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雨行乘高铁记

求是Zcg

<p class="ql-block">端午雨行乘高铁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端午的江南,总裹着一层绵绵细雨。端午的清晨,没有晴日的明媚,江南的细雨漫落在街巷里,濛濛薄薄,如烟似雾,如一部历史剧可歌可泣。</p><p class="ql-block"> 早上头,处理好常规事务,带着五只粽子一瓶矿泉水背上军行包,骑着自行车过桥行路,直至大滩地铁站,开启了往返匆匆的一日。</p><p class="ql-block"> 地铁平稳穿梭,到黄酒小镇换区间地铁。乘G7532向着上海南站而去。江南在雨雾里,像一幅徐徐铺展的水墨历史画卷。</p><p class="ql-block"> 此行奔赴,只为协助办理相关事宜。短短约十分钟的时间,一纸数字,顷刻归于起点。</p><p class="ql-block"> 那十分钟,格外短暂而又书写了人生漫长历史重要节点。没有惊天动地的波折,只有无声无息在场人员心理的展示。寥寥数笔的流程里,不过瞬息之间。成山路、川杨河、浦东南路、白莲泾、江边码头、南码头、上南路、海阳路、长清路、三林杨思、世博园、东方体育中心、前滩后滩、南浦卢浦和徐浦大桥,多么熟悉的地名。假如是几年前,那时也有一个“共识”。时代天翻地覆,所谓的共识只是一时意念的景象,满目有点茫然,心中五味杂陈,难道这是唯一的选择,说不清道来话漫长,但结果终究是放空的平静,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战士!</p><p class="ql-block"> 奔波落幕,搭乘G7531次列车返程。下午四点钟左右,几分钟前还有车票,因为十分钟的过程,只有无座车票。到南站顺着人流七拐八弯到候车厅,从门口进去看像一个圆形的大棚。中轴线两边,标示着各种相对固定的符号。一看车票,没有ABCD数字,原来它是固定班车次候车。端午归家客流涌动,车厢里熙熙攘攘,挤满了归乡过节的人,过道间皆是往来的身影,人声、脚步声、列车行驶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热闹又拥挤。</p><p class="ql-block"> 本已做好一路站立、疲惫返程的准备,幸而命运予我温柔馈赠。我像战场上阵地中幸存的一名老战士,环视辗转片刻,换了车节,走到3车8A8B8C。落座的瞬间,奔波整日的疲惫骤然卸下,心底生出几分难得的庆幸。车从南站开始飞驰,过了一会列车员拿着手持“遥控器”查验身份证,她说这三座是没有人应该是空着的。火车买票系统是一道概率与数列的交集题。刚才有一人海宁上车,是5点多买的票,为啥上海4点买票显示无座。小雨濛濛,太阳不知在何处,窗边夜色渐浓,沿途灯火伴我返程归途。</p><p class="ql-block"> 傍晚6点半,火车准时缓缓驶入站点,起身下车时才恍然发觉,车厢里大半乘客皆是归乡的同籍人。一日往返,烟雨相伴。尝尽人生五味,心里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 人生世事起落无常,得失皆在瞬息,但从更长的时间跨度考量,岁岁年年月日,总有希望期待。但愿,小的像雨后春笋,老的像老桩青松,风尘奔波里怀着期待、慰藉、越来越好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端午雨行高铁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雨江南逢午辰,</p><p class="ql-block">轻丝漫巷若烟云。</p><p class="ql-block">粽携净水肩行囊,</p><p class="ql-block">渡桥趋站赴征轮。</p><p class="ql-block">水墨千程驰沪上,</p><p class="ql-block">片时诸事定前因。</p><p class="ql-block">旧途历历添惆怅,</p><p class="ql-block">世态匆匆换故人。</p><p class="ql-block">归列人稠无座票,</p><p class="ql-block">机缘忽得安身邻。</p><p class="ql-block">沿途灯火催昏暮,</p><p class="ql-block">一日风尘悟此身。</p><p class="ql-block">荣辱须臾休怅惘,</p><p class="ql-block">松筠春笋待芳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