子健康自信阳光开朗善良有责任心,是吧。我想如果我讲的内容触动了某位家长,哪怕一个点,他用到孩子身上了,孩子受益了,我想我的做法就是有价值的,大家同意吗。当然,如果父母愿意走入课堂参加学习,那是你家庭的福音,孩子的福音。因为我前面说过,走入课堂是最好最直接的学习途径,学习效果最好。因为课堂有能量场,有案例分析,有雕塑演示,而且有高能量的老师。我不及他们的1%。 天下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父母不希望孩子有出息。但是我们从新闻里看到,不断有孩子被逼入歧途,为什么不是误入歧途?孩子误入歧途的根本原因就是父母不懂孩子,不会引导孩子,孩子发现其他的路都找不到,只有歧路一条,走吧。这不是相当于逼入歧途吗。经常听到孩子因为学习等原因自杀,很多评论归结到现在的孩子脆弱。那孩子为什么会这么脆弱呢?如果一个好的家庭让他拥有一个绽放的生命力的时候,他会这么脆弱吗?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越早学习越好,孩子越小父母开始学习对孩子越好。但是现实生活中恰恰相反,孩子越小的父母越不愿意参加课程学习,因为觉得没有必要学习,和我以前一模一样。最急迫想学习的家长都是发现无法和孩子沟通了,或者说孩子开始厌学了,或者说早恋了,或者说有网瘾了,或者说离家出走了等等,这个实际是孩子这么多年家庭教育累积的不良后果开始爆发的开端。因为我们错失了最为关键的0-7岁的时期的家庭教育。 很多家长不愿意去参加课程,主要是被三个因素制约了,钱、时间和距离。但真正制约家长学习动力的根本不是这三个因素,而是家长自己学习的愿望强烈的程度。说到钱,五百元钱谈都谈不上,现在随便请人吃个饭,随便买个包买件时装,一次短途旅行都不止这个数,而且还可以终身免费复训,一次的费用,换来终身的免费学习机会,换来的是家庭的幸福,夫妻关系的亲密,积极的亲子关系。说到距离,现在已经遍地开花,每个星期全国很多城市同时开课,可以选择就近城市参加课程,看课表就知道了。说到时间,抽两天时间,我们还没有达到日理万机的地步,总是可以想办法抽出来时间的。我们现在不愿意抽出两天时间去学习,成长自己,等孩子出现偏差问题,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和金钱都不一定有现在开始学习的效果好。 我们大部分家长都愿意在孩子身上花钱花时间,却忽视了自己的成长。我们父母如果能不断学习成长,做一个正真合格的家长,就是在推高孩子人生的起跑线。各位,你们同意吗? 我只是一个走在学习路上的家长,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家庭教育,而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学校和社会,我微课里几次提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占到70%,学校教育只占到20%,社会教育占到10%。 我是卓越父母国际研究院平台的一个受益者,一个志愿者,一个义工。最重要的身份是孩子的爸爸,是丈夫。我愿意为普及家庭教育出一份力,发一分光。 <h3><b>需要学习成长的爸爸妈妈可加微信咨询,备注【咨询】即可,谢谢😜</b></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