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小孙女看熊猫

黄萍

<p class="ql-block">  午后两点,熊猫基地的竹林里浮动着淡淡的青草气。四岁的小橘子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走得特别起劲,眼睛滴溜溜地到处看。</p><p class="ql-block"> “熊猫!熊猫!”她突然尖叫起来,胖乎乎的手指直直戳向玻璃墙。一只圆滚滚的熊猫正背对着我们睡觉呢。小橘子看着看着轻声对我们说,“熊猫拉臭臭了”,我仔细看,确实是一团绿色的熊猫臭臭,真是好玩,小家伙一边睡觉一边还能拉臭臭呢。我们看见的这只熊猫叫香玲,大家看着她憨态可掬的样子都不想离开,尽管香玲一直睡觉,小橘子也不想离开,她说要观察熊猫的眼睛,回家要画下来呢。小橘子忍不住地喊:“香玲,该起床了”,“慢点喊,”妈妈笑着拉住小橘子想拍玻璃的手,“别吓着它。”</p><p class="ql-block"> 那香玲偏在这时翻了个身,肚皮朝天,四只爪子蜷成绒球。小橘子咯咯笑起来,口水亮晶晶地挂在嘴角。她把身体贴在玻璃前,鼻尖压成小猪鼻子的形状。</p><p class="ql-block"> 下午熊猫基本上都是在睡觉,虽然没有看见四处活动和吃竹子的熊猫,但就是睡觉的熊猫们,也让小橘子能兴奋好几天呢。因为大熊猫是小橘子的最爱呀。不知不觉已经到闭馆的时间了,小橘子和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竹叶沙沙地响,阳光把四个大人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拢住中间那个蹦跳的小人儿。</p><p class="ql-block"> 2026.6.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