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那个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篇号:31812166</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66年6月,我们天津化工厂子弟中学三.3班早早结束了毕业考试,全体同学就等着升学考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可是,升学考试一直都没有来,等待我们的是没有升学考试了,大家都停课闹革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在的,那时候的我,对“闹革命”还真是不太明白,我觉得大家都和我一样,也是懵懵懂懂。不上课我们还是每天都到校,反正我们的学校生活更丰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知道吗?我们的教室慢慢变成了“音乐文化基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男同学似乎都变身成了音乐家,他们有的弹扬琴,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有的打手鼓,还有的吹口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许多乐器都是他们自制的,那天还有一个同学说自己的笛子是同学做的,一直宝贝似的保留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上课的时候,我们的教室里很热闹,音乐声一直不绝于耳,有时候是一个人独奏,但大多时候是合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始,女同学都用惊奇的眼光看着他们,慢慢也就习惯了。自然,教室里不都是男同学,他们弄出的音乐也不是都属于他们自己,女同学没有弄乐器的,但喜欢唱歌或者朗诵的同学不乏其人,首先是有唱歌很好的同学加入了,跟着一起唱了起来,后来还有了唱戏的,反正是越来越热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不满足这种单一的形式,有同学倡议开联欢会,如果开联欢会,那事情就多了,得张罗好几天,确定时间,确定节目,确定主持人,再进行排练,然后正式在班里演出,每次演出都是一次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第一次,就一发不可收拾,我们自发组织了很多次这种活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形式也越来越多,还有一次由我执笔,我们写了一个小话剧,初衷很简单,就是说有的同学不懂得勤俭节约,大家要改变她这种想法和做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号主角就是按照江姐那种人物特点设计的,名字叫做青莲,二号主角就是按照丁少纯那种模式设计的,名字叫做艳红,其他还有好几个配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演出以后,学校领导都知道了,教务处主任还找我要去了剧本,发表在学校期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每天的活跃气氛也感染了别班的同学,经常有人在我们教室门口逗留,后来学校就有了一个“说法”:吹拉弹唱,三.3班大方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集中上课的时间很少,操场上的活动却越来越多了,几乎每天都有篮球“比赛”,我们班有两个同学篮球打的特别好,他们带动着几个人,时不时就会和别班同学比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比赛,大家都会聚合到操场,加油助威是最有人气的活动,篮球场边总是站满了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的大气候是两派斗争的,都说自己最革命,到处都是两派的天地,大气候是两派都有自己的联合形式,整个社会就分成两大派,我们班同学也绝大多数都参加了派别,但在我们班里,同学们从来也没有因为派别闹过意见,我们就是同学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算一算,我们的同学时间是最长的,从1963年9月进入中学到1968年9月分配工作,我们在一起同窗共读整整五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1963年我们走进化中校园,到现在已经六十年了,整整一个花甲子,我们班同学还是我们班同学,我们会适时聚会,也会几个人凑在一起打牌,还会一帮人一起去逛公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的同学不喜欢参加活动,我们也不勉强,毕竟年岁大的人过安静的日子更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几天就会往一起凑,究其原因,这么多年我们不见就会互相思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见面才能宽心,那就趁着可以见面的时候,多多见面吧,反正见面是最廉价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谢谢分享,天天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