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林笔记||《要有光》(2)

书林漫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本书读得时间比较长,差不多有一月之久。前边我写了一篇读后感,那是读到70页的时候写的,叫《要有光》(1)。现在读完了,还想再写点东西。可是,我忽然不想写“感”了,我觉得前边已经感了许多,包括其他的书,也绝大多数是在感,我前边的读书心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可以用一个感字一“感”以蔽之。我现在想的是,不要感来感去的,感那么多有什么意义呢?我最好是采取点实际行动,做点具体的事情,“动”起来才好。可是,一时半刻之间,又没有具体的思路,不知要动什么?以及怎么去动?索性我就先把一点零星的思绪列出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①关于认知层面。作者在后记里写道:“没有一个整全的、美好的家庭概念,创伤是生命的本质存在形式……我们必须学会在创伤中往前走,必须学会在一种必然的破碎中相互理解。”创伤,是生命的本质存在形式。如果不是书里这样强调,我反复读了这段文字,我还没意识到,原来创伤也是生命的本质要素。我的认知还停留在创伤是生命的对立面,或者是生命的敌人。显然,作者的观点是合理的,是合乎辩证法的。由此,启发我们可以用一种新的眼光,来重新认识创伤,重新认识疾病,包括重新认识心理疾病。这样一来,我们的看法应该会与以前有所变化,会有所不同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发生了这种变化,那我们接下来的行动,就要做相应的调整,甚至可能是颠覆性的转变,有如此巨大转折,也不是不可能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②我的愿望。在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的情况下,我希望最好有个权威机构或者政府部门牵头把这件事统起来,将个人的行为整合为集体或社会行为,以免内耗或“帮倒忙”的现象浪费资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至于更多的,我还没想到,请朋友们共同关注,大家群策群力,每个人都贡献一缕光,将陷入心理“黑洞”的孩子们眼前照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