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二)

凡人絮语

<p class="ql-block"> 30本日记见证孙子成长</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儿子出生的时候,我也曾给他记过几天日记。当时年轻气盛,一心为工作,没有坚持记下去。</p><p class="ql-block"> 2007年2 月7日,我孙子出生了,高兴之余,几天之后,我突然醒悟到,我现在有时间有精力,应该为孙子做点事了,给孙子记日记。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直坚持到现在,大大小小记了三十本,也应该算鸿篇巨制了。</p><p class="ql-block"> 呱呱坠地,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校内校外,孙子一路走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给孙子记日记,乐在其中。爷爷奶奶记,大姑奶记,爸爸妈妈记,孙子上学会写字了,自己也记。孙子稍大的时候,给他读小时候的日记,听着听着就哭了。时间长了,坚持并不容易,孙子说我是“日记狂”,写的是流水账,问他在幼儿园、学校的事,他说我不告诉你。出差、外出,在海南闲居,多有不便,只好通过视频、照片,电话来记,但仍有漏记。老伴多次劝我,不要再记了,但我不死心,顽强的坚持着。我原来的想法,孙子会记日记的时候交给他,让他自己记,但却不能如愿。</p><p class="ql-block"> 孙子上高中、大学以后,文章不写了,也不记日记,什么事也不说,我只好根据他在微信“家”群里的只言片语记下一些片段。</p> <p class="ql-block">2025.11.13</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军训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爷爷问我,军训有什么收获啊?</p><p class="ql-block">我说,哎呀,没啥收获,能有啥收获呀?累呗!爷爷说,累,就是收获!</p><p class="ql-block">奶奶看到我顺利完成军训任务,高兴了,又奖励我200元,让我买点好吃的,补充一下营养。</p> <p class="ql-block">2025.11.14</p><p class="ql-block">李柏林从重庆了成都看我,我们吃火锅,看电影,逛商场。</p> <p class="ql-block">2025.11.26</p><p class="ql-block"> 学校开运动会,今天明天都没事。我和同学上成都大学城,这边开了一个高达基地,到这边来看看。</p><p class="ql-block"> 爷爷问我,你怎么没报名呢?</p><p class="ql-block"> 我说,有啥报名的呀?我跑的一般,跳的也一般,让那些狠人报名。</p> <p class="ql-block">2025.11.27</p><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好,把被罩、床单洗了,把被子拿到外面嗮一嗮。爸爸说能干!</p><p class="ql-block"> 奶奶说欣杨最爱干净了,一定能料理好自己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2025.12.3</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上完数学课我就健身,健完身我就买回来一份饭,在寝室就蛋白粉,边吃边喝。</p> <p class="ql-block">2025.12.5</p><p class="ql-block">跟同学坐地铁到成都市内,吃烤全羊自助。</p> <p class="ql-block">2025.12.6</p><p class="ql-block">上午健身,下午去图书馆学习。</p> <p class="ql-block">2025.12.7</p><p class="ql-block">李柏林在重庆给我点了一份热狗。这份情谊太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2025.12.13</p><p class="ql-block"> 今天到校外吃了一顿寿喜锅自助餐,有芝士烤榴莲、章鱼小丸子、炸鸡排,乱七八糟啥都能免费点。挺好,还不贵,才87块钱。</p> <p class="ql-block">2025.12.20</p><p class="ql-block"> 今天文体部团建上欢乐谷。AA制,十多个人参加。</p><p class="ql-block"> 奶奶说支持你参加各种团队活动。爷爷说,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跟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p> <p class="ql-block">2025.12.23</p><p class="ql-block">今天体育期末考试了,爸爸问我成绩怎么样,我说那必须都过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说,太厉害了,儿子!</p><p class="ql-block">奶奶说体育考试都过了,发个小红包,奖励!哈哈!</p> <p class="ql-block">2025.12.25</p><p class="ql-block"> 和同学出去过圣诞节,吃了一顿芝士排骨韩餐,发了几张照片,爸爸说圣诞氛围挺浓啊!我说就搁福田TOD三街站那块儿,整了一个小破景,还挺好看的。</p> <p class="ql-block">2025.12.28</p><p class="ql-block"> 晚上,卢麟哥哥请我到机场食堂就餐,发了一张照片,妈妈说,真不错,营养健康。奶奶说,真好,有个哥哥照顾。爸爸说挺好。</p> <p class="ql-block">2025.12.31</p><p class="ql-block"> 今天去西安,探望杨济玮。</p><p class="ql-block"> 乘坐高铁,14.52分上车,18.16分到西安,西安初雪,挺冷。杨济玮到车站接我,汇合后我们出去吃饭,都是西安特色,羊肉泡馍、甑糕、炒馍、蘸水面。</p><p class="ql-block"> 奶奶让我告诉杨济玮,爷爷奶奶欢迎他到海南来玩。</p><p class="ql-block"> 在西安过了一个跨年夜。</p> <p class="ql-block">2026.1.1</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打不着车,凌晨4点多才回到宾馆,洗个澡睡觉了,今天早上9点多才起床。</p><p class="ql-block"> 上午吃完饭,中午回去眯了一会儿。下午上赛格广场,人老多了,乌央乌央的,然后我跟济玮去按摩。</p><p class="ql-block"> 晚上去钟楼、鼓楼,吃点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2026.1.2</p><p class="ql-block">今天到西安老城根遛达遛达,像购物中心似的,室外半露天那种。</p><p class="ql-block">天挺冷,最高才零度,最低零下14度。</p><p class="ql-block">吃一顿魏家汉堡,人多,老火了,贼好吃。</p><p class="ql-block">晚上到民谣小酒馆,看演出。</p> <p class="ql-block">2026.1.3</p><p class="ql-block"> 上午,我和济玮又遛达了一圈,他回学校了。</p><p class="ql-block"> 吃了一顿意面沙拉,成都没有这种店家,可火了。人老多了,得排队,现在还排着呢,人还呼呼往里进,这挺有名。一开始就是卖凉皮的,后来汉堡好吃,去那都吃汉堡。</p><p class="ql-block"> 下午15点坐高铁回成都,19.18分到成都,20.50分回到学校。</p> <p class="ql-block">2026.1.5</p><p class="ql-block">下午和同学到图书馆学习,晚上出去吃麻辣烫。</p><p class="ql-block">爸爸看到照片说,这不是咱们东北的麻辣烫吗?</p><p class="ql-block">我说,应该是吧,反正跟抚顺麻辣烫不一样,我又没吃过别的地方麻辣烫。</p> <p class="ql-block">2016.1.6</p><p class="ql-block"> 晚上出去在学校门口那条街的餐馆吃了一顿饺子,猪肉玉米馅的,挺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要考试了,我说历史不能挂科,我就简单看了看。主要是明天数分,今天晚上得好好看一看,因为数分主要。还有后天的英语,英语有点悬啊!</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英语加油!</p><p class="ql-block"> 爷爷告诉我,欣杨,高考你英语分最高,要有信心,加油。</p> <p class="ql-block">2026.1.8</p><p class="ql-block"> 数分昨天下午考完了,今天下午考英语,考完试去健身。健身结束后跟同学出去吃饭,吃自助。</p> <p class="ql-block">2026.1.13</p><p class="ql-block">都考完了,准备去海南看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奶奶说,都考完了,有时间把火车票发给我,联系接站车。</p> <p class="ql-block">2026.1.14</p><p class="ql-block"> 自己预约,下午3点去华西医院看皮肤科。没事,没开药,因为和医大开的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2026.1.16</p><p class="ql-block"> 杨济玮从西安到成都和我汇合,准备去海南。姥姥是做抖音的高手,给我做了一个游海南的抖音。</p> <p class="ql-block">2026.1.17</p><p class="ql-block"> 原定和杨济玮从成都到桂林,坐火车去海南,因故退票改乘飞机,奶奶说太好了,还能多待一天。</p><p class="ql-block"> 16.50分登机,18.59分到海口美兰机场,自己联系顺风车到定安。奶奶说,欣杨你真棒,效率真高!</p><p class="ql-block"> 寒假,我和杨济玮会合,从成都飞往海南,到定安去看爷爷奶奶。我们约了一辆顺风车,从美兰机场到定安才花50多元钱,晚八点到家。</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早就准备好了,吃火锅,爷爷酱的牛腱子,喝点小酒,美哉美哉。我说这几个月除了吃牛肉面见点牛肉,很长时间没吃牛肉了。</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我们又到塔岭市场喝椰汁去了。</p> <p class="ql-block">2026.1.18</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晨的早餐是奶奶给我们做的疙瘩汤,济玮说,我早就想吃奶奶做的疙瘩汤了。</p><p class="ql-block"> 上午,爷爷奶奶和我们到定安老城游览沿江公园、定安古城、县衙、骑楼老街,在胡濂故居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6.1.19</p><p class="ql-block"> 鞠爷爷、朱奶奶邀请我们到文昌观看火箭发射,并驾车到定安接我们。</p><p class="ql-block"> 下午,龙楼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周边聚集着成千上万的从各地赶来观看火箭发射的游客,在烈日下耐心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15时之后,我们登上观礼台,观看发射场周边环境,远眺发射塔。</p><p class="ql-block"> 15时48分,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在众人“10、9、8、7、6、5、4、3、2、1,发射!”的欢呼声中,一团巨大的火球伴随着白色的浓烟腾空而起,直冲云天,直至肉眼看不到的时候,人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去。</p><p class="ql-block"> 三生有幸,在文昌龙楼商业航天发射中心近距离观看火箭发射,人们无不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2026.1.20</p><p class="ql-block"> 上午,游览文昌文南老街,体验侨乡创业之艰难,回馈家乡之辉煌的业绩。</p><p class="ql-block"> 午餐到久负盛名的龙华茶园品尝丰盛的海南美食。茶园规模之宏大,美食之丰盛,令我们眼界大开,一饱口福。</p><p class="ql-block"> 我们满载着浓浓的乡情、友情、亲情,返回定安。</p> <p class="ql-block">2026.1.21</p><p class="ql-block"> 今天跟济玮到海口,约顺风车去、回,100余元。逛免税店、骑楼老街,品尝美食,晚8点多到家。</p><p class="ql-block"> 回来我们到超市买的零食,奶奶又给拿的猪头肉、黄瓜、啤酒,在二楼喝小酒呢!喝了五瓶。</p><p class="ql-block"> 奶奶给我转2000元,告诉我出去玩别让济玮花钱。</p> <p class="ql-block">2026.1.22</p><p class="ql-block"> 今天睡到自然醒,没有外出,中午吃完饭穿着背心裤衩跑到田洋体育场锻炼身体去了。观看图书馆、体育馆。晚饭后到宏城水岸夜市遛弯。</p><p class="ql-block"> 早餐疙瘩汤,晚餐煎仙沟小牛肉。</p> <p class="ql-block">2026.1.23</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打顺风车先到观澜湖,之后到海口天空驿站、湖中寺、云东图书馆逛了一大圈,开心极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5点多,收到学校发来的成绩单,我最担心的英语也过关了,一科没挂,全家人都为我高兴,奶奶奖励我1000元。</p> <p class="ql-block">2026.1.24</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邀请俊友夫妇和外孙女叶子来定安吃火锅。</p><p class="ql-block"> 10点多钟,欣杨和济玮到老城吃了一顿米粉、粽子、茶蛋,12点回来到老北京火锅店吃火锅,吃完饭到老城看电影去了。</p><p class="ql-block"> 说中午撑着了,晚上,又到老城吃了一顿糟粕醋粉。回到宏城水岸夜市,两人又吃了一个菜包饭。</p><p class="ql-block"> 9点多钟,奶奶喊过来吃水果,一个人吃了一堆小橘子。</p><p class="ql-block"> 奶奶看着他们的吃相,心疼地说,在学校苦坏了,一顿一盘面条,舍不得吃水果。爷爷说,恶补来了!</p><p class="ql-block"> 骑着单车,一天去了县城三次,啥好吃的都能找着。爷爷说,我们在定安10多年了,都没吃过这些美食。</p> <p class="ql-block">2026.1.25</p><p class="ql-block"> 今天,刘大爷、于姨请我们到琼海旅游,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景区游览,到潭门参观南海博物馆,品尝海鲜鱼锅,到定安久温塘冷泉享受小鱼咬脚的乐趣,度过了愉快难忘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2026.1.26</p><p class="ql-block"> 我和济玮就要返程了,原定今天中午包饺子,奶奶忽然想到济玮还没吃着仙沟小牛肉,决定中午到仙沟吃小牛肉,晚上包玉米猪肉馅饺子。</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看到桌上摆的满满的蔬菜,问奶奶能吃了吗?没想到奶奶中间又洗了两次菜,最后连个菜叶都没剩。</p> <p class="ql-block">  奶奶问我在成都吃什么馅的饺子,我说玉米猪肉馅的。爷爷奶奶平生第一次包玉米猪肉馅的饺子,为我们践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