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u>阅读提示,回忆仅反映当年,观点未必正确!</u></p><p class="ql-block"> 八月九日,早上与姚、吕上师大学12楼找某老师,谈得不久。他己经和一些同学串好了,还要找高三理工班串串,主要是调查红卫兵等,调查中心是是否有群众斗群众现象。对我们还是有戒心的。他还给陶铸同志写过信说学校情况复杂。</p><p class="ql-block"> “我们认为,工作组在我校搞运动,是有群众斗群众的现象,比如红卫兵他们,就算是右派学生,也不能公开斗他们,有的竟达一个月。另外也不能给人家扣上反党的帽子。而当时的提法就是: 谁反对工作组,谁就是反对党反对毛主席,就是反革命!这种提法不符合中央指示的精神,是错误的……”</p><p class="ql-block"> 又是乱糟糟的相互对立。</p><p class="ql-block"> 这是八月十号,“晚上八一班刷出一大批造反大字报!高中(3)班也紧紧跟上。我们组立刻组成了一个造反小组,起来造反,首先打破那‘怕’字框框,这是革命的最大阻力!</p><p class="ql-block"> 晚上,(工人)体育场斗(北大)宋✕。”</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一日,今天《人民日报》《红旗》发表社论,让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决定的中央文件,对照比较本单位的情况,对的继续,错的立刻改正,没做的要去做!中决的精神明确的很……”</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二日,北京市委发出决定,各校革委会重选!</p><p class="ql-block"> 下午,天津师院附中的同学到我校来了。”</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许多人开始转变观点了。(注: 什么观点?搞不清楚。)重新排队?</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三日,公布市委决定后,(我校)革委会立刻发出第一号公告,革委会变成筹委会。选文革委员会要十七人以下(单数)让下午四点交上候选名单。十点钟又宣布改到下星期一下午四点交。</p><p class="ql-block"> 人们纷纷活跃着,独立自主意识突出。下午,与杜、龚、线找(工作组)老赵去了。他和我们观点完全一致,只是有些问题,如红卫兵处理问题,我们认为是错误,他说是缺点。……目前,除任✕,只有老赵一人留在国务院二办,中央文革小组把各地的来信,都转到他们那里去了。他目前很忙。其他人都是北京市文革办公室的。老赵说他曾有两种情绪,一是委屈,有些工作都是上边指示的,可群众都怪我们。还有一种……忘了。目前,他也在写总结,准备回校检查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听重要广播: 中共中央委员会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八月一日——八月十二日,还有各高等院校代表参加呢!太棒了!</p><p class="ql-block"> 六点钟去游行。人多极了,简直是人山人海。队伍都乱了,丢了!九点多回到学校。</p><p class="ql-block"> 听文平讲,他们班目前空前统一,女生组特棒,大字报都是集体创作……</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四日,上午买车一辆。没吃饭上学校,已三点多了。目前看来有必要赶紧给老师再刷一张(大字报),好的肯定,坏的否定。二、破大框框,一是怕字,(二)是思想框框,是主要矛盾,由于它而形成了其它形式框框。主要是斗争会。</p><p class="ql-block"> 肯定是有人是在睹气,是带私心杂念。太恶了!”</p> <p class="ql-block"><b>以下来自网上:</b></p><p class="ql-block">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p><p class="ql-block">亦称《十六条》。1966年8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上通过。决定强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要善于发现左派,发展和壮大左派队伍";"充分运用大字报、大辩论这些形式,进行大鸣大放";"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和文化革命代表大会是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权力机构等。是继《五一六通知》后,从全局指导"文革"的又一个错误的纲领性文件。</p><p class="ql-block">文件是由中央文革小组负责起草,经毛泽东审定的,共分16条,对于“文化大革命”的性质、目的、对象、依靠力量、方法、领导等作了规定。“十六条”提出:这次运动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十六条”强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不能采取任何包办代替的办法。”“要充分运用大字报、大辩论这些形式,进行大鸣大放,以便群众阐明正确的观点,批判错误的意见,揭露一切牛鬼蛇神。”“十六条”的通过,正式确认了“文化大革命”的“左”倾指导方针。这个决定虽然也作了一些预防性的政策规定,如:“必须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用文斗,不用武斗”“抓革命,促生产”,等等,但这些原则性规定在后来的运动中未被遵守,而那些具有很大任意性的概念和助长过火斗争的内容,却在很大范围内激化了盲目的造反行动,造成严重的社会动乱。</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歌: “一唱十六条,十呀么十六条,十六条呀订的好,订的好订呀么订得好,一斗二批又三改,又呀么又三改,还有革命的大字报,大字报。……”可我只记得一句: “十六条就是好呀!就是好!”带调儿的。</p> <p class="ql-block">文革宣传画。</p> <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五日,上午基本没事,学毛选来着。想学关于如何开斗争会的。没有(找到)多少!</p><p class="ql-block"> 中午回家。爸爸没有犯过右倾机会主义,那是阎王殿划的,后经中央,摘了帽子。只因两个报告(实际都是反映实际情况的,如在四川农村: 爸爸下乡调查发现两个基层干部对贫下中农很不好,就写了报告。部长会议通过是好文章。五九年反右倾,当时彭✕等人反对……✕阎王认为爸是祸,就说他的文章是反人民公社的……<i>注: 这个情况在家里人之间传,我用笔记下了,但脑子里没记住!这才从日记中发现。只是与最真实有许多差别</i>)”</p><p class="ql-block"> “下午,开代表会。今晚七点半,开斗某教师(注: 当时认为他是现行反革命)斗争会,风雨无阻!”</p> <p class="ql-block"> <b>离开日记本,来段脑回流,难忘六十载,烙印在心头!</b></p><p class="ql-block"><b> </b>忆过往,忆文革,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太深了。回忆一定有千差万别!天上地下!我,可以算经历一般般。我,可以说也看到了太多。我,可以是有一定的认识。所以,人们对于当年的感知差别,是客观存在的。党史,有“定论”!</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六年八月,太快的变化,天翻地覆。十六条的公布,似乎指出了文革的大路!人民沸腾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急于想说的,是日常生活已不再平静,波澜已然壮阔。高音喇叭何时到处响起,四外电线杆都挂上了,里面响着不停,有稳重坚定的播音社论,有革命歌曲的轮唱,荡向远方,还有震天的口号声,也有巡回车的播放: “打倒……”“✕✕不低头,就叫他灭亡!”……喇叭就安在卡车廂头上。</p><p class="ql-block"> 还有,各式游行,变成各式游斗!搭台子斗也开始出现。大街上开始贴满大标语!这事我也干过,是夜间还是清晨天没亮的时候,几个人,一辆平板车,有浆糊桶,有扫帚疙瘩,有成綑的大字报纸,有排笔墨汁……来到一处大墙面,扫帚疙瘩沾浆糊刷于墙上,先打个大叉❌,再涂四边,舗上纸,干扫帚抹平,排笔沾墨,大手一挥……</p><p class="ql-block"> 对了,最大的变化在学校里,血统论对联影响下,各校纷纷成立红卫兵组织。这是有别于之前反工作组的“红卫兵”的,那个人数极少!这是大批“出身纯粹”的人才能加入的,纷纷穿上父母亲或找来的发黄军装,斜纹卡其布料为尊,四个兜的为上……我们“阎王殿子女”入不行,我们就自己成立,将“革命造反班”改名“革命造反红卫兵”!自己印红袖章(注: 开始用红棉布,窄。这时追求气派,用红绸,加宽)!自己做证件!自己找个教室占据!革命造反!记得,许多人,自己一人就是一个“组织”,照样写大字报!有个“红缨战斗队”吧!还有的,一两个人,就弄个教室,据为“阵地”!</p><p class="ql-block"> 这些印象,刻于脑中!时间就在这八月,开始的!继续着!变化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机关大院宿舍楼和院墙,开始最早出现某阿姨的大标语!是“打倒”她的!让她“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阿姨是某艺术院校的党委书记。每天出家回家,都看到这些。而且,很快墨迹刷到了她家楼道、门口。有人说家里也是。感觉?憋!</p><p class="ql-block"> 至于机关办公大楼那边,我没关注过,好象就没有去过。但,不知从何时得知,谁家爸爸走了!慢慢地,走了几个。无聊的人,才会去问: “你爸爸怎么啦?”没有人这么做!也没有人会歧视他的家人子女!</p><p class="ql-block"> 好了,还是回到日记方式,时间线会清晰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