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最近,豆包大模型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免费的午餐结束,要推出付费专业版,基础免费+分层收费。消息一出,引发众议,有人叫好,有人质疑,好好的免费,为啥要收费,难道是亏空了吗,还是?好端端的大模型收费,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不妨来看一看:</p><p class="ql-block">•先来看“利”。收费最直接的利,是企业获利。一直免费的大模型,其消耗并不免费,每次服务的背后,是算力,是电费是是设备的折旧,还有研发投入。没有无尽止的消耗,要有较稳定的收入,否则企业要么缩减服务,要么停止迭代,最终受伤的还是用户。适度收费,等于有了“造血”功能,只有推出新功能,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p> <p class="ql-block">•再来看“弊”。不少人说,今天的“基础免费”,明天会不会缩水?免费的服务越来越慢,收费的服务越来越快,最后逼着用户不得不付费,这是不是等于变相涨价。从现实的角度看,对于收入不高的群体,哪怕每月十几、几十元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优质AI服务变成了“付费墙”后的特权,数字鸿沟(悬殊)可能越拉越大?还有一个定价的问题,如何才能合理,如何才能体现价值,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所以,收费本身没有错,免费也有它的逻辑和道理,这事不能非黑即白。收费可以,但不能一概而论,对大众“粗暴收费”。免费也行,但也要兼顾发展,让企业服务升级。看一下豆包的尝试,个人觉得“分层”收费,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但要真正赢得用户信任,至少要做到两点:第一,免费的功能要继续保持,真正守住底线,留住绿水青山;第二,付费的价格要透明合理,实行灵活选项,体现价值所在。</p> <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豆包宣布大模型收费,就像自来水从“免费井水”走向“付费管网”一样,井水虽好,但水量有限、取用不便;管网虽收费,却能稳定供应、直通家家户户。关键是水价要公道,水质要保障,而且要保底大家都有基本用水。对大众用户而言,大可不必一听收费就反感;对企业大模型而言,收费是权利,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是义务。只有实事求是,客观理性对待,大模型才能真正成为惠及全民的“数字福利”。</p><p class="ql-block">(薛智之0616,即日,于杭州,部分文字借助AI生成并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