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宜茗</p><p class="ql-block">美篇编号:18504177</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 <p class="ql-block"> 体重偏大一直是苦恼着我。去年膝盖再跳舞时扭伤,才彻底领悟的体重对膝盖的压迫感对五脏六腑的伤害。</p><p class="ql-block"> 痛了才会改变,才会学习和进步。我开始学习中医,研究肥胖的底层逻辑,想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因为肥胖只是外在的体现。听了一年多的中医课程,终于有了一些小的生活并践行,与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本文所言不代表中医观点,仅是我个人的体会和感悟。</p> <p class="ql-block"> 第一;我们所讨厌的脂肪其实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哪里有脂肪,哪里就是湿寒。脂肪堆积在肚子、腰背、大腿、小腿,就说明这些地方湿气寒气比较严重,身体主动调动脂肪进行保护,所以我们最讨厌的脂肪其实是用来保护我们的。也就是说,只有有效去除身体的湿气和寒气,脂肪才能消失。</p> <p class="ql-block"> 第二:身体湿寒多和脾胃运行失调有关系。你的作用就是把身体摄入的水谷精微转化为阳气。如果身体内阳气充足,气血运行顺畅就能把阳气输送到全身各个脏器,各个脏器都能正常的工作,身体就是健康的。如果体内阳气不足,身体就会按照阳气的总量、身体各个部位是否重要,进行阳气的分配。这时候问题就会逐渐产生,阳气分配不足的地方,气血渐渐运行不畅,湿气和寒气逐渐产生积累,最终堆积脂肪。</p><p class="ql-block"> 湿气产生的原因第一是由外部形成。比如工作环境比较潮湿,夏天吃比较多的冰冷食物、吹空调太多等等,或者运动量不够湿寒之气不能及时排出,都造成湿气和寒气的积累。因为湿寒狼狈为奸,湿久必寒,寒韩久湿。湿气产生的内部原因,不是不良的情绪,比如生气、烦闷、焦虑、忧郁等等,这是导致身体湿寒之气产生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情志是健康的主要因素。</p> <p class="ql-block"> 第三,减重主要是去除湿寒,从好好吃饭开始。要按时吃饭,一日三餐都吃,不要吃宵夜。早餐时间七到九点,中餐时间十一点到下午一点,长时间下午五点到七点。要多吃高蛋白的食物,鸡蛋、牛奶、各种肉类、大虾等。各种主食都可以,包括米饭、各种杂粮。可以吃各种类型的蔬菜。关于吃饭的量每次不超过一碗,主食、肉、蔬菜的比例各占1/3。一碗的量大约是一个人拳头的大小。中间不能吃零食。</p><p class="ql-block"> 这需要我们非常的自律,这样连续吃七天以后,胃口就会慢慢缩小到一个拳头大小。每餐吃一个拳头大小的饭量就足够应付日常生活。吃饭前20分钟之内,吃饭后20分钟之内,不能饮水,以免把胃口撑大。可以喝温白开水或者红茶绿茶花茶,不要喝冷饮或者凉茶养生茶。吃饭时候要细嚼慢咽,喝水的时候要小口小口的喝。</p> <p class="ql-block"> 我这样吃饭已经坚持了14天,减重七斤,脸部背部腿部都薄了一层,腰上的游泳圈不见了,肚子也减小很多。平时也不觉得饿,我正常的运动包括每天早晨练习八段锦等五十分钟,每天走路一万步,跳广场五十分钟。</p><p class="ql-block"> 已经走在正确的减脂到路上,这个减脂的过程其实是在去除身体的湿寒,并最终做到健脾养胃。减脂,从好好吃饭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