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之旅——南部非洲四国游之纳米比亚(上)

司马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南部非洲四国游(</b><a href="https://www.meipian.cn/5mzz8gs9"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b>狂野之旅——南部非洲四国游之津巴布韦和赞比亚</b></a><b style="font-size:20px;">、</b><a href="https://www.meipian.cn/5n2eiubn"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b>狂野之旅——南部非洲四国游之博茨瓦纳(上)</b></a><b style="font-size:20px;">、</b><a href="https://www.meipian.cn/5n6jx7a8"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b>狂野之旅——南部非洲四国游之博茨瓦纳(下)</b></a><b style="font-size:20px;">)进入尾声了,最后一个国家,纳米比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到了纳米比亚,画风大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首先,换了一个地陪导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前一个导游是旅行社派驻当地的中国人小陈。从津巴布韦接上我们,一直到博茨瓦纳把我们送出关,辗转三个国家。说实话,我很佩服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只身带着我们几个老年人,前往那么偏远的地方,真需要点儿勇气。一路上她的服务很周到,我们也很配合她,她说我们是她带过的最省心的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新导游是当地人,也是一个女生,中文名叫婉婷。她曾在中国留学八年,北京外经贸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毕业两年了,自称是老北京人。她已经考上了纳米比亚的公务员,6月1日就正式入职了。还有更令人惊讶的,她是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被纳米比亚人称为国父的努乔马的外孙女。没准儿将来还能成为纳米比亚的女总统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第二,终于走上了一条像样的高速公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第三。终于见到了山,还见到了沙漠和大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本篇记录纳米比亚的前半程(5月23日下午—— 27日上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3日下午,奔赴温得和克。</p><p class="ql-block">中午12点多,办理完了入关手续,我们跟着新导游,向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进发。</p><p class="ql-block">首先让我们惊讶的是终于走上了一条像样的公路。在我们夸赞不已的时候,导游婉婷说这条公路是中国援建的,一直通到鲸湾港——纳米比亚最重要的港口。为此我们很是自豪了一把。</p><p class="ql-block">PS: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条公路叫B6国道。在纳期间,我们还走过B1国道(通往南非)和新机场高速。这三条公路,中国都参与了修建。其中只有B1国道中国援建了其中的一段,其他各路段均由纳政府出资分期改造,中资企业以商业承包、优惠贷款项目形式参与关键路段及端点港口的建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无偿援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们中国人参与修建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大约4个小时,一路顺畅,傍晚到达温得和克。办理入住,稍事休息,又出发去吃晚餐。</p><p class="ql-block">晚餐安排在非洲最大的酒吧——乔的啤酒屋(Joe's beer house)。旅行社给我们的小册子上介绍,“这个鼎鼎大名的啤酒屋是温得和克必去的特色餐厅。德国醇酿啤酒,招牌烤猪肘,多样的鲜美野味,让每一个饕客赞不绝口。餐厅装修很有特色,郁郁葱葱的树下散落着很多房间和酒吧间,到处摆放着老板乔收集的动物标本,不经意抬头,就可能有猎豹或长颈鹿正看着你,栩栩如生,给人一种在非洲丛林里用餐的感觉”。我对旅游中的美食一向无感,可是,看到这样的介绍,也不免心生几分期待。</p><p class="ql-block">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装修风格确如上面的描述,但是光线很暗, 拍不出效果。房间很多,都是开放的,顾客也很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餐食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烤猪肘,一种是羚羊肉。我们一家两人,正好一人选一种,每种都能尝到。</p><p class="ql-block">大餐上来,直接把我们惊着了!一整个烤猪肘!所谓的羚羊肉是各种肉食拼成的烤串,有羚羊肉、斑马肉、牛肉等(其他的忘了)。</p><p class="ql-block">吃不完,好浪费呀!没关系。导游婉婷都打包回去喂她养的四条大狗了。</p><p class="ql-block">在纳米比亚的第一餐美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24日,遛豹子,游览温得和克市区。</p><p class="ql-block">早上7点出发,重新走上这种搓衣板的公路,行驶将近一个小时,到达南库瑟动物保育基地(Naankuse Foundation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动物保育基地由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赞助,最初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型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经过多年的妥善管理,如今已经全球闻名。</p><p class="ql-block">基地主要接收受伤、失去母亲、被人类饲养过或者无法独立回到野外生活的动物。工作人员会照顾、治疗它们,并尽可能帮助它们重新适应自然环境。</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要遛的两只豹子。所谓遛豹子,就是豹子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期间不许触摸,不许与豹子合影拍照,也不许自拍(即不许背对豹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地导游把两只豹子放出来,走了一小段距离,一只豹子上了树,另一只在旁边或站或坐地等着。树上的豹子摆了各种pose,“高瞻远瞩”一番之后,从树上下来。两只豹子一起在导游可控的范围内行走。游客们就跟在后面各种拍照。</p><p class="ql-block">这一圈走下来,感觉不是我们在遛豹子,而是豹子在遛我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动物保护基地回来,直接开往市区游览,但是最先吸引我的是他们的停车场。路上见到的每个停车场都有帐篷遮阳,这里的车有福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都温得和克是一座干净优美的小山城。海拔1700多米,市区人口17万多。1890年为德属西南非洲首府,一战后由南非管辖,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后正式定为首都。</p><p class="ql-block">我们走马观花地游览了福音路德教堂、国会大厦和独立纪念博物馆。其实这几个地方都相互毗邻,只几步之遥。因为是周日,都没有开放,我们只能外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福音路德教堂,也叫德国大教堂,是温得和克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建于德国殖民统治时期(1907年动工—1910年落成),初衷是希望“和平”,所以起初也叫和平教堂。教堂建筑风格融合了新罗马式、哥特复兴式和新艺术风格,外观非常特别,红色的尖顶、白色的窗框、桔色的石墙,在蓝天下格外耀眼壮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独立纪念博物馆(Independent Memorial Museum),2014年正式开放。这栋由朝鲜援建的三角形大楼矗立在老城区的山坡上,楼前是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努乔马的雕像。</p><p class="ql-block">努乔马(Nujoma)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曾17次访华,为中非、中纳友好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也是纳米比亚独立后首个承认纳政府的国家。</p><p class="ql-block">机缘巧合,带我们来到这里的正是努乔马的外孙女,所以我们分别与婉婷在她的外祖父雕像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会大厦(<span style="font-size:18px;">Tintenpalast)</span>,建于1912年至1913年,曾经是南非殖民政府的办公大楼,现在是纳米比亚国民议会所在地。Tintenpalast 在德语里意思是“墨水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午餐自理。品尝了头天晚上的“美食”之后,我们不想去饭店了。这时,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隆重登场。回到酒店,我们享用了一顿超级美味的“垃圾食品”(听从旅行社的建议,我们带了方便面、饼干和榨菜,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p><p class="ql-block">本来晚餐也是自理的,可是我们的运气超级好啊,旅行社竟然给我们加了一餐(说是感谢我们先前提出的宝贵意见),而且安排在独立纪念博物馆的观景餐厅。这一餐又让我们开了一次眼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景餐厅位于独立纪念博物馆的4层,可以360度赏景,远望群山,近观楼宇,温得和克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PS:第一图中最远处的那栋建筑是现任总统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一边赏景,一边品尝美食,惬意无比呀。</p><p class="ql-block">这美食也是无敌了!我们又一次被惊着了。就看这份量吧,四人套餐,上来的东西,八个人恐怕也吃不完(还有面包和汤没拍照)。</p><p class="ql-block">婉婷家的狗狗又有口福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25日,驱车五百公里,只为箭袋树森林。</p><p class="ql-block">箭袋树是南部非洲干旱少雨的沙漠区特有的一种植物:芦荟。因原始社会时当地人会砍下树枝,掏空其中的海绵组织做成箭筒而得名。</p><p class="ql-block">早8点出发,走B1国道,一路向南,中途休息半小时,午餐吃自带的饼干,下午2:30到达目的地:箭袋树森林营地——一个私人农场主经营的庄园,入住。</p><p class="ql-block">箭袋树通常单独生长,距庄园大约一公里的山坡上生长着一大片箭袋树。因此庄园成为纳米比亚南部区域参观、拍摄箭袋树的重要落脚点。这里1995年就被列为纳米比亚国家级名胜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前去打卡,欣赏了晚霞中的箭袋树森林。</p><p class="ql-block">这里也是观星拍星空的好地方。遇到一个来自中国的行摄旅游团,有十几个人,准备夜里3点月落之后去拍星空,正在采点儿,领队在给队员讲解注意事项。晚饭时又遇到他们,说饭后还要开会,讲解拍摄技术。真够拼的!很佩服他们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夜里2点多,我听见他们出发了,但愿他们都拍到了自己满意的大片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26日,奔赴诺克卢福国家公园(Naukluft National Park),看夕阳下的红沙山。</p><p class="ql-block">早餐前再次打卡箭袋树森林,看日出,但是去晚了,拍照效果不佳。</p><p class="ql-block">上午9点出发。B1国道原路折返,中途向西,又驱车500多公里。</p><p class="ql-block">导游事先发信息说,这条路线90%都是沙石路,预计行车5个半小时,到酒店后吃午餐。</p><p class="ql-block">我们已做好了享受免费按摩的准备,结果90%都是超级好路。从B1国道向西,走上了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一路坦途。虽然如此,我们却没有赶上酒店的午餐(只好在途中唯一一个能吃饭的地方自费吃了一个汉堡),下午4:30才到达酒店(司机绕路了)。</p><p class="ql-block">苏斯斯黎(Sossusvlei),诺克卢福国家公园内一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这里有全球最古老的沙漠、全球最高的沙丘、全球唯一的红色沙海。这里也是非洲唯一有大象、犀牛、狮子(我们都没有看到)栖息的沙漠。</p><p class="ql-block">入住酒店后,匆匆忙忙又重新出发,去看夕阳下的红沙山。上路不久我们看到了非洲大羚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5号沙丘( Dune 45),因为距离景区大门45公里而得名,有“世界最高的沙丘”(高近325米)、“地球最美的沙丘”之称,是纳米比亚红色沙漠的一张名片。</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马上就要落下去了。我们匆匆忙忙地拍照,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因为酒店园区大门19:00关闭,如果回去晚了,会被罚款。😂</p><p class="ql-block">沙山的确壮观!红色的沙山还是第一次见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27日上午,参加酒店安排的沙漠 excursion(远足)。</p><p class="ql-block">早上6:30出发,第一站,死亡谷。</p><p class="ql-block">死亡谷,是苏丝斯黎沙漠里一片盐碱地的名字。在近千年的时间里,这里寸草不生,也没有任何生命迹象。</p><p class="ql-block">越野车停在距死亡谷大约一公里的地方,我们步行进入死亡谷,再原路返回。</p><p class="ql-block">朝阳刚刚升起,放眼四望,各种线条的沙丘,阳光下一片金红,令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死亡谷的面积其实不大。神奇的是,里边的树木已经枯死,900多年没有任何变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到得早,开始还不太敢往里走。等我们返回时,大批人马才刚刚到达,成群结队向死亡谷进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出发比较早,酒店为我们准备了早餐包。在我们进入死亡谷的时候,司机已经把早餐安排好。仪式感满满呢。</p><p class="ql-block">同车的10个人,在非洲,在纳米比亚,在这个特别的沙漠里,在这棵干枯的大树下(其实活着呢),共进了一次特别的早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餐后,我们又登上越野车,前往第二站,看沙漠绿洲。</p><p class="ql-block">水面不大,树形实在秀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站,再次打卡 45号沙丘。</p><p class="ql-block">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比夕阳下的景象略逊一筹,不多上图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30回到酒店,行李已经装上车。新的征程在等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关注观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