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二十一,端午刚过,天公作美没了前几天的闷热,我起了个大早顺着南阳河散步,风裹着水汽扑在脸上,比家里吹空调还舒服。</p> <p class="ql-block">垂柳树把长长的枝桠垂到河面上,我站在岸边歇脚,忍不住叉腰站定,让同行的人帮我拍张照。这么好的风景,这么舒展的日子,当然要记下来。</p> <p class="ql-block">河上垒了一段整整齐齐的石堰,水流顺着石缝漫下来,叮咚溅起细碎的水花,河岸边的芦苇长得比人还高,隔岸就是错落的民居,闹中取静的舒服,只有清晨慢悠悠散步才能体会到。</p> <p class="ql-block">往前走没多远,就看见有人蹲在石径边,伸手从河里淘水,不知是刚捞了河鲜还是要灌一瓶河水浇花,岸边再力花开得热闹,紫色花穗挤在绿叶间,把河水都染得鲜活起来。</p> <p class="ql-block">河面铺了满满一层睡莲叶,像摊开的绿毯子,两朵白睡莲从叶缝里钻出来,花瓣干净得像落在水面的云,晨光落在油亮的叶子上,晃得人眼睛都软下来。</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的荷花塘更热闹,一大片挨挨挤挤的绿荷叶里,一朵粉荷花开得正好,旁边还顶着个鼓鼓的花苞,像攒着劲要给明天的路人惊喜。</p> <p class="ql-block">我走累了就坐在河边的石墩上歇着,风从河面上吹过来,掀动衣角,把一早上的烦心事都吹得烟消云散。原来最好的日子不在远方,就藏在清晨河边这慢悠悠的一步一景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