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一)初到岭南工作</p> <p class="ql-block"> 1992年春节后,24岁的我,从河南省鹤壁市电厂一期工程,调到了正在刚开始建设的深圳妈湾电厂一期工作。</p> <p class="ql-block">鹤壁市鹿楼乡胡峰村水库</p> <p class="ql-block"> 2月中下旬,在春寒料峭的北方洛阳,乘着绿皮火车,沿京广线向南方驶去。</p> <p class="ql-block"> 刚到深圳时,住在南山区妈湾港附近,零汀洋畔建筑工地的石棉瓦竹杆房内。感觉深圳的初春,天气相当不错。不冷不热,气候宜人。</p> <p class="ql-block"> 到了妈湾电厂约半个月后,开始遇上雨水连绵的天气。</p> <p class="ql-block"> 转眼进入到阳春3月,深圳的天气开始逐渐热起来。那时临建生活区宿舍内挂的吊扇,下了班既把吊扇打开,即吹凉又除湿,因为深圳已经进入回南天的季节,房间内开始起潮严重、挂水珠了。</p> <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左右,从妈湾港海边石棉瓦竹杆房,搬到了月亮湾临建生活区住。月亮湾的临建生活区条件要好一些,红砖平房铁皮瓦屋顶,房顶加了纸板吊顶隔热。</p> <p class="ql-block"> 进入5月份以后,广东闷热、潮湿的气候明显的来了。</p> <p class="ql-block"> (二)第一年的烙印</p> <p class="ql-block"> 1992年,到深圳的第一个夏天,大腿根内侧就开始起了湿疹。刚起红点时不懂,只有皮肤发痒,止不住想挠痒痒的感觉。上班走路,裤子磨擦到大腿根内侧的皮肤时,磨的又疼又痒,磨红一片,让人心烦生厌。当时从单位人们的走路姿势上,看到大腿撇开走路的人,十有八九就看得出来,是得了湿疹皮肤病的人。</p> <p class="ql-block"> 问同宿舍先调来深圳工作的同事李业军,这得的是什么皮肤病,先来深圳一年多同事说这叫湿疹,由于广东地区是闷热、潮温性气候,空气里湿度大。单位里不少北方人,到了深圳都起湿疹。</p> <p class="ql-block"> 我问同宿舍的同事李业军,有什么好的根治方法吗?他说,他当兵时听说将大蒜捣成蒜泥汁,将蒜泥汁敷在起湿疹的部位,就能治好。</p> <p class="ql-block"> 我也不知道他说的方法是否管用,但是,听起来就很残忍,没有敢试这个土偏方。</p> <p class="ql-block"> 我到公司职工医院,在妈湾电厂办的工地诊所去看,蒋医生给我开了“克霉唑乳膏”,让我外用涂抹,并且不让吃辛辣、海鲜等食物,用过半个月药后,感觉这个药膏不管用,依然痒的难受。</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找卫生所的胡医生看,他给我开了“皮炎平”药膏,让我外用擦抹,用药后止痒效果挺好,但是,有一个缺陷,虽然“皮炎平”止痒效果好,但是湿疹的面积在扩大。</p> <p class="ql-block"> 1992年9月中旬左右,我休假从深圳回洛阳时,顺便在史家屯村的一个老中医处去看湿疹。老中医说你这叫“对花癣”,他给我开了中药,让我把中药喝了后,剩的一点水,擦洗皮肤患处。三付中药吃完,大腿根内侧的湿疹也好了。</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月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10月份,从洛阳回到深圳的工地。天气也没有夏天时那么闷热、潮湿了,湿疹也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想,为什么回到了洛阳好的这么快?除了用药的因素,南北气候的严重差异,才是至病的主要诱因。在河南既使不用药,北方的气候,湿疹也许会自然好,因为河南省气候干燥,不易得湿疹病。</p> <p class="ql-block"> (三)第二年湿疹的复发</p> <p class="ql-block"> 1993年的春节,没有回洛阳,是在深圳过的,建筑人春节在工地过,已不足为奇。</p> <p class="ql-block">深圳南山赤湾左炮台,春节拍照。</p> <p class="ql-block">深圳南山赤湾零汀洋,春节拍照。</p> <p class="ql-block"> 1993年的五月份以后,令人心烦厌恶的湿疹又复发了。</p> <p class="ql-block"> 我同宿舍的一位司机大哥周美丽,和我宿舍隔壁的一位老生产调度刘景友,也都得了湿疹。同病相怜,大家业余时间,经常讨论的是得了湿疹的难受感觉,心里体会,和工作生活上的不方便,更可渴望的是有什么管用的药,能根治好这可恶的湿疹。</p> <p class="ql-block"> (四)在洛阳看湿疹</p> <p class="ql-block"> 1993年,7月中旬后,我请探亲假回洛阳休假。在休假期间,我到了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皮肤科去看湿疹。</p> <p class="ql-block"> 皮肤科给我看病的医生,是一位50多岁的医生。医生问我这个皮肤病得了多长时间了?问我在哪里工作?我说我1992年春节后,从河南省鹤壁市调到了深圳工作,1992年的5月后在深圳就得了这个皮肤病。</p> <p class="ql-block"> 医生说,你这叫地区性湿疹皮肤病,你从河南气候干燥的地区,调到广东沿海工作,处在气候潮湿、闷热的地区工作。皮肤不适应,所以就得了湿疹。我感觉这个医生讲解的很专业,也符合我的病情发展过程。</p> <p class="ql-block"> 医生问我都用过什么药,我告诉医生“克霉唑乳膏”、“皮炎平”药膏、中医吃草药外洗。</p> <p class="ql-block"> 医生说,“皮炎平”当时治痒的效果好,但是,副作用是面积扩散。我听到医生说到这里,跟我用“皮炎平”药膏的临床感觉是一模一样。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皮肤科,不愧为是洛阳市医院里的著名科室,皮肤科的强项。</p> <p class="ql-block"> 医生给我开了“雷锁锌酒精”(四医院自配药)、“达克宁霜剂”。医生跟我说,前一种药,洗完澡后用棉球擦洗患处,然后再涂抹上“达克宁霜剂”。</p> <p class="ql-block"> 用了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开的这两种药,把湿疹的复发算是按下去了。但是,也达不到彻底根治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五)按下葫芦起了瓢</p> <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常备的外用皮肤药膏就是“达克宁霜剂”,因为我长期在深圳工作,长期在闷热、潮湿的地区工作。一旦天气闷热、湿热、心情急时,湿疹偶尔还会犯病,在犯病时当天涂抹上“达克宁霜剂”第二天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2024年时,我两个小腿前部起红疹子,多发生在秋季转冬季,冬季转春季的季节交换期,也是痒的难受,老想用手挠痒。2025年,我二哥给我推荐了“奇异草”外用药膏,我涂抹在小腿上,用药两三个月小腿算好了。同时,我感觉用这个“奇异草”,用于大腿内侧的湿疹,好像也管点用。有病乱投医的心情,趋使我进行了尝试。</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大腿内侧,由于长期使用药膏,皮肤变深、变黑。</p> <p class="ql-block"> (六)在治皮肤病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2026年6月,近来感觉大腿根内侧,皮肤又痒的厉害。6月21日,星期天,我就到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卫生健康站,去看病。</p> <p class="ql-block"> 我把我拍的大腿根内侧的照片,给社区医生看了后,并向医生说明了,我得了几十年这个病的病因。医生说你这个皮肤病时间太长了,很可能是股癣病了。我给你开盒药膏,你先擦抹试试效果吧。但愿,这个药膏能起到好作用,能彻底根治。</p> <p class="ql-block"> 我自1992年春节后调到了深圳工作,至2026年,已有34年,但是,我一直不喜欢南方沿海的闷热、潮湿性气候。</p><p class="ql-block"> 一年当中热的时间太长,长达八、九个月的时间。好在我今年已经58岁多了,再有一年多就可以退休了,可以离开南方沿海闷热、潮湿的气候环境了。生活在四季分明,气候干燥的洛阳,至少对于我的湿疹,或者说是股癣是有好处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