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开饭啦!开饭啦!”随着炊事班长的喊声,早已饥肠辘辘的战友们拖着辛苦劳作后的疲惫身躯,拿着饭盆走到营房中间的空地,只见炊事班抬出来的是一箥箩蒸土豆,蒸胡萝卜,这就是全部主食!剩下的还有咸菜和清汤寡水照得见人影的糜子米粥。战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交换着眼神,传言中的炊断粮终于成为现实!</p><p class="ql-block"> “要想吃稠,慢下勺头。”这句口头语就是那时候学会的。可是即使慢下勺头,也擓不上来稍微稠一点的糜子米粥。</p> <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记错,那是我们来到内蒙兵团第二年,即1970年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炊断粮的事情是如何发生的?众说纷纭。比较合理的解释是,由于初来乍到,管后勤的部门也缺乏经验,从团部新安镇到我们所在驻地的桥湾六连,有一段地势低洼的路段。冬季天寒地冻,过马车没问题。可是开春以后,冻土开化就变成了泥浆,当地人叫它“翻浆”,什么车也开不过去,一旦陷进去后果不堪设想。</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连队的存粮本来已经不多了,司务长急得抓耳挠腮,也想不出什么办法,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终于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要说那年月的兵团战士素质就是高,顶多发发牢骚,没有人闹事,没有人哭天喊地,默默承受着眼前的一切。只是领唱的班长大概也体谅到战友们腹中缺食,体力不支,每次收工时没有了《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下定决心》等嘹亮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 嗓子好的战友们倒是轻轻哼起了“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真正体验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意境。后来传出了男生偷吃马料黑豆的事,那是饥饿难耐所致,连队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做深究。</p> <p class="ql-block"> 随着天气转暖,路面干燥终于可以通车了!粮食运来了!大家美美的吃上了馒头,窝头,觉得分外香甜。有一次,炊事班的战友扔出一只撑死在面缸里的硕大老鼠,算上尾巴足足有一尺多长。看来老鼠也是饿极了,活生生撑死了。</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奇怪,没有一个战友嫌弃因为是老鼠爬过的面粉而拒绝吃馒头,先填饱肚子再说。那年月的残酷现实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民以食为天”!</p> <p class="ql-block"> 记忆深处的沧桑往事永远不会忘记,星星点点,朦朦胧胧,抚慰着伴随着我们老知青的余年……</p>