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三月从安徽旅游回来,就一直关注广州有没有枇杷上市?因为在黄山给我们开车的俞师傅在带我们游玩的六天时间里,每天只要看见山路边有枇杷树,就会给我们介绍安徽的枇杷有多好吃,最著名的是三潭枇杷,从开花,挂果,防虫,结果,到上市,他居然全部都非常熟悉,每到上市的时候他每天都会吃很多,还买许多寄回到上海给老母亲和妹妹吃,并且说枇杷男女都适合吃……,听他说着说着,我对琵琶也上了心,非常想吃安徽的三潭枇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另外,二月、三月,不知道为什么?早上一起床,晚上刚上床,我都会咳嗽几声。枇杷应该是好水果,因为枇杷川贝膏是可以治咳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次吃枇杷是在41年前,1985年5月初?坐船从重庆到汉口,游长江三峡,三天三夜在船上,有一天晚上,船到了宜昌,我们上岸去逛,听到小贩吆喝卖枇杷,赶紧走过去,枇杷果子小小的,因为灯光暗看不清颜色,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琵琶,心情还有点小激动,立刻想起了白居易的《琵琶行》(那时候还可以倒背如流),同伴跟小贩要了几粒枇杷分给我尝尝味道,剥了皮,一口咬下去,天哪,酸涩死了,从此我就再也不敢吃枇杷了。其实可能是琵琶上市有点早了?还没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4月底,在超市看到了枇杷,赶紧买了一些,个子大大的,颜色非常漂亮,拿回家吃,味道甜甜的,淡淡的,价钱还贵,心里有些小小的后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月初,先生在水果摊上、超市又买了几次枇杷,基本都选个子小小的买,味道好了许多,一家一个味,但总觉得都是淡淡的?价钱仍然挺贵,十几块钱一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5月5号在小巷子里买完菜,正准备回家,突然看见巷口处有一个人卖枇杷的,琵琶果子颜色浓郁,个头不大,看上去挺好的,一问价钱才10块钱一斤,没有尝,立刻挑了3斤,回家先生一吃,说:这是今年吃到的最好吃的枇杷,你快点吃一个尝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洗干净手,拿起一个枇杷,皮薄好撕,轻轻一剥就露出嫩润果肉,一口咬下去汁水瞬间在嘴里炸开,清甜汁水顺着喉咙滑下去,润乎乎的。果肉软糯细腻,没有粗硬纤维,完全不卡渣,甜而不齁,夹杂一丝淡淡的果酸中和口感,果香清新浓郁,吃完嘴里还留着绵长清甜,多吃也不腻喉。太好吃了,之后,每隔两天我都会去小巷子口买一次枇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来好笑,今年吃过滋味最佳的两批枇杷,全都出自小巷露天菜场与岔路口流动摊贩之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觉今年算是把琵琶吃好了。同时又想念安徽,什么时候能再去安徽?吃吃三潭枇杷?今年吃水果的重点是枇杷,要特别感谢俞师傅的介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6月15日去菜市场买菜,顺便逛了超市和水果摊,已经见不到枇杷了,心里有点小小的失望,我这是吃枇杷有点上瘾了?一边走回家,一边小小的自嘲。走到岔路口,突然看见街边小贩的车上有一点枇杷,个子好小,看上去不是特别漂亮?问了一下,才¥5.8一斤?还是挑了3斤,回家后,把枇杷放到客厅茶几上,就走进厨房把菜放进冰箱里。还没放完菜,先生就走进来说:你赶快再去买点,这次的真的是超级好味道的枇杷。我说:真的?才¥5.8一斤啊?他说:你吃一个就知道了。我赶快洗手剥了一个吃,橙红色果肉饱满丰润,入口爆汁充盈,自然清甜缓缓铺满舌尖,肉质绵密嫩滑,抿几下便在口中化开,无丝无渣,温润果香萦绕唇齿,回甘悠长,清爽解燥,这枇杷口感绝了!甜度刚刚好,一点不齁,微微带点果酸提鲜,吃着清爽,果香特别浓郁。马上穿鞋出门,冲回到岔路口,还好,卖琵琶小贩的车还在,只是枇杷不多了,最好的枇杷也很少了,我一走过去问,小贩就说:现在五块钱一斤。我赶紧挑了3斤,付了钱,准备回家。已经快中午12点了,太阳很晒,马路上空荡荡的,小贩一边往树荫下拉车(车上还有许多芒果),一边跟我说:大姐你把这点都买了吧,我便宜点。我说:多少钱?他说15块。我说:12块,我前面2次买了6斤,再买,吃不完就会坏掉?小贩帮我装了起来,居然比我刚才买的3斤还多?我觉得不好意思,多付了一点钱(回家时路过超市称了一下居然有四斤),小贩听了钱到账的声音后,居然送了我一个大芒果,软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了2天,才顾上吃芒果,特别好吃,味道浓郁香甜。再去岔路口,却找不到哪天卖枇杷和芒果的小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广州,我们家附近有一条小巷子,是露天的菜市场,这里的菜和水果特别新鲜还便宜,因为小贩们必须当天卖完(他们没有仓库存放),春天的香椿和鲜蚕豆,夏天的鲜莲子在这里才能买到,这里摊位费只是象征性的收一点?肯定比菜市场的便宜许多,小贩们就让利给市民。岔路口是流动摊贩,各种各样的水果都有,只要你会挑(大部分都可以先尝后买),又运气好,就能买到好味道又不贵的新鲜水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哈哈哈,今年吃到的最好味道枇杷,居然就都是在小巷子的露天菜市场和岔路口的流动摊贩处买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10斤琵琶全部吃完了。今天再去菜市场买菜,也发现琵琶下市了。现在,爱上了吃枇杷,明年等琵琶上市时,是去安徽吃三潭琵琶?还是请俞师傅帮忙快递寄过来三潭枇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开始吃枇杷,从上市吃到下市,吃了一个多月,现在我也不咳嗽了,琵琶真是好水果,也要特别感谢俞师傅对他们安徽三潭枇杷的赞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