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闪放光彩

泡芙

<p class="ql-block">这几天沉浸式追剧看《主角》,为了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前15集我看了两遍,喜欢看小演员们的演绎,喜欢看“最绿的草”参加艺术考试那段,喜欢里面重复出现的老歌“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没事的时候我也唱,嘴上没唱心里也在唱着。</p><p class="ql-block">追剧间隙打开美篇时发现,闺蜜的粉丝数暴涨,问其秘诀,她截图过来,我看到她头像的右下角多了一颗红底小星星,再看看我的,什么星都没有。</p><p class="ql-block">“哪来的星星?”我好奇地问。</p><p class="ql-block">“被评为优质作者,就会有星星了,你看我是情感领域的。”闺蜜耐心解答。</p><p class="ql-block">“怎么样能成为优质作者?”我又问,其实问完之后有些后悔,这不看字面意思就能懂的吗?优质作者,多创作优秀作品是根本啊!闺蜜的文章每一篇都很精彩,“加精”率100%,实至名归。我返回我的主页自检,嗯?我也是篇篇“加精”的呀?暂且不管,《主角》又开演了。</p> <p class="ql-block">“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不知为何,再听到这首歌时,我脑海里竟然出现了美篇里闺蜜得到的那颗小星星。想想多可笑,50多岁的人了,竟然被网络上虚拟的东西吸引住,遥想当年,经我手发出去的星星不计其数,何止是红星?黄星、蓝星、绿星啥星都有,我还发过“星星王”呢!</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份职业是幼儿教师,当年走出校门就进了幼儿园的大门,从一名学生突然变成“孩子王”对于贪玩儿的我来说虽然算是本色出演,也还是有些紧张不适应。孩子们太小,不听我的话,“队伍”不好带呀!和我一个班级的主班教师是我的师姐,毕业多年了,很有经验,她微笑着站在教室就能让孩子们都乖乖听话,她温柔地上着课,孩子们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她下班离开轮到我带班,我没提篮子也感觉进了菜市场,就像进了《清明上河图》里的那种集市,我不知从哪入手,镇不住他们呀,温柔起来也没人理。</p><p class="ql-block">突然,我看到桌上有几张彩纸,想起在学校临毕业时好友之间叠小星星装入玻璃瓶中互相赠送,取名幸运星,我的幸运就从星星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我夸张地举起彩纸,吸引了一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他们问我要干啥?我不说话,折纸、裁成细长条。孩子们更好奇了,教室里慢慢静了下来,但还是有几个爱说话的,不停地唠唠叨叨,非要问我想干啥?我发现我越神秘,他们越安静,我像集市中的“杂耍”人,在努力炫着技。我取出一根红色的纸条,在手中左右折叠很快折成了一个五边形,像个魔术师一样举着它在每个孩子眼前逐一展示,“呼”地对着它吹一口气,用指尖对捏,一个立体的小红星就折好了。</p><p class="ql-block">“哇,老师真厉害,还会折星星呢,给我吧,我想要!”</p><p class="ql-block">“我也想要,再折一个……”</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成功圈粉了,粉丝数“抱”涨,孩子们一窝蜂地向我袭来,搂腿的,抱腰的,挂在胳膊上的,还有胆大的直接到手里来抢那颗小星星的……场面一度失控。</p><p class="ql-block">“都回座位!”我高举着那颗星,像女王,似主角,有粉丝的人就是有话语权。孩子们好天真,40多人一颗星,他们坚信自己会成为星星的主人,都乖乖坐好,等待幸福降临。</p><p class="ql-block">“等一会儿就要午睡了,今天能好好睡觉、不被老师点名提醒的,起床后自己整理好床铺、穿好衣裤,不穿反鞋,还主动帮助衣服后面有拉链的朋友整理好衣服的,每人一颗小红星!”我必须加码,不然人人都有,小红星就不是稀罕之物了。</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乖乖躺在床上,今天乖宝数量增加了很多,但仍有无法自控的孩子转头就忘了“星星之约”,我一边叠着红星,一边点着“犯规”孩子的名字,点出一个就会听到“唉”的一声叹息,没办法,今天我要让一小部分人先“得意”起来。</p><p class="ql-block">起床后,那几个背后有拉链的女孩成了“众矢之的”,互助之风恨不得将拉链开关几个来回,昨天还可怜巴巴求助老师帮忙呢,今天突如其来的“主角”光环让她们也得意了一阵。</p><p class="ql-block">为了持续激励,我又叠了一个类似“粽子”形状的红星星,取名“星王”,得到十颗红星的孩子就可以得到一颗星王,等到攒够多颗,能穿成一个项链,可以戴到幼儿园来。</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主班老师突然“粉转路”很是不解,她问我:“你是怎么做到让他们都成了你的‘粉丝’的?”我得意一笑,说:“我有法宝小星星。”</p><p class="ql-block">持续一段时间,发现孩子们只有在睡觉的时候听我的话,吃饭时不乖,于是增加了绿色星星作为进餐激励星。那段时间,我的双手一有空闲就在叠星星,有种“前店后厂”的感觉。家长会上,出现了一个搞笑的建议:“我家孩子得了那么多星星回家,每天可高兴了,我一问怎么得到的?哦,原来是在幼儿园里‘傻吃苶睡’得的呀?”我听后哭笑不得,又增加了学习星、礼貌星、劳动星等,很快,班级里戴项链的孩子越来越多。得星星的孩子,就是“优质”的,红星得的多,就是“入睡领域的优质宝宝”;绿星得的多,就是“进餐领域的优质宝宝”……那戴项链的,就应该是“优质中的VIP”。那段时间,我的威望超过了主班老师,孩子们是多么天真无邪呀,他们毫不避讳地说:“谁给我发星星,我就听谁的话。”</p><p class="ql-block">有个宝宝得了九颗星,很快就能得“星王”了,家长逗他玩,说:“不用辛苦去得星星了,妈妈给你叠一个。”被孩子严厉制止:“只有老师发的,才是光荣的,那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妈妈叠的不算!”</p> <p class="ql-block">思绪跑远了,关上电视,入睡前又打开美篇,看看自己涨粉速度还是那么温柔,那就努力多写几个日常,增加点“精选”量,好好练笔才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突然一天,收到管理员的私信,提醒我准备申优。我也能得到小星星了?遥想当年……此刻不遥想了,莫名地有些激动,看着主页上的每个精选作品,抓着它们,那算是我的底气吧?如果不是有这些“成绩”,无论多么负责的管理员也是爱莫能助的呀。我摸着这些“马儿”,心里感激着“伯乐”。从申报到加星,足足等了三天,想想我即将成为有星之人,心中再次唱起“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p><p class="ql-block">是闺蜜先发现我成功加了星,微信里喊我,感觉她比我还开心。我举着手机看着持续暴涨的粉丝数,有些不解。他们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大部分人不看作品直接关注,关注的是那颗闪闪的星星吧?</p><p class="ql-block">我去“头像框”里给自己选了个“皇冠”戴上,美得就像当年那些戴着项链的孩子,当年我发星星的时候,没觉得自己有多开心,只是有种实权在握的膨胀感,如今我得星星了才体会到那种来之不易的成功是多么值得珍惜。</p> <p class="ql-block">闺蜜曾说:“网络是虚的,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却是真实的!”此言极是,我们50多岁了,每天还在为这些小惊喜欢呼雀跃,一把年纪了还这么可爱,真像个长不大的孩子。</p> 就写到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