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美篇号:1386732</p><p class="ql-block">图片:美篇、网络</p> <p class="ql-block">七月,正是许多毕业生和职场新人开始新工作的季节,也刚好遇上职场园举办的职场新人七天讨论活动,让我想起自己47岁那年走进长照中心时的忐忑与期待。那是我护士毕业的第二年,在医院工作了一年后,我决定去看看不同的医疗场所,试试不同的服务对象,我选择了长照中心。跟着讨论题的天天进展,那些初入职场的忐忑,受过的委屈、想放弃的心情、得到帮助的温暖、还有被肯定时的开心,都一幕幕重现在眼前。我仿佛重走了一趟当年的旅程。现在将七个讨论回帖合集起来,与有过这一经历或准备开始新工作的美友老师交流体会一下。</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去长照中心上班,是圣诞节前几天的早上6点半。还没拉开门,心里已经开始打鼓,心情忐忑不安起来。那时候我从没有跟老人打过交道,里面的老人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会有老人味吗?我深呼吸一口气,推门进去。一进大厅,能闻到刚打扫过后的淡淡香气,处处显得整洁有序,圣诞装饰已经挂起来了。两边是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他们衣装整齐干净,有些人还化了妆,戴着漂亮的首饰。有的老人自己推着轮椅慢慢移动,有的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旁边的门进去,就是餐厅。餐厅也布置了节日的气氛。餐桌旁,也坐着不少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喝咖啡。有几位老人还主动跟我点头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打听到护士站的位置后,我往里面走。护士们正在忙着交接班,她们见我走来,抬头看了一眼,笑着点了点头,又继续交接班。我站在一旁听交班内容,交接完班,一个年轻护士笑着对我说道:“我叫露思,是一号病区的日班护士,你今天先跟着我熟悉一下病区。”我第一个任务,就是跟着露思去派药。电脑屏幕上有病人的照片,我匆匆看了一眼,只能记个大概的样子。我走到像照片里那位老人面前,微笑着说:“老人家,您好!我叫清叶,您叫什么名字呢?”或者走到老人身边的人面前问:“我叫清叶,您叫什么名字?她又叫什么名字?”大多数老人都会认真回答我,有的人还会冲我笑一笑。后来慢慢的熟悉了,我发现他们其实很愿意配合护士的工作。这是一个双赢的小方法。这方法,让我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任务。</p> <p class="ql-block">一个新护士真的不容易,要学习很多临床知识,也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需要及时而正确地处理。入职初期,在一次临床人工气道的紧急应对考核中,遇到“病人”拔除导气管的情境,我立刻插上新的导气管,很快把操作完成了。但护士主任帕蒂指出,我遗漏了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她说:“各行各业都要有工匠精神。车工的零件要做到精准,机器才能正常运转;我们护士的操作也要精准,病人才呼吸得顺畅。”这句话让我从那以后,对每一份工作都更加认真,努力做到最好。</p> <p class="ql-block">我工作的长照中心,有不少的病人戴着导气管的,所以新护士,首先要学习的新技能是在紧急情况下,帮病人插上新的人工气道呼吸导气管,让病人能重新呼吸。初入职时,我对人工气道上的导气管更换掌握不准。在护理主任帕蒂的悉心指导下,我掌握了这个新技能,并在一天半夜,遇到一个病人拔出导气管时,我迅速插上新的导气管,把这个病人救了回来。人工气道病人的护理工作,是由注册护士负责的。</p> <p class="ql-block">在我工作的团队,有白人、墨西哥人、黑人、菲律宾人、包括我——中国人,可以说是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一样的,为病人服务。我对团队文化的理解,就是“以病人为中心、彼此支持、共同守护”。还记得入职第二周,我常规巡病房。进入一间病房时,发现一个体重两百多磅的病人正越过床头边的栏杆,头朝下往地上掉。我惊叫了一声“No!”快步冲过去,双手双腿把他托住。听到我的叫声,正在走廊的护工迅速赶来,帮我一起把病人托起,安顿好。那一刻,让我感受到:这就是我的团队。好的团队,让我面对新的工作,心安。</p> <p class="ql-block">第一年,面对医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曾给我不少的压力。刚入职时,半夜遇到病人病情变化,打电话给医生,医嘱常常都是:“送去急诊室。”中心和病人的家属都不满意,让我一度想放弃护士的工作。主任指导后,我明白了:要先掌握好病人的病情,了解病历,对病况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和建议,再打电话给医生。后来,当我在电话里向医生提出自己的建议时,医生回答:“很好,就按你说的去做。”</p><p class="ql-block">这让我重新找回了继续做护士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第一年的护士工作真的很难,但我坚持下来了。回头看自己第一年的成长,我觉得有三样东西特别重要:专业知识、同事的帮助,还有对老人的那份耐心。</p><p class="ql-block">对将要入职的新人,我有三点建议:第一,不懂就问。新人,只要虚心学习,别人是会乐意教你的。第二,多了解病人的情况。除了病历,最好也记住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和喜好。第三,不是一人在照顾病人,是整个团队一起的。只要肯学、肯干,遇到困难多和同事商量,慢慢就会适应这份工作。</p> <p class="ql-block">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都会遇到新的问题。很多事情还是要靠自己边做边学。</p><p class="ql-block">刚上班的时候真的挺累,也常常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p><p class="ql-block">不过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很多事情没想象中那么难。</p><p class="ql-block">希望准备入职的朋友都能顺顺利利,把最难熬的新人期撑过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