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开通塔城直飞西安已经很久没有坐火车了,今天乘坐火车回塔城,感概万分,每年两趟西安照顾孙辈们

大兵

<p class="ql-block">乌市的高铁站永远都是人挤人的模样。自从塔城开通直飞西安的航班后,我已经好久没坐过绿皮火车回塔城了,这些年大半的日子都耗在西安,围着孙辈转,每年春来过去,秋凉回来,一年两趟来回,早成了固定的节奏。</p> <p class="ql-block">这趟绿皮车还是我们熟悉的老线路,从乌鲁木齐到塔城,慢悠悠晃七八个小时,年轻时候往返都是坐它,现在再看到车身上这块熟悉的牌子,忽然就攒了满肚子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终于站到了目的地的广场上,又要赶车了,大包小包,风还是记忆里塔城那股带着爽利的劲儿,天蓝得透亮,算是给这趟返乡留个纪念。</p> <p class="ql-block">送完孙子就要急匆匆赶车,合个影吧,一脸的无奈,舍不得爷爷走。走在路上爷孙俩手牵得紧紧的,想想这大半年在西安,天天跟着这小子早起催他上学,晚上陪他写作业,感情早黏得分不开了。</p> <p class="ql-block">前年夏天带着两个小家伙回额敏,这是在车站留的影。小朋友蹦蹦跳跳比着耶,看着他们从丁点大长到半人高,心里软得一塌糊涂。</p> <p class="ql-block">翻到十多年前的老照片,那时候小孙子刚一岁多,生病住院抱着他,小家伙还没好透就对着镜头笑,那时候我就想,只要我的小家伙们平平安安,我跑多远累一点都没关系。</p> <p class="ql-block">更早的照片了,那时候小孙女阳阳刚会坐,我抱着她在客厅里,身后的散尾葵都长到比人高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当年怀里软乎乎的小娃娃,现在都快长到我肩膀高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拍的合影,我和老伴带着两个小朋们都在,一大家子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阳阳也长成大姑娘了,小迪娃也越来越挺拔,就觉得我们这每年两趟的奔波,全都值当了。</p> <p class="ql-block">这又是一张西安分别照,小迪娃真的长大了,每每看到这些老照片,心里想着就感概万分。</p> <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疫情刚解封,我俩又来到了火车站。火车换了新的,车站修得更漂亮了,不变的是我们这颗奔波又踏实的心,装着一大家子的烟火气,走多少趟都不觉得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