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说话也是种″病″吗?

云朵(xiahg)

<p class="ql-block"><b>王子和小玉是一对好闺蜜,虽然小时候二家都不是很富有,但以王子家条件稍好些,兄弟四妹四人,父母都有正式工作,也就是体制内人,而玉子家虽然只有姊妹仨,但因为只有父亲一人工作,母亲以打邻工为主,小时候王子和玉子还是很好的,一起上学、放学,起变化的是成家以后,由于两人丈夫都经常出差,王子出于好意常约她来吃饭,而且她每次都是到饭点才来,一边吃还一边给不知谁打电话,饭后马上就走。有种“嘴巴一抹等于没吃″的感觉。然后有一天,玉子说她要和丈夫去外地发展,让王子不要和别人说,但王子发现自己其实是最后一个知道的,都是她自己在办离职时和人说的。时隔多年,小玉回来了休假给小王打电话,当时小王买菜回家的路上在烈日下行走,但她还是停下来接了这个电话,但小玉却在电话里问:"你是谁″?打电话问对方是谁的还真的是只有此人了。小王马上接话;呕,你打错了并挂了电话,中间小玉又播了几次,小王没接,接着又来了短信说自己玩笑过了头,生气了?小王回家后给小玉回了条短信了;″我手里提着菜看到你的电话我马上接了,但是你是怎么说的话,你这不是开玩笑有点在挑战我的极限。不是每个人和你一样有闲的”。</b></p><p class="ql-block"><b>其实看到这里让人忍不住想起,生活里总有人像故事里的王子一样,习惯性对别人好,习惯了事事迁就包容,从来不懂怎么拒绝别人,到最后反而落得个不被珍惜的下场。想想就不难问出那句:好说话也是种“病”吗?1</b></p><p class="ql-block"><b>王子从小就是旁人眼里性格随和的人,因为家境比玉子家稍宽裕些,从小就习惯了照顾朋友。成家之后两个丈夫都常不在家,她想着一个女人吃饭冷清,主动喊玉子来家里凑伙,玉子也从来不客气,从来都是饭点才到,吃完抹嘴就走,连帮忙收拾碗筷的话都不会说一句,王子也从来没说过什么,依旧每次都开门接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长久的好说话,好像就成了对方眼里的“理所当然”,反正你永远不会生气,反正你永远有空接我的玩笑,那我随便试探一下你的底线又怎么样?可王子那天在大太阳底下,拎着满满一兜沉甸甸的菜,喘着气停住脚步接这个来自″朋友”的电话,得到的却是一句“你是谁”。不知道是谁打什么电话。那瞬间好说话不是用来给人拿来消遣的;迁就不能永远,记得有位美友说:<u>“′作为一个60后,越来越想远离热闹的人群;所以我爱上了独处,与自己友好相处,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无拘无束地生活″。</u>我很认同这位美友老师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这辈子人,好像总被教着要和善、要大度、要好说话,可从来没人告诉我们,好说话也要给值得的人。那些把你的和善当成软柿子捏,把你的关心当成理所当然的人,本来就不配得到你的真心相待。好说话从来不是病,把好说话留给不懂珍惜的人,才是对自己的消耗。就像故事里的王子,终于说出那句“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闲”的时候,反而是给自己松了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