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在这炎热的夏天,我们就住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空气特别臭,有一种说不清的怪味。汗臭加鞋臭,还有废气、煤气混杂在一起。一些不上班的人在这里闲坐等待,把空气弄得更加污浊,让人闻着只想吐。我们只能忍受着这逼人的气味,进进出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大家都没有一张正经的床,就在地上铺木板、地毯,当作床铺。一天天睡在上面,也觉得安稳踏实,只因为干活实在太累了,累倒就能睡着,累得鼾声四起。几十间房,中间一条走道,两边全都摆满了床铺,你占一块,我挤一处,很多人连个安身的地方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过道里堆满了垃圾、臭鞋、各种生活垃圾,人根本没法正常通过。环境又脏又乱,看得人心里恶心。这里没有一点组织规定,也没有人管制,完完全全是一片混乱的局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就在这样的地方,弄丢了心爱的传呼机。</p><p class="ql-block">那是13号中午十二点左右,我把传呼机放在床铺单子底下、枕头下面。临走前我还看过时间,下去吃了一顿饭,也就二三十分钟的工夫,再上来一看,只留下钥匙,传呼机却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我无奈地去找保安,希望他们能帮忙找找。可他们却说,在这里丢失的钱物和他们无关,态度理直气壮,仿佛我不是公司的员工,这里也不是公司该管的地方。我再三恳求,保安才勉强上楼看了一圈,可什么用都没有,转了一圈就走了。身为保安,他们的职责在这里半点都没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弄丢了传呼机。就算捡到的人,也用不了——那本就是一台修过的旧机子、坏机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最近厂里的生意有些清淡,也有了裁减人员的想法。前几天已经辞退了两个人,这虽然说是小组的决定,却也代表了公司的意思,是公司默许同意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天空又下起了大雨,外面的工人忙着搬东西、收拾物料,以防被雨水淋湿,一片吵吵闹闹,气氛更加紧张。工人的天职就是工作,负责干活,不然就只能面临失业。</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下雨,天气凉快了不少,可前半个月热得实在可怕,热得让人根本无法入睡,上夜班的同事们更是休息不好。我们的宿舍在三楼,房顶是铁皮房顶,太阳一晒,所有热气全都闷在屋里。一到上午十点过后,就热得躺不住。整个屋子像一个大蒸笼,不停地蒸烤着。窗户全都打开,也没有一丝风,依旧闷热难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热浪、汗臭、还有男人身上的气味混在一起,让人待不下去。很多人拿着席子、垫子到外面去睡,可还是热得睡不着。眼睛闭着,人却根本没有真正休息。躺在床上,汗水像豆子一样往下淌,不一会儿垫子就全湿了。在屋里躺着的人,更是浑身是汗,跟刚洗过澡一样。有的人几乎光着身子,只穿一条又窄又小的短裤,连私密处都遮不住,整个人热得什么形象都顾不上了。</p> <p class="ql-block">一直要熬到夜里十二点以后,才能勉强睡着。大家睡得很沉、很实,大多光着身子,只穿一件薄衣,浑身露在外面,可还是觉得闷热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晨一早起来,满屋子睡姿千姿百态,有的可笑,有的难堪,各种怪相都有:</p><p class="ql-block">有的缩成一团,有的两个人挤在一起,有的一条腿压在别人身上,有的把被子盖在别人下半身,有的手攥着衣角,有的身形微微隆起,模样格外惹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番千姿百态的睡相,实在让人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若是有一个年轻姑娘突然走进来,不知是会吓得慌忙跑出去,还是会愣在原地,看尽这一群男人最真实、最质朴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空气依旧呛人难闻,只有匆匆离去,才能忘记这让人不舒服的地方。</p><p class="ql-block">2002.8.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