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么理解的:伤害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带着恶意的刻意伤害,另一种是源于认知差异、毫无恶意的无意识伤害。

<p class="ql-block">🌹善待他人,即是善待自己。</p><p class="ql-block">🌹人这一辈子都在走一个圆,起点即是终点,终点亦是起点。世道轮回,每一个起心动念,都会拥有同频的回响。</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万般得失,皆有因果可寻。</p> <p class="ql-block">🌹这句歌词看起来十分讽刺,但我想说说我的看法。</p><p class="ql-block">🌹有些伤害并非他人有意为之,只是每个人执念、三观各不相同,最后走向完全不一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觉得对方伤害了自己,其实是我们内心着相了。这世上没有人能真正伤害你,除非你自己愿意困在情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鲁迅随笔《风筝》:年少时他凭着一己执念,当众踩碎表哥耗费心力做好的风筝。多年后出国读书,读到儿童心理书籍,才幡然醒悟当年深深伤害了表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到中年,鲁迅特意登门想要道歉求得谅解,可表哥早已把这件往事忘得一干二净。生活的磋磨早已抚平他心里的棱角,鲁迅多年放不下的执念,于对方而言早已不值一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心事不必紧抓不放,受过委屈也不必暗自耗神。过去无从改变,但当下与未来,全都由我们自己书写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