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军旅

海文

<p class="ql-block">  回首军旅路,草根的我18岁那年,带有一颗初心,那么纯粹、那么热烈、那么美好地来到部队,是我人生起点的期冀与梦想!是我事业开端的承诺与初衷!是我面对考验的责任与担当!是我身在喧嚣的恪守与坚持!是军营沃土滋养了我的成长,是党国军给予了我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我于部队只是略尽绵薄之力得效滴水之功,而部队于我却是拥泉以待馈赠满满。如今将惜别军旅,我,怎能不知感恩,岂不思图报?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昔日的"放牛娃"现今成"大叔",青葱容颜不过似水流,最美年华寄身"男人帮",从事军械注国防。现退休将告别军营,我,怎能不感念,怎么不怀想?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听惯了哨声口令,见惯了直线方块,习惯了铁的纪律……突然转身作别,此后清闲自在,我,怎又不惶然,怎能不怅惘?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混迹申城大都市,醉人的美酒美食,养眼的美景美女,闲暇品茶谈天晒日,呼朋唤友把盏高歌,快生活,快节奏,高消费,吾安逸如斯。现蓦然调换频道,我,怎能不留恋,怎么不纠结? </p><p class="ql-block"> 呵呵!四十多年人生大半载,尽管退休早有所备,但此时的我,内心五味杂陈,百感丛生,有份难舍,却必须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我懂得,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自然规律如此,人生过程亦然。时序更迭,生命轮回,有夏花之灿烂,便有秋叶之静美!珍惜当下,淡看去留,伤春悲秋不可取,忧天介怀也枉然。安其身,尽其心,一切顺应自然。便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我知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所谓的历史,原本就是一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戏,无论是候场、登场、转场、退场,都是应有之义,我在其场深知其度量!启承转合之间,持守本份,演好本色。便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我明白,衙门千年官如云,营盘似铁也似水。军人应征、解甲、转业、退休……都是军队伟业薪水相传的需要。尤其是个人小算盘,必当服从国家大棋盘。若在,担任在肩;若去,本色不变。于事无憾,问心无愧。便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我了然,倦鸟依旧林,池鱼思故渊。虽然走出了大别山那铁龙村,但走不出的是对家乡的牵念。尤其年与时驰,意与日去,俗人如我,始终难免那思乡情怀。申城固然好,而我,己然尝遍,己看薄淡。至于身居何处?便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我体悟,人生会面临诸多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没有不选择的自由,有些选择是自己能够选择,有些选择是自己无奈选择,有些选择是别无选择。于我而言,退休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不后悔,不抱怨,不畏惧。便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呵呵!因为有了因为,在军营磨练了四十多年的我。人生云水过,初心莫相违。我的初心用我的心灵去想,用常人不可替代的肩膀去担当。普天之下,人海茫茫,初心仍未泯去。所以现在有了我面对退休的释然与淡定。</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当今社会关系的微妙,可部队也不是世外桃源净土一片?自古以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怎么样?江湖便是什么样?你若简单,世界便没有那么复杂;你若心怀刀剑,又怎能去抱怨社会的种种不堪?</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身陷申城久矣。职业倦怠日浓,年年相似的工作,岁岁相同的场景,周而复始的重复,从来不敢轻言懈怠!但现在确实身己累,心也倦,缺了激情,少了干劲,没了新意。虽然一条路的职业生涯平坦通达,但其间的那种沉闷、单调与枯燥,尤其是一眼便己看到终点和旅途,也未必精彩! </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平庸如我,没有"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雄心,也没有要去挣大款的那种底气与欲望。我的人生本身就经历过一般人没有过的坎坷、泪水、辛酸,所以己领悟到了"人生是过程,乐趣在于折腾"!现六十甲子,早也失去那份幼稚天真,早己自知知趣! </p><p class="ql-block"> 我更清楚,人最无聊的不是工作,而是不工作。工作或许是为了生计,但更重要的是为了体现价值,实现自我。正如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是为了吃饭?尽管工作最终都要退休,其年龄如我者,谈老吧还小,谈死吧又太早。此后就真的涛声依旧?就此作罢? </p><p class="ql-block"> 呵呵!我的清楚可能成了可恨的职业思维病了!忙碌了四十多年,但组织也管了四十多年。如今突然间闲下来无人问津,一觉醒来真的找不到北!看来己病入膏肓!</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兵后悔三年!虚荣如我,嫁给军制内那么久,现"净身岀户"是否能适应退休生活? </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还未退休有人就帮我介绍了工作,也是一个诱惑的选择,对此纠结,对此犹疑。自以为那颗蹦跶的心还尚未泯灭和老去,至于最终蹦跶到坑里水里岸边,认命认怂认账。反之问道,活着那么久,还想折腾?何苦? </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再为钱而奔波又心怀忐忑,如释重负却又情存留恋,前面有路却担心错路;也倾听过太多的人为生命的长度而叹息,深知生活的难与生命的艰。一切再奋斗一次!何必?</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退休看似重新再岀发,我清楚这世上没有边缘化的岗位,只有被边缘化的人,组织让我养老,我得以老的心态对付组织,一如故我过日子,何羨"五斗米",南山自有乐。何哉? </p><p class="ql-block"> 呵呵!实话说到底,虽然刚退休难免顺从,因新的生活有一个新过程。未来生活的幸福与否,其实完全取决于心态。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p> <p class="ql-block">  悄悄是别离的军歌,沉默是今晚的文字。此刻的心情是从未有过的不平静!正写着、想着,在问自己?却也找不到解释的理由?只能说是人到了一定年龄有一种情感的依恋与回归而已。自矣! </p><p class="ql-block"> 我又得说,都市红尘浸泡多年,已经厌倦了高楼林立的逼仄,人流潮涌车马不息的喧嚣;红灯酒绿莺莺燕燕的浮躁。尤其母亲已老,儿在远游。情何以堪? </p><p class="ql-block"> 我还得说,美好乡村天蓝、地蓝、水更蓝,哪里可能在招呼着、吸引着、召唤着!如要告老还乡,但现在家居沪城,又难将与妻儿团聚,难以分享家的温馨!情与感两者非我所取!情是何物? </p><p class="ql-block"> 呵呵!现在的我,怎样选择、决择,在责自己?也找不到解释原由,只能说是选与决并无对错好坏,从心所欲,能找个灵魂可以落脚的地儿。足矣!</p> <p class="ql-block">  因以上考量,亲朋好友诸种关心,我只能就此揖身长谢;对于日后为我酝酿斟酌被采纳,将以重感!</p><p class="ql-block">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转身,我不知能否遇见明天更好的自己;但此刻的告别必是未来醉美的重逢! </p><p class="ql-block"> 人生,本身就是一个追梦的过程,因未知而充满乐趣! </p><p class="ql-block"> 前大半生,我用四十多年,圆了一个自己的梦;余下岁月,我得重新赶路,尝试一个有梦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于是,百感千念、百思千谢、百依千惜之情,此刻也只能由衷地道一声:别了,我的军旅!再见,你的南空! </p><p class="ql-block"> 未来以未知而吻我,我扑面而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