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样迎接暮年

余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昵称:余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美篇号:3938306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图片:自拍/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人生就这么一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随着年龄越来越老,这个问题常常萦绕在我的心头。我虽愤世嫉俗,恨世道不公,恨命运多坎;我虽常常彷徨苦闷,迷茫无助,但头脑还算清醒。我想寻找人生的要义,我要沿着自己认准的路走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感觉自己还很年轻,在一些人看来,我是在为老没出息找借口,我是一个还没有谙透世事、幼稚得想要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刷刷存在的感觉;还有一些人觉得,老都老了,休也退了,即使江湖心仍存,但也应当在“莲荷盈盈,河水涣涣,百里杜鹃,清凉夏都”的人间仙境中去过那无忧无虑、饭来张口、歌舞升平、麻将刺激的悠闲日子。如果我的生活真过成了这样,也许今天就不会在这里靠读书写字识春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引起我沉思的是,现实并不象某些人想象的那样,更不会是某些文章里描绘的那样动人。在我的周围世界里,在我的生活里,仍有贫困,仍有眼泪,仍有各种各样有形和无形压力的刀在挥舞着,仍有气破人肚皮的东西存在,仍有“一地鸡毛”却不为人知的事情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虽然到了这把年纪,但在家里还算是“年富力强”的样子,还有未尽的责任需要承担。现在的我还必须把每月微薄的退休工资,全部用于家庭建设和培育两个年纪尚小的孙女;为了学习和培训,我还得买不少的学习用品,我还得买不少“零食有鸣”廉价的食品,我还得担负起她们上学、放学沿途的安全。成都的风景我无心去欣赏,明星的演唱我无钱去观看,世上的山珍海味我无好牙去消受,“欧度”男装的造型我无身材去面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的生活,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竟然还是我的心甘情愿,是我的无怨无悔。难道我把起早贪黑,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当成是延年益寿的保健佳品?难道我把每天孩子的笑容,孩子的拥抱,孩子调皮,孩子高兴地喊我“大哥”的待遇当成是我应得的报酬?也许,这就是我自以为最美的答案,自认为的人生天伦之乐吧!如果这理由成立,我应该还算是一个“成功”的男人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历过世事无常,坎坷道路之后,我对自己的人生已经有了新的认识。我感觉人生就是一首抒情的歌,你如果以明静的心态去怜听,它一定会带给你快乐的体验。我又相信,人生又象一潭清水,外界不住变向的风,使它波涛汹涌,翻卷无息。你如果只想要贪图安逸,那必然会因找不到幽静的港湾而烦恼厌恶;如果能象我这样,不甘沉沦,不甘示弱,志做弄潮儿,在与风浪的搏斗中享受生命的乐趣;如果能象我今天这样,活在当下,把人生看成是一局棋,不在乎输赢,不纠结别人的看法,不问明天在哪里,那你下的一定是一局非常不错的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人生就是一张洁白的纸,全凭自己的意志和主观之笔去描绘。如果你只是一时兴起,你只想玩忽纸笔,那白纸上只能涂成一滩黑黑的墨迹;你如果认真对待,认真书写,白纸上才会留下一道美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以后,我也曾想要放弃追求,做一个混世老人;我也曾将书笔锁进抽屉,还对着柜子说了一声:"再见吧,亲爱的兄弟!”;在一段时日里,把我曾经心怀的一切美好的梦想全部丢给了现实,给我曾发誓要矢志不渝做一个成功男人的气魄套上了枷锁。从书本中那幻想光明的高地一下坠到现实生活的沟壑,是乎感觉眼前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经过近五年的时光沉淀和感悟,经过整天无所事事的无聊日子,生活又逼着我思考、探索。我在迷惘中探索人生的真谛,是必然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生在屏山福延一个贫困的普通家庭。从我有记忆的时候起,很少见到父母的笑颜,伴随我的常是叹息和无奈。父母一生胼手胝足,勤劳俭用,抚育了我们兄弟五人。生活是多么的艰辛呀!一张简陋的木扳床上,只有草席和一条薄薄的棉絮被子缠绕在身上。大年三十这天,父母常常从早忙到天黑,拼尽全部积蓄,也要杀鸡宰鱼地弄出一堆丰盛的家乡土火锅“盛宴”美食。在弄饭的过程中,父亲也曾因为过度劳累、还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莫名地生气,时而还会与母亲发生争吵。那砸锅甩碗的声音就像是一首独特的“交响曲”,一经奏响,我们几个兄弟只能萎缩在一旁,提心吊胆地怜听着这段“美妙”的人间烟火旋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太多世间风雨的沫浴,太多艰难困苦的洗礼。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要敢于挑战自我。通过敢于思考、敢于怀疑、敢于探索之后,尽快确立自我认准的目标,从而尽快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直到两年前的一天,一次命中注定的邂逅,使我意外地发现了:自己还残留有一点墨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许能在写作中有所收获。咀嚼着失望的苦味,理智战胜了懒惰,我不再沉沦,一蹶不振,我开始鼓起了写作的勇气,尝试着敲开文学的门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我开始前行在了创作的路上。不管别人笑话与否,相信与否,那怕我在世上只是沧海一粟,我也要坚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一名作者。于是,生活之余,我把精力贯注于文学,希望有朝一日能用自己的作品来表达我的内心世界,来鞭挞虚伪,歌颂真善美。至少,我的心是真诚的,即便暮色降临,也会遇到一束光照进我的心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成为作者,我拼命地拜师学艺,拼命地读书习作,困难再多,我不灰心,我对自己的信念坚信不移。我非常自信地感觉,待我霜染两鬓,白须满面的时候,我可以不再感到悔恨和惭愧。那时,我将这样安慰自己:我无为的一生是在不息的生命中度过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