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毕业季】崎岖的大学路

金秋–随笔

<p class="ql-block">美篇号:207882049</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九七七年,我从部队复员,被分配至乌鲁木齐市一家化工厂当工人。随着“四人帮”的垮台,宣告十年动乱结束,已废置了十年的高考制度,这一年在全国得以恢复。我厂众多的高中生踊跃报名参加高考,而我只是个初中水平,文革停课,下乡当知青,随后又参军,十年岁月的流淌,就连初中那点文化家底早已丢的一干二净,望着那些跃跃欲试的高考学子们,我只有仰慕的份儿。那时我在车间,看见那些身穿白大褂进出车间取样的化验员时,对他们实在是羡慕不已。我坚定一个信念,要改变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谁也帮不了你,只能靠自己。在以后几年的日子里,我又重新拿起初中的数、理、化课本复习,同时又自学高中课程。最终以全厂第一的好成绩考入厂化验室,我牢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这一真理!进入化验室后,我继续自学高中课程,时不多日,我便报名参加了当年自治区组织的成人高考,因为我们是化工厂,所以只准报理科,否则工会不批准。由于我初中学的是俄语,而统考为英语,我的英语水平只限于几个有限的英文字母,也就是能从“A”读到字母“G”的水平,对是否能考上,实在是没有一点信心和底气,但一生中从未有过高考的经历,仍然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坚定而悲壮的决心投身于高考,全部课程考完后自我评价,英语绝对是零,化学勉强及格,物理和数学成绩不容乐观,一时揣摩不定,全当是沙场演兵,今生今世总算是过了把高考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了一封信,打开一看,差点惊掉了魂,里边居然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告知我被新疆轻工厅职工大学录取(脱产),大学终于向我敞开了门,我真的是激动万分!绝对是判错了卷子,但我却有了将错就错步入大学的机会,感谢上天这样惠顾我,我真的好幸运!好幸运!入校后同学们猜测,学校是一所自治区刚批复筹建的院校,我们是应招的第一批学生,为了招够生源,像我这个水平完全是为了凑数而被破例录取。不管是假是真,对我来说,或许名不正,言不顺,但我终于可以颤颤巍巍地走进大学的校门。</span></p> 校区一景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班的同学,有来自轻工设计院的、新疆农科院的、新疆制药厂的,也有中学老师,还有疆内其他地州的。一半以上都是化验员出身,年龄也是大的大,小的小,我和老张(上海支边青年,来自石河子兵团某单位)是全班仅有的两个初中生。第一学期,大学英语也是从abcd……开始。但进度超快,剩下就是高等数学、物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一些工程类的基础课,由于没有高中的历练,还不会走,就让你直接飞。可想摔下来的后果有多惨痛,期中考试高等数学我只考了四十来分,老张更惨,估计连三十分都没过,我是全班倒数第二,老张则是全班倒数第一,我俩犹如一根藤上的两只苦瓜,苦涩而青绿。高等数学老师将我俩叫到讲台前,郑重告知,如果期末考试还是这个成绩,学校只能将我俩清退除名。我大学的路咋就这般波折,这般崎岖!往后的路该如何走?我情绪低落一时没了主意,但还算清醒冷静,通过仔细分析,现阶段保住学籍,比保命还要紧,这成了我当前急需思考和面对的课题。因为我在化验室待过几天。化学课勉强可以应对,因此,腾出更多的时间主攻高等数学和英语。没过多久,令人心惊胆战的期末考试终于来临,我如同视死如归的壮士奔赴刑场,是死是活在此一举!期末考试的最终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高等数学我竟考到了全班正数第七名。一个初中生,凭自己的勤奋和顽强的毅力,考出如此骄人的成绩,让数学老师感到十分震惊,同学们羡慕不已,努力的付出终有结果,我终于在大学站稳了脚跟。另一只苦瓜老张也侥幸从生死线上活了下来,应该是连滚带爬刚满60分,尽管老张已经尽了力,但依然是全班倒数第一。</span></p> 校区一景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一年的基础课结束,第二年增加了BASIC语言、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压力容器等专业课。这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是新知识、新课程,大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对我来说崎岖的大学路,逐渐变为平坦的通途,生死一线的压力也已消除。期末,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学校评为我们班级的优秀学生(两个名额),并对我颁发了奖状和奖品。由于我们是大专学制,第三年全部课程学完后,又经过实习,撰写毕业论文,期盼已久的毕业季已然来临,三年的大学生活终于结束。由于同学们都是公费就读,因此毕业后将哪来哪去,基本上是各回各单位。老张通过自己的顽强拼搏顺利毕业,我和老张握手言别,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然后他回了石河子兵团原单位,班里的其它同学也就此分手。当我怀揣着毕业证,扛起行李卷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三年的艰辛与努力的付出,今天终于结果,身心格外轻松,此时我才真正感触到啥叫如释重负。</span></p> 校区一景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校在毕业季的那一年正式建成,并改名为“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没什么名气,也不那么高、大、上,但她毫不吝啬的接纳了我,并将我培养成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三年的大学生活我在这里渡过,离别之际,我望着渐渐远去的校区一步三回头,感恩母校,是母校培育了我,我对母校和我在这里渡过的一切都恋恋不舍。</span></p> 校区一景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毕业季——为我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的大学路崎岖而坎坷,今后的路该如何走?命运又会驱使我走向何处?我还处在迷茫之中。毕业只是我人生轨迹中再次学习,再次奋斗去改变命运的又一次开始,接下来要走的路是崎岖?还是通途?下一个“毕业季”在哪里我无法预估。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或许我只是一个苦行僧,向着一个方向,不知疲惫而意志坚定的向前走,向前走……永不回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今后的人生,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奋斗,或许下一个“毕业季”——已经开始向我招手!</span></p> 新疆轻工学院照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