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同事A君向我吐槽了一件事,她说:“我男朋友年薪30万,当我爸开口要28万彩礼时,他没皱眉,没还价,爽快答应。让婚房加我的名字,也没犹豫,他说:结婚就是奔着一辈子去的,这些付出都是应该的。可就在我家提议让我管工资卡时,他之前所有的爽快大方,瞬间消失。只是平静地对我说:我们不合适,分手吧。她说,当时听到分手两字时,我瞬间愣住了,他为我们的未来已经付出了很多,为什么在最后一刻却选择了退出呢?”</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也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换成我是你男友,我也会选择分手,因为我们不适合。她愣住了,直问:为什么呀?明明他那么爱我的,工资卡交由我保管不应是天经地仪的事儿吗?</p><p class="ql-block">我问她说:你觉得彩礼、房子与工资卡应该定义于同一价位吗?她理直气壮地说:必须的呀,这也是婚后生活的保障呢。哎,这家伙。亲爱的朋友们,关于这事儿,你们怎么看?下面,是我写给A君的信,希望大家多提建议。</p><p class="ql-block">A君:</p><p class="ql-block">你好!听了你的心声,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好好与你谈一次,说说我的心里话,说得不一定对,但这确实是我想对你说的真心话。</p><p class="ql-block">正确的婚恋观理应是平等相伴,而不是单方面的付出与依附。你说彩礼28万他可以接受,婚房加你的名字,也可以接受,这是给你一份婚姻的安全感。在他的认知中,结婚要拿出诚意,彩礼是尊重女方父母,房产加名是对你未来生活的兜底,这两件事是给你婚姻生活的基本保障。哪怕日后有变故,他也做好了将一部分财产分给你的心理准备,是他愿意“娶你”而赠予你的底气。</p><p class="ql-block">可工资卡是他一年的全部收入呢,身为男人,婚后上交本无可非议。一般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掌管小家“财经”大权,但主动上交与被动上交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他能接受主动让利,但不能接受被动夺权。前面所有妥协,都是建立在“互相体谅”的基础上;可上交工资卡这个要求,让他觉得你们家只看重掌控他的钱财,却完全忽略了他的尊严与感受。因为工资卡上交,就意味着以后财务完全没了话语权,但凡日常个人消费、接济家人、投资等等必须经过你同意才能执行,矛盾也会因此而不断产生,这也不是他想看到的结果。</p><p class="ql-block">婚姻本是两个人合伙过日子,女方单方面要求接管男方全部收入,这要求背后透露出的不信任,磨灭了他之前所有付出的热情。<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不是怕花钱,只怕婚后失去自主权、永远活在被管控的压抑里,权衡之下,所以及时止损选择了分手。</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真正稳固的婚姻,从来不是靠掌控钱财维系的,而是靠彼此尊重、互相体谅、双向珍惜。聪明的爱人,也从来不是想着如何管住对方的钱,而是多想想如何用心留住对方的心。</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心里还舍不下这段感情,不妨放下执念,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好好谈谈,別让掌控消耗一个真心待你之人。平等相待、彼此包容,才是婚姻最好的模样。<span style="font-size:18px;">你觉得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你的好友 冷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6.6.21日广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