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和妮娃的幸福生活 【五】

Banjin

<p class="ql-block">五、NIVA发烧</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候有病,病的还不轻,病根儿就是NIVA。要说我当时不是没车开,可就是喜欢开着NIVA各处跑,就算见客户也开她。要说她吧,那四个超级另类的越野胎看着特酷跑起来特闹,胎噪那叫一个大,开慢了啪啦啦开快了轰隆隆特别的吵。吵归吵心情却特轻松,一种透着兴奋、新鲜和玩的感觉?一种兜风的感觉?说不清,总之感觉NIVA跟别的车就是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回俺去沈阳办事儿,当然也是开了NIVA去的,具体办的什么事儿早已记不得了,可是归途的经历却刻骨铭心无论如何忘不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妮娃宣传资料1</p> <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我出了沈阳城,刚上环路就发现NIVA发烧!症状是:水温在红线附近跳跃,水箱却冰凉。走走停停去了LADA一条街,找了个有修理工的店查了一下,说是节温器坏了。对症啊,节温器一坏,只有小循环没有大循环当然是发动机发烧水箱冰凉啊。换!放掉的防冻液不够了,我又说不清原来用的是什么类型的防冻液只好连防冻液一起换新的。</p><p class="ql-block"> 可是走了没多远,俺发现NIVA又在发烧,赶忙返回那家店,还好他们挑灯夜战没下班。还是老毛病,接着换。这回俺叫老板娘拿了两个节温器,把它们立在脸盆里用开水浇,看它们是否动作,挑了一个打开利索的换上去了。装好了以后,俺也没立即走,怠速等到水管有了温度又跟老板娘要了个质量保证卡才上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妮娃宣传资料2</p> <p class="ql-block">这回可走远喽,远的俺都后悔了。咋回事儿呢?上高速跑了很远NIVA又发烧了!这里差不多在沈阳和我家的中间,你说闹心不?俺靠边停下来,掀开机关盖一摸,那水箱又拔凉拔凉的了,不光它凉,俺那心啊也拔凉拔凉的了。你说这黑灯瞎火地把咱俩撂这冰天雪地的高速公路上真成了前不搭村后不搭店儿了。想叫救援吧,拖回家起码还有近50KM;想摘掉节温器叫它直通吧,又没工具。(也不是全没有,还有一把轮胎搬子么!)吹了也就十几分钟风吧NIVA退烧了,天儿冷啊!俺决定就这么开开晾晾回家去,先给俺娘打一电话,叫她别等我了,再和这NIVA拼命。这一路这个折腾啊,跑个几公里热了就掀开盖子吹风,凉了就再跑,这么在高速上溜哒着走的还真少有。后来俺干脆用防冻液的空桶把机关盖子支起来,叫机仓暴露在冷风里。。。呵呵,风水混合冷却法诞生乐耶!</p> <p class="ql-block">妮娃宣传资料3</p> <p class="ql-block">到家都十点多了,俺娘还没睡,记得当时她说:我想象着漆黑的高速上就我儿子一个人开一小破车。。。多恐怖啊!俺很感动:不是俺一个人还有您呢。。。</p><p class="ql-block"> 二天一早俺买了一套工具,懂了两条成语:亡羊补牢和有备无患。您问那倒霉的节温器啊?真叫俺的俄罗斯MM笑话,一直换到第五个才用住了,假冒伪劣不除那什么算好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