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镍币角子和一百洋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闲聊杭州话之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都说杭州人有钱!杭州人有多少钱?一把镍币角子和一百洋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镍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元素,用途广泛。我们知道的常识如电镀、合金如不锈钢、作化工生产原料的如催化剂、也有医学上的各种应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我们这一代幼年最熟悉的镍制品应该是镍币角子,然后才是电镀和不锈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用镍合金做钱币的首推欧美国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国镍币历史的发端当在清光绪年间的洋务运动,李鸿章委托英国的伯明翰造币公司代为铸造了三枚(种)镍币样本,以作币制改革试点。慈禧太后认为虽有蟠龙图案,却无大清文字,只有洋文,有辱帝国之威仪而否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本!据说因年代久远而散失,如今收藏界只发现一枚当年5分面值的镍币样板。孤品啊!值老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14年2月8日,国民政府公布发行5分镍币。民国24年(1935年)又宣布发行5分、10分、20分三种镍币,但未见流通的记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1936年,中央银行才运到委托美国费城造币厂铸造的镍币,也可能是上海中央造币厂生产的第一批硬币,计1万元。因为上海中央造币厂是1935年底开始铸造镍币的,1936年正式生产——没有搜到这1万元的镍币角子是费城造币厂还是上海中央造币厂的产品。从造币任务的布置而言,以费城造币厂的为早,而从运输条件和上海中央造币厂的生产起点而言,上海中央造币厂的可能性也不小。然后是第二批5万元镍币,币值有5分的计2万元,币值为10分和20分的各有1.5万元。其成色是镍18%,铜55%,锌27%。并规定十进制,原银角子仍可流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镍币都是辅币,元之下为角,角之下为分,当时法定币值是5分、10分、20分,所以称为角子。我记忆中1950年代我们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硬币,1分、2分、5分的,杭州老百姓也称之镍币角子,简称角子。我们当年手上有几只角子或者1分、2分、5分的纸币,那是伢儿当中非常“拿”的存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百洋钿的杭州话也是说来话长。上个世纪30年代的西方国家因通货紧缩的经济危机,诱发了国际银价的剧烈波动,美国的白银政策导致中国白银大量外流,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也憾动了国民政府的统治基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33年4月5日国民政府颁布“废两改元布告”,启动了中国的币制改革,从银本位制改为法币制,切断了中国货币与白银的直接联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35年11月3日,国民政府财政部发布《施行法币布告》,以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所发行的钞票为法币,就是法定货币。1936年1月20日,又规定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与法币同行行使”,这就有了中国四大行印钱的历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的通货膨胀政策和日本人的破坏,法币急剧贬值。1937年抗战前夕,法币发行量才14亿元,抗战胜利前已印5千亿元,涨了近360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1947年又增印至16万亿元,到1948年的8月份发行量达604万亿元,3年时间增印钞票超千倍,这严重的通货膨胀导致国统区的严重经济危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解决这可怕的通货膨胀形成的严重的经济危机,1948年夏天,蒋介石召集行政院长翁文灏、财政部长王云五、中央银行总裁俞鸿钧等人召开6人秘密会议讨论发行金圆券以代替法币。规定1元金圆券可兑换300万元法币。1949年5月的上海物价指数升至金圆券改革前的500万倍。仅仅七十余天,金圆券也彻底崩溃。杭州伢儿口中的一百洋钿就是100元金圆券,相当于1分钱,一万块金圆券就是1块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会说1分钱为一百洋钿的杭州人该是古稀之上了,我至今未曾忘记当年向父母要一百洋钿、两百洋钿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呜呼,金钱哟金钱,社会哟社会,历史哟历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杭州的朋友们,用方言话话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镍币角子(玉皮国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百洋钿(益钵航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6062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