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罗镜农中

芳草

<p class="ql-block">#乡村日常实拍</p><p class="ql-block">盛夏大雨过过逢天晴,一早怀着好奇心情驱车三十多公里寻访曾经的”罗镜农中”</p><p class="ql-block"> 约九点我几经周折来到罗镜云龙三叉肚,经访问得知上去的方向,开始一鼓作气小心翼翼地从满是乱石路上山,接着是路面不平的黄坭路,因路面打滑,于是弃车于路旁徒步登山,大约转了七八个弯,走了约二三公里路程,看到满山坡长满了玉桂树的大山坪。坪中仅存半间坭砖瓦屋,估摸这就是”罗镜农中”的旧址了,旁边有临时搭建的雨棚,大约是承包种植玉桂人用作休息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目睹曾经的罗镜农业中学旧址。这里现在只剩下二间低矮的泥砖平房,墙皮已经斑驳脱落,别的荡然无存了(望知情者在评论区补充当时办学规摸)屋顶长满了枯黄的野草,周边的鸟雀袞呜,山涧的青蛙昆虫的杂七杂八叫声,有点毛骨悚然,着实令人心酸。农中是在20世纪中叶(特别是1958年前后及文革期间),受国家教育政策影响,很多乡村中学都设立了农业中学。这一时期的学校注重“半农半读”,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也参与农业生产劳动。罗镜农中与当时全国范围内的“农中”热潮一致。</p><p class="ql-block"> 朝着长满桂树的山涧看,这一带土地肥沃三叉山涧水源充足,是农耕的好地方。看似以前这里没有围墙,也没有漂亮的青砖水泥房屋,屋前一大块杂草丛生平地应该是运动场,可想而知操场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那时候的学生条件特别艰苦,中午只能吃从家里带来的冷饭菜。可是,同学们一颗红心学农学知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每天都在简陋的坭房教室里大声读书,放学后还要去梯田里干农活,山坡上开荒植树。</p><p class="ql-block"> 我边看边深沉地想,眼前破旧的旧址,使我心潮起伏特别感动,心想自己在那个”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方针指导下,不也是在这环保当过学生后来还在这种环境下当过教员吗!</p><p class="ql-block"> 啊!这破旧不堪的曾经的”罗镜农中”,仿佛依然在墙脚下留有罗镜老一辈教师用过的粉笔头,在这万顷碧波荡漾的山涧仿佛还回荡着同学们的劳动号子声和学习生活的欢笑声,这里的山坡梯地浇灌着许许多多曾经青春热血沸腾的镜精英一辈人汗水。细想当下的学生和以前的学生相比,现在有明亮的教室和宽敞的操场,先进的数字电教平台,真是太幸福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荒废无人烟的旧农中,着实不敢再多停留,这次参观让我难忘,其实我们生活在中华盛世的人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好好学习。(文案妃有不妥,评论区联系,即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