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浦路桥上看外滩

zyz

<p class="ql-block">我周末抽了空,顺着苏州河慢慢晃到乍浦路桥,早就听说这里是看浦东天际线的好位置,今天特意来碰碰运气。阴天的云压得低低的,把最高的那栋楼顶都藏进了雾里,风裹着黄浦江的水汽吹过来,沾得人头发梢都发潮。桥头已经聚了不少人,有人扛着相机架好三脚架等云开,有人靠着栏杆举着手机找角度,大家都安安静静地望着对岸,好像怕惊散了那团绕着楼顶的云。</p> <p class="ql-block">站在桥面上往对岸望,外白渡桥的钢铁骨架在雾气里透着旧时光的分量,东方明珠的红顶白球从错落的楼群里钻出来,还是我小时候在画报里见过的模样。旁边环球金融中心开着那方大大的“窗口”,上海中心一半身子隐在云里,像个怕生的巨人躲在幕后。苏州河在这里拐个弯汇入黄浦江,水面泛着阴天特有的灰蓝,波纹把云影揉得碎碎的,外白渡桥的车水流过,带得整个画面都轻轻晃起来。风不停吹着,云慢慢挪,偶尔漏出一点天光,鳞次栉比的高楼就忽然亮起来,那一瞬间忽然懂了为什么大家都爱挤在这里看风景——这就是上海最动人的样子啊, old和new就站在一条河的两岸,挨着挤着,活成了如今这副鲜活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