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之:一张票面磨损的火车票

王志侠

<p class="ql-block">一张票面磨损的火车票</p><p class="ql-block">(2006-11-23 05:30:39) </p><p class="ql-block"> 这是发生在1972年春节的事情。因为要参加全盘锦垦区的共青团代表大会,我一个人在正月初四就离开大连返回盘锦了。</p><p class="ql-block"> 我那一次破例了,乘坐的是直达快车。由于自己是独自一人先回青年点,又是正值春节期间,所以,青年点里的同学们都赶来送行。</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车站管理很严,不许进候车大厅,而且每个人只卖两张站台票。</p><p class="ql-block">怕送行的同学长时间在外面受冻,我在车站外面和大家告别,与两个同学进入了候车室。</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就有同学跟我要火车票,我随手就递了过去,不知不觉之间,只看见围在我身边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就问你们是怎么进来的呢?他们说,用你们的火车票和站台票进来的呀!原来,他们把我的车票和站台票从门缝里反复传递,结果一会儿就把20几个同学都整了进来!同学们在车站候车室一起为我们的高招欢呼!称赞想出这个主意的人是个天才、高明!于是在同学们的簇拥之下,我忘记了春节离家的悲哀,欢笑着上了火车。</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当车到沟帮子站的时候我却笑不出来了!为什么?因为检票员发现,我拿了一张票面模糊的火车票!</p><p class="ql-block">问题严重了!于是,我被留在车站办公室里说明情况。可是这种情况,你不身临其境,又怎么能够说得清楚呢?结果是越描越黑!最可气的是有一个老人家,竟然听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就是说,我已经用这张票,把20多个学生带到了火车上!于是麻烦更大了!几经解释,反复写了好几遍情况说明和检讨书以后,负责人看我一个小女孩,挺无辜、挺可怜的样子,再说大过年的,也没有人会赶回农村过年呢。于是网开一面,也没有罚款,教育了一番,就将我放行了!此时,我已经在沟帮子火车站待了好几个小时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回村的路上,我看到了,因为我没能及时回队而不放心,专程出来接应的还乡青年作平四哥。这个时候,我的心才从被扣押的惊恐之中解脱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张模糊的火车票,一次在沟帮子火车站被扣押的经历,使我从中感悟到了青年点同学对我的深切关爱!</p><p class="ql-block">春节相送,其乐融融的场面与被扣押的经历一起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底!刻骨铭心,永远不会忘记。直到今天,回想起来,心中还会充满温情,还会暖意融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