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的两次独行均是迫于无奈,第一次是同伴公务缠身,无法同行,他再三表示歉意,叫我取消此行,并愿为我承担损失,还有其他理由,可我走了,按原行程不变。这次父子结伴同行,只因他假期已到赶回去上班,而我游兴正高岂能半途而废?索性又一人单漂。</p> <p class="ql-block">渐渐发现独行蛮好,最大的乐趣是自己出演独角戏。且自编自导自演一名都市宝角。</p> <p class="ql-block">贵阳人把憨头憨脑,雾头雾脑之人统称宝角。出门在外,语言不通,洋相百出,说你宝角,真不是夸你。</p> <p class="ql-block">就说问个路吧你得掌握三要素:动作要比划,鼻音要哼哈,眼睛要眨巴。我曾经大清早问警察超市怎么走?hello,随即用手上下比划三下表示货架,同时直视对方,一次比划一次哼哈,随后用手比划从货架取下的食物送进嘴里。警察似乎看明白了。他伸出右手,手掌面对自己,我也心领神会,他告诉我直走左拐。我们含笑道别。在外有时当个宝角挺好玩的。</p> <p class="ql-block">独行的最大困难,不在语言而在胆量。你可以胆大且不可玩蛙旺。以往在家可以玩门坎猴,装魁习魁,不拘小节,跨脸弹起。你的雄起要从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学起。记得曾遭遇印度男子目光和我对视,我看清他肤黑,卷发,浓胡。他看清我肤白,光头,猫胡。倾刻间我含笑点头示意,对方也露出笑容。微笑化解了僵持中的对视,这种对视如不及时化解,它会延展成怒视,敌视。你的勇敢是笑在了他前面。说真的挺感谢两位年轻人的,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和锻炼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独行须掌握的最大技能是玩转手机。我曾经是机盲,独行让我不断向朋友,晚辈们讨教出行指南,如何做功课,订住宿,找景点,寻美食,导航,租车,打的,翻译,支付,微信,电话,充值,购票,缴费等,它的功能已是包罗万象,无所不能。可以说是一机在手,说走就走。</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从宝角,名角到老鬼是职称的三级跳,可谓路且长远,从老鬼跌到宝角,却是瞬间的事。独行,当个宝角好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